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江西 > 儒门动态 > 九江学院开展《孟子》会读集体研讨
九江学院开展《孟子》会读集体研讨
当代儒学网   2013-01-11 14:38:37 作者:小胡编辑 来源:九江学院 文字大小:[][][]

    “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元月4日,大地被皑皑白雪覆盖,中华经典公理化诠释创新团队在厚德楼召开《孟子》会读第四次集体研讨会。校长甘筱青博士检查完雪后安全工作,也赶到会场参与了研讨。


    自2008以来,以九江学院为核心的研究团队的孔子思想的公理化结构研究,历经四年,相继出版了《〈论语〉的公理化诠释》第一版和修订版,获得了学界普遍认同。《〈论语〉的公理化诠释》修订版获得2012年第26届华东地区优秀哲学社会科学图书评选一等奖,并在部分海外孔子学院作为文化交流读本使用。《论语》的公理化诠释研究,开创了利用公理化方法诠释中华优秀经典的新途径,有利于中华优秀文化在海外的传播,受到了国家汉办、教育部、国务院侨办的鼓励和学界的肯定。


    通过《论语》的公理化诠释研究,九江学院形成了一个跨学科、跨部门的中华经典公理化诠释研究团队。本着“原创性”“使命感”的研究精神,2012年10月,研究团队开始了新一轮的对儒家思想的公理化结构的深入研究。决定在进一步深化《论语》公理化诠释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开展《孟子》的公理化诠释研究,以进一步完善对中华经典特别是儒家经典的现代诠释体系,完善公理化方法在中华经典诠释中的运用,探求中华儒家文化发展的历史规律,揭示儒学发展的内在逻辑。


   《孟子》的公理化诠释研究,以祈在研究路径和推进方法上有新的突破。采用由团队成员自读和领读以及邀请专家讲学相结合的会读模式,在认真领会《孟子》含义的基础上,提炼命题,再运用公理化方法建立体系,强调不急于建立体系。为此,2012年10月、11月,团队邀请韦遨宇教授等学者为团队成员讲解了中华文化经典在西方的传播、接受情形以及《孟子》与四书的关系等内容。自2012年12月以来,团队先后开展了四次《孟子》会读集体研讨。12月15日,由甘筱青校长领读,首先对朱熹《孟子序说》及《孟子•梁惠王上》进行了集中学习和研讨。12月23日、12月28日、1月4日,由曹欢荣博士、柯振昌博士、吴国富教授分别领读《孟子•梁惠王下》和《孟子•公孙丑》、《孟子·滕文公》。研讨会上,主讲者引用《十三经注疏》、朱熹《孟子集注》等书逐句逐段对《孟子》进行了解读,提出了初步思考和命题。团队成员围绕其中的疑难,引发的问题,命题的拟定如社会分工、王道仁政、三年之丧、民有恒产、一本二本等开展了热烈讨论。团队成员以甘校长提出的原创性、严谨性、使命感三条原则互相鼓励,相互切磋,研讨会始终在热烈的气氛中进行,梳理了孟子原文,归纳了孟子中的主要思想,形成了初步命题。团队计划本学期完成第一轮会读研讨,为下一阶段拟定命题,初步形成《孟子》公理化体系打下基础。


    远在清华大学的萧树铁先生十分牵挂团队成员和《孟子》会读工作,临近岁末,萧先生在飞雪中寄赠《忆江南》词两阕,怀念四年以来同团队成员在九江共度的美好时光,激励课题组成员十年磨剑,做出更多优秀成果。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