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湖北 > 儒门动态 > 图文:民办书院“传播儒学”引中外学者关注
图文:民办书院“传播儒学”引中外学者关注
当代儒学网   2012-11-02 14:43:29 作者:小胡编辑 来源:楚天金报 文字大小:[][][]
楚天金报讯 图为:雨中祭祀
 
  图为:雨中祭祀


  “文行忠信兮,子以四教立言!礼仪廉耻兮,定国家之四维……”昨日中午,武汉普降中到大雨,但新洲云深书院的“壬辰秋祭祀孔子”活动仍然如期举行。来自中国、韩国的共100多位中外学者一起参加了这个由民办书院承办的祭孔活动。省文联文学艺术院特聘副院长、云深书院院长、诗人柳忠秧表示,这足见儒家文化的魅力。

  现场:雨中祭祀,肃穆庄重

  尽管天公不作美,但祭祀随着一声肃穆的鼓声响起,大典在雨中开启。大典仪程的第一步为“鼓初严”,乐生敲击横置于书院西侧的晋鼓,先击鼓框一响,然后用双槌连击鼓心,一重一轻,由缓而急由弱转强,后趋缓,至于静止之后,再重击鼓心一响,再由乐生重击书院东侧的镛钟一响做结。这庄严肃穆的鼓声,配合着余音袅袅的钟声,令人肃然起敬。

  记者在现场看到,祭祀者立于瓢泼大雨之中,原本宽大的汉服由于被雨淋湿,已经紧紧地贴在他们身上,但整个过程中,祭祀者小心翼翼,肃穆、庄重地完成了每一个环节。

  探因:儒学魅力吸引海外学者

  昨日参加祭祀仪式的,除了武汉许多高校的学者外,还有百余名中外学者。这样一个民办学院举行的活动,为何能引起这么多学者的关注?记者采访了多位海外学者,他们均认为,是儒家文化吸引着他们,是推广儒学的责任让他们远道而来。

  柳忠秧表示,孔子是中国古代最伟大的教育家和思想家,他创造了私家办学的新局面,提出了“有教无类”和“因材施教”的教育思想并付之实践。新洲区政协副主席李敏娟说:“中国的儒家文化发扬和振兴了中国的民族精神,孔子学院从中原开到了神州大地,从中国开到了世界各地,在世界各国扎下了根,启发全世界人民尊重、传承儒家文化,这就是儒家文化的魅力。”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