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湖北 > 儒门动态 > 宜昌小学、中学、大学诵读国学经典蔚然成风
宜昌小学、中学、大学诵读国学经典蔚然成风
当代儒学网   2012-09-09 08:35:57 作者:记者闫承敏 来源:三峡晚报 文字大小:[][][]

  从小学、中学到大学;从公办学校到民办学校,在宜昌这块文明城市的大地上,诵读国学经典,如雨后春笋,遍地即是。同时,它也是宜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一个重要阵地。昨天,记者走进东山小学和天问初中部,对这种师生共读经典,培养文明习惯的做法进行了采访。

  诵读国学悟道理

  读的是国学经典,悟的是人生道理。

  昨天,东山小学教师谭忠燕说,从2007年以来,东山小学就开始推行国学教育。而她也在这7年多的教师生涯中,感悟良多。

  她还记得有次诵读《弟子规》中“借人物,及时还,后有急,借不难”的这段话,学完后,她就让学生联系自己谈感受。有个孩子说,有次看别人削笔刀器很漂亮,没跟同座说就带回家,第二天虽然还给他,但知道错了,以后再不这样做了。还有个孩子说,“有次上美术课,同座忘带彩笔了,向我借,我没给,他就向别人借了,还和别人成了好朋友,我很后悔,不应该小气”。

  谭忠燕感触地说:“这样的经典读多了,学生的自觉意识也强了。”

  养成文明好习惯

  任何一个变革都有反对者。在学校开展国学经典诵读期间,也有家长反对,认为是浪费时间。但慢慢地,随着活动的不断开展,国学经典让孩子们的身上慢慢有了变化。

  今年10月才满8岁的吴晨萌,是东山小学3年级学生。酷爱诵读经典的她,在父母眼里变化很大。吴晨萌的妈妈涂女士一名设计师,她说女儿在诵读国学后,觉得自己写的字比同学差,主动向父母要求上练字补习班,而且一直在坚持。

  天问中学的国学教师顾景荣说,国学经典诵读,对学生好的行为习惯的养成的确起到了潜移默化作用。不少教师反映,原来学生中不乏任性、不懂礼貌等现象,在接受国学教育之后,渐渐学会谦让、团结和尊重师长了。懂得为下班的父母端上一杯茶,吃完饭主动收拾碗筷,对长辈也礼貌多了。

  东山小学副校长李青认为,诵读经典既可以纯净孩子心灵,又可以培养孩子的定力,她希望到高中时,孩子把该读的经典都读完。

  满城师生背经典

  诵读经典的现象,已经成为宜昌学校里的一道风景。

  据东山小学副校长李青介绍,该校从2007年以来,除假期外,每天周一到周五都要举行千人诵读晨会;每天早上1300名孩子和60多名教师,都要在操场上抑扬顿挫地朗诵。

  此外,东山小学每年还举办“国学经典、古韵东山”阅读节或艺术节。学校根据各学段的班级确定阅读主题,一二年级以童话故事为主,三四年级以唐诗为主,五六年级以儿童文学为主,每个班都有图书角,班级之间还有“好书漂流站”。

  宜昌天问初中部的国学教师顾景荣说,该校专门在初中开设一个国学实验班。平常上课除开齐常规科目外,每周另安排两节国学课,讲授“中国诗歌鉴赏”和“经典选读”。国学班的学生比其他学生多读20本好书,多背诵60首诗词,多知晓80个典故,多积累200句名言。

  顾景荣说,随着国学经典的诵读,孩子们视野开阔了,见识也增长了。同时还磨练了性格,提高了心智,为将来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赢得全社会认同

  昨天,记者在互联网上搜索“宜昌诵读经典”这6个字,结果网上搜索出29.2万个关联新闻。记者看到,不管是东山、铁路坝、中南路等小学,还是3中、4中、16中的初中学校,还有1中、7中、13中等高中,包括三峡大学等高等学府,都有相关诵读经典的活动和新闻。

  师生读经典,这不仅是宜昌教育人的共识,也得到宜昌社会的认同。

  三峡大学教授田强表示,诵读经典,不仅可以提高全社会的文化修养,更重要的是能让师生们在诵读中,感悟人生哲理、陶冶情操、砥砺心志,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人文素养。“这也是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有效途径之一”,他说。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