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湖南 > 儒门动态 > 手捧供品拜孔子 “长沙亲子共读经典大讲堂”开学(图)
手捧供品拜孔子 “长沙亲子共读经典大讲堂”开学(图)
当代儒学网   2013-03-11 15:38:26 作者:记者 卜劲文 张萌 实习生 卜岚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新闻网 文字大小:[][][]

 

 昨日下午,长沙亲子共读经典大讲堂开学拜师礼上,

还原了一场复古的“开学典礼”,

台下600多名家长和孩子用心感受传统礼仪。

李锋 摄

 

 

    “礼生就位,进馔!”随着司仪口令落下,音乐响起,7位“礼生”手捧供品缓缓走上台,行拜师礼。昨日,长沙亲子共读经典大讲堂开学,这是一场复古的开学典礼,台上的孔子画像象征着尊师重道,台下600多名家长和孩子用心感受传统礼仪。目前,长沙已有8个班级向亲子免费开放。

  尊师重道,开学要行拜师礼

  昨日下午2时,省青少年活动中心亲子大讲堂的会场座无虚席,来自长沙、株洲等地的600多名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参加一场庄重的拜师礼。

  拜师礼是中国古代儿童入学堂时非常重要的礼节,弟子必须提着装有芹菜(象征勤勉)、葱(象征聪明)、年糕(象征步步高升)、粽子(象征高中),以及文房四宝等的篮子置于案上,向孔子先师行三跪九叩礼,再向老师行跪拜礼。如今,这些礼数虽已不再,但中华传统文化尊师重道的精神却一直在传承。

  “都说学习文化从娃娃抓起,孩子的学习能力都很强,读经典文化能让他们学会更多做人的道理。”从株洲特意赶来参加活动的宋妈妈告诉记者。

  亲子共读经典大讲堂是一个纯公益、全免费的课堂,主要讲授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经典,如《弟子规》、《孝经》、《论语》、《唐诗三百首》、《老子》、《大学》等。2008年9月在长沙启动,场地和教材均来自爱心人士及企业的帮助,参与教学及服务的老师全部是志愿者。

  回归传统,陪孩子一起读经典

  讲堂主要针对2至13岁的孩子和家长,要求父母陪着孩子一起学习经典,在爱与鼓励的互动中汲取传统文化,塑造健康人格。

  “我们的核心是‘爱’。让孩子在欢乐活力的气氛下,徜徉在中华文化的智慧殿堂,从而潜移默化孩子的心灵。”在大讲堂工作了一年的志愿者李小姐说,“记得有一个三岁半的孩子特别调皮,刚来时到处乱跑,根本静不下来。后来经过反反复复的示范﹑沟通,他终于肯学习经典了。这也许就是父母与工作人员爱的力量集结的结果吧。”50岁的志愿者老师张邵莲告诉记者:“其实这是一个共同成长的课堂,我也是边学边教,以前脾气来了就和丈夫吵架,现在我会去有意识地控制自己,逐渐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

  目前,已经接受亲子共读志愿服务的孩子超过24400人,参与课堂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已达800人。长沙已有8个班级。如果你有兴趣从事志愿者服务,可联系张老师(13357228235),亲子报名学习可咨询朱老师(13007481177)。

  这8个地方可共读经典

  上课地点         上课时间

  雨花区树木岭学校     周五晚上7时至9时

  扬帆小区人之初宝贝幼儿园 周六上午9时至11时

  湖南省少儿图书馆二楼   周六下午2时至4时

  中南大学升华楼803     周六晚上7时至9时

  湖南省图书馆培训楼     周日上午9时至11时

  芙蓉南路社区       周日上午9时至11时

  湖南省图书馆培训楼     周日下午2时30分至4时30分

  长沙市图书馆4楼      周日下午2时30分至4时30分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