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吉林 > 儒门动态 > 孔子文化园29月8日开园 104块孔子圣迹图将成镇庙之宝
孔子文化园29月8日开园 104块孔子圣迹图将成镇庙之宝
当代儒学网   2012-09-03 09:17:47 作者:记者 徐微 蒋淑媛 来源:长春晚报 文字大小:[][][]

 

       8月31日下午,长春市重点工作孔子文化园建设情况新闻通报会暨捐赠会在长春文庙举行。市人大副主任闻弘、原市人大主任祝业精、副主任范新早出席会议。

  孔子文化园9月28日竣工

  坐落在南关区的长春文庙始建于1872年,是目前我市现存最为古老的四座建筑之一,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随着近年传承国学、弘扬传统文化热潮的兴起,社会对文庙进行维修和扩建的呼声很高。为了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去年3月和5月,市政府先后两次召开专题会,研究长春文庙恢复重建有关问题,正式启动了孔子文化园建设工程,决定今年9月28日孔子诞辰日前竣工。今年1月,市政府正式批准了1.9亿元的资金投入建设计划。如今,孔子文化园建设顺利,计划9月28日将正式开园。

  公祭孔子的大成门重建

  在通报会上记者了解到,按照市园林设计院的设计,长春孔子文化园规划为中、东、西3个区域,建成之后占地总面积5万余平方米。中部区域为核心建筑区,即原来的文物建筑区,这次主要建设项目有8项。即重新建设了大成门,并在原来位置向南移动5米。重新设计了东配殿和西配殿,并分别向东西南北后移8米,使大成殿前的露台更加宽敞;增建了钟、鼓二楼;重建了棂星门和泮桥;将正门及南墙向南移动了6.5米;在庙内增加了碑廊、圣泉和文化墙,新换了大成殿内塑像和室外的孔子行教像;修复了魁星楼;东、西配殿和崇圣殿布置了“孔子圣迹展”、“中国历代科举制度展”和“中国文庙历史沿革展”。东部区域为教育区,主要按仿古建筑重建东二道街小学,并更名为长春文庙小学。西部为文化活动区,主要建设项目为杏坛广场、孔子书院及荷花池、假山等。

  中部核心建筑区施工彩绘结束

  长春孔子文化园工程自去年11月开工以来,在各级领导的直接指挥下,在全市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进展顺利。尤其今年4月1日,市长姜治莹视察后,建设速度更是突飞猛进,从去年11月到现在,短短9个月时间,就已完成了90%的工程量。

  目前,中部核心建筑区的魁星楼、正门、东西配殿、泮桥、泮池、钟鼓楼、大成门、大成殿、崇圣殿等主要建筑的基础施工和彩绘已经结束,剩下来的主要工作还有大成殿前广场铺设石板、东西配殿装潢、棂星门安装等几项,均会在9月20日之前完成。东部文庙小学教学楼的土建已经完成,正在进行内部装潢和外部操场铺设工作,计划9月28日开学。西部文化活动区的孔子书院的内外施工也将于近日结束,杏坛广场和停车场正在平整地面,假山已经堆砌完毕,莲花池的施工和整个西区的绿化工作也将在本周开始。

  另外,9月28日的祭孔活动也开始筹备,计划在这一天举行多项文化活动。包括:纪念孔子诞辰2563年暨长春文庙建成140周年大会、孔子文化园峻工剪彩仪式、三个展览开展、群众性中华传统文化经典诵读、仿明制祭孔表演以及大型交响乐《孔子》演出等。

  孔子圣迹图将成镇庙之宝

  孔子文化园区建成后,将成为全国第一个以弘扬传统文化为主题的包括孔庙、文庙小学、孔子文化广场为一体的大型文化园区,在这个园区内既有传统的大成殿、崇圣殿、文昌阁、魁星楼等文物建筑,又有收藏历朝历代名碑石刻的碑廊,还有镇庙之宝——由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彭祖述先生所刻的收山之作104块孔子圣迹图,有《儒家孔子——孔子圣迹图艺术精品展》、《开科取仕——中国科举文化专题展》、《圣迹儒风——中国文庙历史沿革展》等三个展览,使这里真正成为长春人文作品荟萃之地、国学文化传播之地、历史文明展示之地、市民群众休闲娱乐之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在通报会上,市文化局的相关领导表示,长春孔子文化园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是我市弘扬传统文化,建立强大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重要举措,是我市文化建设的新进展、新提升和新亮点,相信在今后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精神家园过程中一定会发挥重要作用。为此,他们将按照市政府的要求,保质保量如期完成这一光荣而重要的历史使命,向广大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记者 徐微 蒋淑媛 )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