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台湾 > 儒门动态 > 台行政院长江宜桦引《论语》孔子言 盼建贫而乐道、富而好礼的社会(图)
台行政院长江宜桦引《论语》孔子言 盼建贫而乐道、富而好礼的社会(图)
当代儒学网   2013-02-19 07:55:23 作者:记者王鼎钧摄 来源:中新网2月18日电 文字大小:[][][]

 

    江宜桦:这样一个“贫而乐道、富而好礼”的理想,是华人社会、儒家传统留给后世非常重要的精神资产,这种精神资产,不会因为历史久远而有所改变。

 

江宜桦引孔子言盼建贫而乐道、富而好礼的社会

    “行政院长”交接,吴敦义(中)监交。图右为江宜桦,图左为陈冲。
(图/记者王鼎钧摄)

        据台湾“今日新闻网”报道,台湾当局新旧行政团队今(18)日交接,“行政院长”江宜桦在交接致词时,引述《论语》中孔子与子贡的对话,期盼能建立一个“贫而乐道、富而好礼”的社会。

  江宜桦说,每种改革其实都会涉及既有团体或民众的利益,总是会碰到阻碍或抱怨;他期勉“阁员”,“不要畏惧批评,不要担心阻碍,只要是经过深思熟虑之后,相信是正确的,就要坚定地去做”。

  江宜桦希望建立一个富而好礼的社会,他引述《论语》中孔子与子贡的对话;子贡说,“贫而无谄,富而无骄,何如。”他解释说,子贡问孔子,如果能让社会贫困阶层的人,不会去谄媚逢迎在权位上的人,对于富有阶层的人,不会骄纵放肆,这样的情况是不是很好呢?

  江宜桦进一步说,孔子回答,一方面并不否认拉近贫富差距,让两种阶层的人有一个不过度适而其分的心情是正确的,另一方面有更高的期待,让贫困的人安心乐于其道,让富有的人在富有之后,仍然能注意到精神层面的理智与文化。这样一个“贫而乐道、富而好礼”的理想,是华人社会、儒家传统留给后世非常重要的精神资产,这种精神资产,不会因为历史久远而有所改变

  江宜桦表示,如何让西方悠久的传统,在台湾这块宝地发扬光大家精神文明结合,尊重多元意见,如何理性沟通;“这是改变当局政策、文化、风气的契机”。

  他坦言,这样的理想很崇高,但如果没有人去追求,永远只能限于施政因应式的挑战而已。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