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浙江 > 儒门动态 > 孔子学堂办学两载 传承国学育人不倦
孔子学堂办学两载 传承国学育人不倦
当代儒学网   2012-09-12 02:05:02 作者:编辑:小郑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文字大小:[][][]

孔子学堂办学两载 传承国学育人不倦 

 孔自强在为学生们讲国学

孔子学堂办学两载 传承国学育人不倦

  孔子学堂自编的《孝敬》、《诚信》和《礼仪》儒学教材

  伴着“吱呀吱呀”的声响,推开义桥东方文化园儒学景区一楼大厅的门,呈现给人们的便是一个穿越了两千五百年的课堂——孔子学堂。

  两年前的今天,省内第一所镇级孔子学堂在孔氏南宗砾山支派的栖息繁衍之地——义桥正式揭牌开课。两年来,10000多人次来到这里,感受焕发时代气息的传统文化,儒学新风又不断从这里传出,进学校、机关,入企业、镇村,不断传递出国学的一抹抹“亮彩”。

  孔子学堂成青少年国学教育基地

  在孔子学堂,经常可以看到一些青少年学生穿着古代服装,手握竹简,坐在仿古的书桌旁,吟唱《论语》、《三字经》、《弟子规》等经典古籍。孔子学堂采取定期、不定期授课的形式,在教授《论语》、《三字经》、《弟子规》等基础知识的同时,探讨儒学的发展以及儒家经典,在礼、孝、乐、养等方面,不仅针对学生、游客、公众进行礼仪、伦理、素质等教育,提高大众文化素养,感受儒学文化氛围。

  孔自强,这位热衷国学、热心奉献、乐此不疲的孔子学堂负责人,是孔氏第75代子孙,属“祥”字辈,退休的他还身为省儒学会理事、区五老讲师团成员、区台联会理事等职。自学堂开办以来,孔自强就没有闲过,学堂的教学、培训的创意,都来自他默默的付出。在课堂上,孔自强用古今事例,教育孩子们要尽孝道,讲诚信,创和谐,懂礼节。目前,学堂已连续开办多届国学培训,在古朴的建筑环境和教学氛围中,让许多青少年“身临其境”,在不同的教学方式中感受国学的文化魅力。

  与此同时,“孔子学堂”也免费开展以中国优良传统文化为主导,同时包容其他文化的各类创意班,成为了全区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在每个假期里,孔子学堂还专门为孩子们开出了免费的国学、英语、书法等琴棋书画类创意班,吸引了周边镇街、萧山城区、杭州等地的孩子们踊跃报名,课堂里常常座无虚席。“穿汉服、吟国学”、“用外语、讲国学”……一系列的教学活动,让更多的青少年在感受国学魅力的同时,也将孔子学堂的儒学新风传播得更远、更广。

  孔子学堂“走出去”传播国学精髓

  “孔子学堂开办目的就为推广国学,我们采取‘走出去、迎进来’的办法,让更多人认识到国学的魅力。”孔自强说:“学堂的办法方针和宗旨是‘弘扬传统文化、培育时代新人,为建设文明幸福新萧山作贡献’,我们要秉承义桥深厚的儒学文化底蕴,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宣传国学精髓,真正把优秀传统文化普及到萧山的每一个角落。”

  一些学校、机关、企业等还将孔自强等孔子学堂的专家,邀请过去,上门开课,讲授国学文化。不久前,江寺小学的60多名学生代表,在校园里聆听孔自强以“孝”为主题的讲座,感受孝文化,接受传统教育。当天,学校里还举行了“孔子学堂国学读本”捐赠仪式,孔自强向同学们赠送了孔子学堂自编的《孝敬》、《诚信》和《礼仪》儒学教材,这些书籍围绕会儒学的根本精神及其核心价值观念,从教育少年儿童懂礼仪、行孝敬、讲诚信着手,培养少儿的道德情操与人文素质,书籍辑录儒家名句箴言,结合中外名句和主题故事进行解说,深入浅出,让孩子们在接受严肃道德教育的同时,获得了身心的愉悦。去年,在义桥镇富春村的老年大学课堂上,孔自强为富春村的老年人带去了生动一课,从孔子学之“信”的角度阐述孔子文化的深刻内涵……

  不仅如此,一个镇级的孔子学堂的讲座,还走上了省级机关的讲台。5月26日,孔自强还到省政府参事室,为省级机关的干部讲授“修已才能安身”的国学之道。在孔自强的孔子学堂教案中,有针对不同对象的一整套教程。有针对企业的《儒学思想对企业管理之五要》;有针对青少年的《孝为百善之首》;还有《舌尖上的儒家文化》,这是讲授如何享受健康文明幸福生活的。

  从两三岁的孩子,到八九十岁高龄的老人,孔子学堂向社会各界和青少年敞开了一扇传承国学的大门。今年以来,孔子学堂就开办讲座30多次,培训5000多人次。在孔子学堂厚厚的教学、培训记录本上,记载着学堂开办两年来丰硕的成果。孔子学堂的讲座遍及义桥、新街、瓜沥等10多个镇街,高桥初中、汇宇小学等10多所学校,省政府参事室、区教育局、区关工委等近10个机关单位。孔子学堂还举办国学精读班、书法班、绘画素描班等培训班近10个,向社会各界、青少年赠送《弟子规》、《论语》、《与时俱进学国学》等国学读本30000余册。

  孔子学堂活动连连赢得社会赞誉

  去年9月,孔子学堂开展的科普知识暨书法交流活动,还请到了孔仲起、蒋阴炎、孙松木等国家及省市区的名人参加。今年初,学堂还邀请中国美院著名书法家白砥教授开展了名人书法交流及指导讲座活动。每年春节期间,孔子学堂还开展迎春赠春联活动,将近千副现场书写的春联赠送给周边群众。

  在两年来,由义桥镇政府和杭州东方文化园旅业集团投资3000多万元,共同创办的这座孔子学堂中,所有讲座、培训等活动,全部为免费进行。每年,义桥镇政府、东方文化园都对学堂进行拨款、资助。孔自强还将学堂编撰、募集到的国学书籍等免费发放出去,让更多的读者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

  义桥镇也通过孔子学堂这个平台,传承和弘扬儒家思想,提高广大基层群众的传统文化意识和思想道德水平,并以其为人文景点,促进了旅游休闲文化产业的发展。自开办以来,孔子学堂先后接待游客40000多人。

  8月8日,10多位台湾同胞,在区台办主任叶亚林的带领下,兴致勃勃地参观了位于义桥镇的孔子学堂。孔子学堂负责人孔自强为台湾同胞介绍了孔子学堂的办学理念,讲述了孔子学堂结合传统国学举办的多种多样的教育和培训活动。传统的儒家文化拉近了两岸同胞的距离,也增进了双方的交流和沟通。带队的台湾同胞领队、杭州旅台同乡会会长、88岁高龄的徐忆中老先生深有感慨地说:“这次到大陆来,我们感受到了一份浓浓的亲情。”

  孔子学堂的创办还吸引了各级领导、专家的关注。先后有卢文舸、潘海生、郭学焕、吴光、孟丙南、缪开寿,以及张浚生、骆承烈、徐忆中、孔吾兴、初中海、左汉生、孔仲起等前来参观指导。孔子学堂还得到了中央电视台、中国文化报、浙江日报、杭州日报、萧山日报等众多国家、省市媒体关注、报道。

  孔子学堂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赢得了广泛的赞誉。前不久,孔子学堂还跻身浙江省儒学学会团体理事。浙江省社科院研究员、浙江儒学学会常务副会长吴光认为,孔子学堂作为普及儒学文化的新阵地、新平台,是在基层弘扬儒学与国学的一次尝试,对普通基层群众,尤其是年青一代文化素质的提升,起到了显著的推动作用。

  市关工委副主任缪开寿说:“孔子学堂为基层未成年人服务,值得推广。”省政府参事室主任、省儒学学会顾问潘海生表示:“孔子学堂在短短的两年来,为传承民族文化所做出的成绩值得肯定。”杭州旅台同乡会名誉会长徐忆中评价孔子学堂时说:“孔子学堂在弘扬中华民族文化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通过这个载体,把老祖宗的思想更加深入民众,凝聚了两岸人民的血和魂。”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每当身着古代书生服的小学生们琅琅的书声,从叠翠通幽的孔子学堂“杏坛”里传出,人们仿佛穿越了两千五百年的时光,真切地感受孔氏儒风……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