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广东 > 儒门动态 > 开学在即,儒学宫迎来祭拜孔子高峰期
开学在即,儒学宫迎来祭拜孔子高峰期
当代儒学网   2012-09-13 00:24:15 作者:记者 陈海生 见习记者 陈镇文 来源:潮州日报 文字大小:[][][]

 

       临近开学,市海阳县儒学宫迎来拜孔子祈福的高峰期,许多虔诚的家长携带小孩到此祭拜,希望孩子在新学期里学习进步。

  昨天早上八点左右,记者来到位于昌黎路的海阳县儒学宫。此时,馆内已是香火旺盛、人流如织。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手上拿鲜花、水果、面包等祭拜品,虔诚地为孩子祈福祷告。而在儒学宫一侧的展厅内,许多祭拜完孔子的家长正带着孩子参观漫画版的《孔子一生》,从中瞻仰一下孔圣人的精神风貌,感受浓厚的儒学氛围,激发起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每年开学前我都会带孩子前来祭拜,希望在新学期里,孩子可以取得更好的成绩。”前来祭拜的陈阿姨说道,今年孩子考上大学,她便买了水果前来拜祭,同时希望儿子在大学里也能继续努力学习,学到真本事。而一大早驱车从澄海赶过来的蔡先生则告诉记者,读书人自古就有拜孔子的习俗,他听别人说潮州有个儒学宫,所以今天6点多便起床准备,开车带着两个孩子前来祭拜。“新学期,新开始,希望孩子们能更努力学习,在学业上更上一层楼。”蔡先生笑呵呵说道。

  古城区文物管理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儒学宫迁至今址是在南宋绍兴年间,历时已经近千年,现在依然香火不断。每逢节假日、升学考等特殊的时间段,一天更是有上千人前来拜孔子祈福。“临近新学期这段时间,很多家长都带着小孩前来祭拜,希望孩子可以学业有成。每天早上大约有一两百人左右。”该负责人说,为了让更多的孩子在拜孔子的同时更多的了解孔子的品行、思想,感受传统的儒家文化,儒学宫还增设漫画版的《孔子一生》。“太枯燥的东西孩子一时很难接受,我们希望利用祭拜的高峰期,让孩子在欣赏漫画的同时启发他们的学习兴趣。”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