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湖北 > 儒门动态 > 湖北打造“国学烧卖”云平台 开千家孔子书店
湖北打造“国学烧卖”云平台 开千家孔子书店
当代儒学网   2012-09-07 05:33:13 作者:小胡编辑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文字大小:[][][]

湖北打造“国学烧卖”云平台 开千家孔子书店

国学“七彩生肖卡牌”受到小朋友的青睐

“现代人都太忙,有时间看短信,没时间看书,把手机短信和微博这些现代传播形式,跟国学推广结合起来,应该效果不错。”今年年初,全国人大代表叶青提议开展“三分钟国学”教育,用简短生动的手机短信的方式来传播国学经典。当时,这条建议受到全国许多国学推广人士和机构的关注。如今,湖北则开始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让国学更加简单易学

昨日,记者来到湖北省孔子学会,该学会秘书长朱明誉告诉记者,目前国学越来越受到政府以及大众的重视,国学越来越热已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在这样的一个大的文化背景下,湖北省孔子学会决定打造“国学烧卖”数字化(教育)“云平台”,将厚重国学典籍以卡牌、短信、彩铃、手机应用程序、手机动漫、游戏等方式归类整理,使国学活泼展现,时尚传播。通过个人创作、分享国学动漫产品,来激活国学体系、推动国学文化事业和动漫产业的共同发展。

为什么叫国学烧卖?朱明誉说:“烧卖其实是湖北的一道名小吃,其中的‘馅’可以一眼看到,这也暗喻让国学简单化,其宗旨与开展‘三分钟国学’教育一脉相承。”而他们目前已经推出的“七彩生肖卡牌”,在今年五月的深圳文博会上受到外界的高度关注。据了解,“七彩生肖卡牌”是以国学经典为内容,以中国古老十二生肖另加猫等动物为形象,以赤、橙、黄、绿、青、蓝、紫为整体形象色泽。既可学习又可娱乐,既可在市场上流通销售,也可以植入日常食品、文具包装中,方便中小学生收集积累。

“‘国学烧卖’数字化云平台,可以说是国学传播的新途径、新方法。”朱明誉说,它是针对把国学殿堂化、神秘化的倾向,将国学典籍拆散零分,用现代科技手段传播国学,体现短小精新、营养实用、易带好学、能懂会用的特点,把深奥的国学大众化、生活化、时代化,让国学无处不在,随时可学。“国学烧卖”数字化(教育)云平台将国学的精髓与现代高科技完全融合,加快国学的普及与传播,使国学的受众面更宽广、更持久。

打造“国学烧卖”这一品牌,也得到许多名家的支持和力挺,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叔子还专程为“国学烧卖”题词:民族文化是民族的“基因”。

让国学走进千家万户

朱明誉透露,目前,湖北省孔子学会的计划一是打造国学烧卖网站,创办国学烧卖杂志和国学烧卖系列丛书,举办一系列名家讲国学、企业用国学、国学进学校、进社区等活动;二是开发“国学烧卖”手机应用程序版、移动增值业务,将传统的国学典籍与现代科技完美结合,将古人的哲学智慧与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完美融合。通过国学卡、短信、彩信、彩铃、手机报等形式,传播优秀的国学经典。

此外,他们还计划将国学融入动漫、影视等行业,如拍摄制作国学动漫短片《荆楚神鸟》、《“国学烧卖”系列动画片》、《儒学名家访谈录》、《德义解经》、《新论语》等国学动漫小短片、小节目,既可以上网浏览,亦可下载至手机播放。

而较为重要的一点,则是期望将来打造一万家“国学烧卖”连锁店、一万家“国学烧卖”社区服务店、一千家孔子书店等,其中包括开发国学经典系列丛书、国学烧卖网站、杂志、国学卡、漫画书等各类衍生产品,并通过学校、培训机构,对国学进行推广。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