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吉林 > 儒门动态 > 长春文庙大年初一 2000余名市民新春祈福礼
长春文庙大年初一 2000余名市民新春祈福礼
当代儒学网   2013-02-18 08:08:54 作者:记者徐微 来源:长春晚报 文字大小:[][][]

 

       2月10日是蛇年大年初一,当日8时许,记者在长春文庙博物馆看到,足有2000余名市民拥入现场,在大成殿前广场参加盛大的大年初一新春祈福礼。

  传统文化礼仪得到市民喜爱

  今年是长春文庙博物馆经过改扩建之后的第一年。当日8时许,“祥蛇纳春福瑞中华”为主题的第五届新春祈福典礼在这里举行。这已经是长春文庙连续举办的第五届“新春祈福典礼”。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新春祈福礼源自我国传统的“新春祭祀”仪式。而本次长春文庙在传统“春祭”的基础上,拓展了祈福“世界和平、祖国繁荣、人民幸福”的主题,正迎合了“幸福长春”建设的主题。著名诗人、综艺编导阿楚老师撰写的《癸巳新春祈福文》,字里行间清晰地表达了广大市民祈愿幸福、追求安康的美好诉求。

  作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长春文庙自2002年复建至今已11年。这11年来,长春文庙不断挖掘整理、开拓创新,举办各种公益活动,如祭孔大典、新春祈福典礼、清明祭祖仪式、成人礼、启蒙礼、传统婚礼、文昌会、重阳敬老等传统礼仪活动,不仅丰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也得到了市民的热烈响应。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是大年初一,可当日现场参加新春祈福礼的市民超过2000人,并得到全国许多媒体的关注。

  “传统文化正越来越受到市民的喜爱,长春文庙未来将承担更多文化复兴的任务。”长春文庙博物馆的王洪源向记者介绍,今年长春文庙将不断推出各项传统文化活动,丰富市民的业余文化生活,继续办好国学大讲堂等公益讲座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文物保护单位在现代社会中的重要作用,为建设和谐幸福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

  “和钟祥鼓”新年首次齐鸣

  今年大年初一的祈福典礼与往年大不相同。记者在现场观察发现,三大亮点特别吸引观众的眼球。

  亮点一:“和钟祥鼓在新年首次出现齐鸣。和钟和祥鼓代表着和谐吉祥,是期望春城人民生活幸福美满。在祈福典礼开始前,长春文庙去年重新增建的钟楼、鼓楼中放置的“长春和钟”与“木铎祥鼓”首次面向广大市民敲响,并按照中国古乐钟鼓谱进行演奏。钟声绕梁、鼓韵铿锵的吉祥之音,传递出祈愿幸福、恭祝平安的愿景。

  亮点二:“民族歌舞,喜迎新春”。祈福典礼结束后,宽城区文化馆艺术团的老师们为长春市民精心编排了民族歌舞表演。我省著名古筝演奏家、宽城区文化馆馆长董虹女士为现场市民演奏了优美的古筝独奏。

  亮点三:“吉祥馒头,馈赠市民”。民族歌舞演出结束后,长春文庙工作人员向现场市民馈赠了长春中之杰食品有限公司按照传统生产工艺制作的“吉祥馒头”,寓意祝福新春,蒸蒸日上。

  老外爱上中国的“祈福礼”

  “我很喜欢中国的传统礼仪,觉得很有文化修养和内涵,这次是专程来中国过新年享受年味的。”在祈福礼上,陪祭官阿勒布克斯格外引人瞩目,这漂亮的姑娘19岁,来自德国,因为父亲在长春工作,她曾几次来到中国,对中国的文化很感兴趣,这次她是通过一个中国朋友参加祈福礼,并担任陪祭官。在她眼中,中国的传统节日很有味道,许多节庆日举办得都很好,这是自己在德国只有圣诞节才能体会到的。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祈福礼仪式上,老外并不鲜见,足有几十位。他们大多都是来现场感受异国风情的,在体会中不时拍下照片。用他们的话说:“要把在中国的感受带回自己的国度去和朋友一起分享。”

  年味不足祈福成意外收获

  “我觉得很庆幸,现在年味越来越不足,过得越来越没意思,还好这个假期还能参加这样的文化活动,要不然真不知道该如何安排这段时间了。”当日现场参加新春祈福礼的足有2000多人,王先生是温州人,平时喜欢研究民俗文化,他觉得这次来文庙参加活动算是一种意外的收获。

  王先生认为,从年味十足到年味不足,民俗意识淡薄、传统文化缺失是一个关键。现在多数人不能说出“年”和“除夕”的来历,少数人能说个大概,多数人过年是为了放几天假。这10多年时间,传统文化方面的教育已渐渐淡出了孩子们的视线,孩子们更多的时间放到了学习上,现在连小学都将英语作为主要学科了,而母语正在退化。王先生很希望能把传统的优秀文化重拾起来。

  怀念儿时拿到新衣服的兴奋

  过完二月二才算过完年。在以往,正月初一才开始算过新年,要过一个月,而现在大多数人只会觉得过年成了一种负担,这也是年味渐淡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祈福礼上,记者采访了许多参加活动的人,大家普遍感觉年味确实在变淡。大家觉得,这与平时的生活水平提高,购买力增强有很大关系。什么大鱼大肉现在不用过年吃了,什么好看的衣服不用过年买了,时间一长对于春节的期望也大大降低了。

  张女士今年40岁,她告诉记者,20多年前过年时,母亲给买件新衣服,自己就会兴奋好几天。可现在柜子里的衣服多得是,而自己却没有了任何兴奋点,想高兴却高兴不起来。

  张女士觉得,交通发达,也让过年团聚的吸引力变小了。高铁、航空让城市之间的距离已不再遥远,人们回家越来越方便,一家人团聚最大的障碍不再是交通,而是没时间……记者采访中感觉到,年味淡了并不能证明大家不怀念过年,不希望过年,从人们对传统文化的追忆不难看出大家对过年只是有了新期望,在想着如何把年过得更有意义。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