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香港 > 儒门动态 > 香港与内地启动儒家义礼复原计划(组图)
香港与内地启动儒家义礼复原计划(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3-06-14 00:20:26 作者:鱼莎莎 来源:中评网 文字大小:[][][]

 

3D虚拟庙宇图

 

  两千多年来,儒学一直代表中华文化的核心价值,而礼学又是儒家核心思想。近日,由香港城市大学及清华大学礼学研究中心共同合作,启动了“儒家义礼复原计划”,该计划运用先进的技术、设施意图重现中华传统礼仪。


 

主要演员


  在儒家十三经之《仪礼》中,“士冠礼”为第一篇。而作为传统的成年礼,“士冠礼”可谓是人生礼仪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因此这次计划率先对“士冠礼”进行了诠释。 
 

冠子拱手站立


  据瞭解,该项目的研究成果将会以互动的DVD及线上多媒体应用展现,拟作研究和教育用途。而具体就互动界面而言,其成品界面不仅能够就仪式进行分析,用着更可就人物的每个动作、姿态、服饰、器皿、和宫室进行仔细的检阅。


 

研究中心人员正在解释下一个场景给演员


  在项目的具体操作方面,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首先是由相关专家指导,由演员完整重现整个过程,之后再利用先进的多媒体和视觉技术制作“士冠礼”所进行的虚拟环境,最后将成果结合在一起来重现整个仪礼过程。

冠子准备更衣
 
  据介绍,梦周文教基金会向此次“儒家义礼复原计划”提供了启动基金。另外,据瞭解,如果进展顺利,预计未来还会扩大项目规模,对更多的传统礼仪进行现代化的诠释。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