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台湾 > 儒门动态 > 台湾身价最高白玉佛孔子神像安座 见证两岸交流
台湾身价最高白玉佛孔子神像安座 见证两岸交流
当代儒学网   2013-01-21 11:46:40 作者:林连金 来源:东南网 文字大小:[][][]

  两尊高约2米的白玉佛菩萨、大成至圣先师(孔子)神像,在云林北港武德宫完成安座。图片来源:东南网

  昨天(20日)上午,两尊高约2米的白玉佛菩萨、大成至圣先师(孔子)神像,在云林北港武德宫完成安座,成为台湾罕见的儒、道、释并参。据悉,这两尊神像,价值逾亿元新台币,目前是全台湾身价最高的泥塑神像。而两尊神像的雕塑者、中国大陆国家级陶艺大师黄松坚与刘泽棉,昨日也应邀从广东佛山赴台,见证这两岸宗教与艺文交流的盛事。

  属于道教的云林北港武德宫,为何要供奉儒家的孔子和佛教的佛像?主委林安乐说,三教共构并参,是为了实现宗教无本位、五教皆同的大同理念。

  在台湾民间对于神像的制造材质,有“一纸、二土、三木、四金”的说法,除去无法长期保存的纸扎神尊外,泥塑神像可以说是一般公认神灵最好入附,也最灵验的材质,只是泥塑神像制造的难度极高。

  因此,这次北港武德宫特别邀请了中国大陆陶艺大师黄松坚与刘泽棉恭塑神像。据介绍,白玉佛菩萨圣像连同莲花基座高2.04米,至圣先师圣像连同基座则高1.96米,如此罕见规格的神像,两位大师历经多次失败后才完成,前后共耗时10个月。

  两位陶艺创作超过一甲子的大师都说,这不仅是他们制作过尺寸最大,也是他们生平所知尺寸最大的陶像作品。(林连金/文 图片由云林北港武德宫提供)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