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河南 > 儒门动态 > 河南儒促会十八大精神座谈会暨儒学文化宣讲团工作会议
河南儒促会十八大精神座谈会暨儒学文化宣讲团工作会议
当代儒学网   2012-12-10 03:59:25 作者:荣俊清 来源:当儒网河南工作站 文字大小:[][][]

 

       2012年11月17日,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在郑州召开“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座谈会暨促进会宣讲团工作会议”。会议要求省儒促会常务理事、理事和广大会员认真学习十八大文件,深刻领会十八大精神,把自己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的要求上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传承弘扬儒学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积极的贡献;要求宣讲团工作在已有成就的基础更上新台阶。会议由副会长兼宣讲团团长宋歌主持。团长李若夫作中心发言,执行会长王廷信作了重要讲话。副会长任晓林、徐东彬和宣讲团成员牛安生、聂振弢、杨合理、李海龙、闫合作等同志先后发言。促进会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郑国强、有关部门负责人秦兰生、刘群、王强、冯克峦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座谈会上午九时开始。宋歌同志说,学习十八大,我们怎么办?今天开会就研讨这个问题。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肩负8200多万党员的重托和13亿人民的期盼,是一次高举旗帜的大会,继往开来的大会,团结奋进的大会。十八大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科学内涵及其相互联系,强调道路是实现途径、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制度是根本保障,要求全党坚定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不动摇、不懈怠,坚定理想和信念,既不走自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这对我们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克克难,实施社会主义建设五位一体的总布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十八大政治报告确实是我们党在新世纪新阶段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国家富强、社会公平正义和谐,人民生活美满幸福,规划了宏伟蓝图,指明了无限光明的前景。大家对党中央和**领导集体实现顺利交接感到无比激动和坚决拥护,对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团结一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美好未来充满必胜信心。

        十八大报告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习近平同志在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强调:“我们的民族是伟大的民族。在五千多年的文明发展过程中,中华民族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十八大报告关于“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布署和要求,为我们指明了新的航向。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弘扬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诸方面,我们儒促会有许多工作可做。大家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是根植于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和丰厚文化底蕴的中华大地上的,民族性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特质。以儒学文化为主体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思想来源,历史的和现实的中国人民的思想和生活,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民众中、中华大地上能够不断生根、开花、结果的重要根基。党中央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广大群众中有着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儒学文化倡导的传统美德的存续,并有加以发扬光大的强烈愿望和要求,为我们传承弘扬儒学文化提供了更加优越的条件。

       王廷信同志在座谈会上指出:我们儒学文化促进会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就是认真学习领会贯彻十八大精神,同时要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认真研读儒学经典,深入了解干部群众的需求,勤奋学习,努力工作,使马克思主义与儒学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实现儒学优秀传统文化与群众生活工作和时代特点相结合,力争使儒学文化科学化、大众化、时代化,实现儒学文化的现代价值。我们在这方面已经做了不少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党委、政府的肯定、社会的赞扬、群众的欢迎。我们要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契机,改进和加强我们的工作,把传承、弘扬儒学文化的工作推上新台阶,进一步发扬中原儒学文化的优势,为华夏文明的传承和创新,为中原经济区经济社会文化建设和发展,作出应有的更大的贡献。

      下午,儒学文化宣讲团工作会议仍由团长宋歌同志主持。他首先向与会同志通报了宣讲团工作情况,指出,由于领导重视、社会需要、群众欢迎,宣讲团队伍不断扩大,成员已达35人。粗略统计,仅闫合作、张自学、侯超、张心容、李海龙、杨合理等七位就应邀到基层宣讲80余场,听众达3万多人,在宣讲工作下基层,把儒学优秀文化普及到广大群众包括青年学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重大贡献。

       宣讲团团长李若夫同志在会上作重要讲话,他说,促进会领导重视宣讲团工作,及时对宣讲团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具体要求,关注宣讲团队伍的壮大和水平的提高,帮助解决工作的困难和问题;讲师同仁积极性高,工作认真负责,宣讲工作受到促进会领导的肯定、广大受众的欢迎和赞扬,这对我们是很大的鼓舞和鞭策。同时还要看到,宣讲团的工作和我们的水平还不能适应不断发展变化新要求,需要继续努力。党的十八大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出明确的目标和新的要求,将对进一步传承、弘扬和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起着巨大地指导和推动作用,我们任道道远。第一,要认真学习十八大文件,特别是政治报告和党章,深刻领会和全面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把十八大精神同宣讲单位、宣讲对象的实际情况和要求紧密结合起来,有的放矢,以期对宣讲单位的发展和群众提高起一定的推动作用。第二,“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不断提高宣讲团成员的素质和宣讲水平,要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主要著作,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并运用到学习和宣讲工作中去,要结合实际认真研读儒学经典;要向群众学习,根据不同对象的需要,不断改进宣讲方法,提高宣讲效果。第三,“学术研究无禁区,宣传工作有纪律”。我们的学术研讨会和学习研讨会可以而且应该畅所欲言,各抒已见,而宣讲团是要通过宣讲使听众解疑释惑、提高思想认识和能力。要鼓劲而不能泄气,要帮忙而不能添乱,要实干而不要空谈。要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保持一致,不能背离,更不能撞车。这应是宣讲团工作的一条政治纪律,我们务必遵守。

       执行会长王廷信同志最后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宣讲团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新的要求。他说:宣讲团工作是儒学文化促进会工作中一大亮点。同志们积极主动,热情进行宣讲,对传承弘扬儒学文化作出自己的贡献,受到听众的欢迎。关于今后工作中注意的问题,同意李团长的意见。再强调几点:一是要打好基础。宣讲团同志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认真研读儒学经典,努力使马克思主义与儒学文化结合起来,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二是要理论联系实际,使宣讲内容与社会主义建设实际结合、与群众生活实际及群众思想实际结合起来,逐步实现儒学文化群众化。三要选择利用好平台进行宣讲。儒学文化示范单位、试点单位已有20多个,年内再增加10个左右;团体会员单位有近80个;我们还有大讲堂、报告会、论坛,给同志们的宣讲工作提供了广阔的平台。我们要帮助大家选好用好这些平台,使大家更好地发挥作用、作出贡献。王会长最后说,促进会考虑要对宣讲团同志不辞劳苦、无私奉献的精神进行表彰。如果需要评选和表彰优秀宣讲员,明年可以试行。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