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湖南 > 儒门动态 > 青岛大学教授陈道员在桂阳讲授《论语》
青岛大学教授陈道员在桂阳讲授《论语》
当代儒学网   2012-11-10 04:01:58 作者:段亚峰 谢龙波 来源:郴州新闻网 文字大小:[][][]
       近日,桂阳监狱广大民警职工在青岛大学教授陈道员的引领下,穿越2500多年的时空,领悟国学经典《论语》的智慧。

       陈道员系青岛大学教授,祖籍郴州,曾任中国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青岛市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等职,山东省政协委员、兼任郴州市人民政府青岛办事处主任。教授一生教学成果裴然,是一位杰出的科研工作者;同时,他积极为家乡的经济、文化建设建言献策,牵线搭桥,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是一位德高望重的爱国爱家乡热心人士,退休后为了弘扬国学经典,不顾七旬高龄,奔走于各个讲坛。

       讲座上,陈道员结合自身深厚的国学文化修养,运用深入浅出的语言诠释着《论语》所蕴含的深刻内涵。他将《论语》产生的时代背景、思想体系、思想精华紧密串接起来,从独特的个性视角出发解读《论语》,让大家感悟到这一部历经沧桑的中国文化“元典”所带来的传统文化魅力。

       无论是“好学”、“忠信”、“廉洁”、“严己宽人”、“孝悌”这君子五德,还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仁、义、礼、智、信”五常,或是“视思明,听思聪,色思温,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念思难,见得思义”君子九思,陈教授都结合当今现实娓娓道来,他以白话诠释经典,以经典诠释智慧,以智慧诠释人生的讲授方式,博得民警职工一次又一次热烈的掌声。

       据悉,为创建学习型监狱,桂阳监狱积极开展各项学习活动,除常规学习活动外,自今年7月以来,每半月由政治处组织集中学习,学习内容涵盖时政、经济、法律及传统经典,旨在提升广大民警职工整体素养,为创建现代化文明监狱打下坚实基础。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