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天津 > 儒门动态 > 暑期娃娃国学班升温,孩子家长到底收获什么?
暑期娃娃国学班升温,孩子家长到底收获什么?
当代儒学网   2012-08-27 07:42:14 作者:小河 来源:天广网 文字大小:[][][]
         暑假是各类学习班开班的高峰,记者采访发现,过去一直不温不火的国学班,今年的报名数量有所提高;一些新颖的国学课也走进课堂。孩子们在其中能够学到什么?儿童国学教育该如何开展呢?来听记者贾毅君、实习记者张亦弛的报道:

  在和平区某幼儿国学班上,6岁的乐乐正在背诵《弟子规》,虽然有点磕磕绊绊,但乐乐还是整个班上背的最好的学生。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乐乐和班上其他4到8岁的小朋友除了要接受礼仪、书法的学习,最主要的课程就是学习《三字经》、《千字文》等经典读本。

  乐乐的母亲董女士表示,孩子课上到底能记住多少并不重要,她最看重的是传统文化对孩子礼貌、性情的培养:

  (录音)我们孩子性情没那么急躁了,也懂礼貌了。举个例子,下雨,我就带了一把伞,我说你打吧,他说妈妈你跟我一块打吧。(他)知道考虑别人啦,这一点我就觉得没白上。

  记者发现,在不少国学班里,以记诵为主的传统教育方法仍然占据主导。由于学龄前儿童和小学一二年级的小朋友识字数量有限,实际上,在很多时候,孩子们只会背,不会写,甚至并不明白其中的意思。

  这种情况下,孩子们到底能学会什么呢?一位姓金的培训老师表示,传统的记诵方法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录音)因为小孩子记忆力特别的好。《弟子规》这些记下来之后呢,可能有些东西他理解不了,但是随着他以后慢慢长大,人生阅历越来越多,他会发现里面讲的这些话是非常的有道理,指导他们怎么去做事,怎么去做人有很大的帮助。

  在众多以“速成”为招牌的暑期班中,国学班属于相当“慢热”和“晚熟”的,它既没有学英语的功利,又没有奥数加分的诱惑,而且不像钢琴课有考级的硬指标。不过,国学课对孩子道德观和人文素养潜移默化的熏陶影响,却是众多英语、奥数课程和学前班无法替代的。记者发现,送孩子上国学班的家长大多有比较长远的考虑。家长刘女士就表示:国学课就像一颗种子,只要把它送给孩子,自会有开花结果的那一天:

  (录音)我认为,对孩子的教育它不是一个知识点的教育,尤其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它是一个整体底蕴的培养。她有这个积淀,我想她以后学习知识、吸收知识的能力就越强。

  一些国学班看准了家长的诉求,推出现代形式的幼儿国学课。有的从硬件着手,打造充满古典气息的教室环境,让孩子置身其中,更容易接受传统文化知识;有的创新课程,结合清明、端午这些传统节日,开设制作传统小吃、茶道、捏制陶瓷等等趣味的课程,让孩子动手体验,寓教于乐。这些新颖的课程不但改变了传统国学辅导班“私塾”化的刻板印象,而且对家长学生更具有吸引力。一家培训的机构负责人表示,从去年寒假至今,每次开班,报名人数都有20%的增长。

  华夏未来教育集团党支部书记郭妍认为:越来越多家长送孩子上国学班,反映出家长对孩子品德教育的重视:

  (录音)像这种软性品德的教育,受到忽视。我们看到很多孩子在礼仪、孝道方面都有所欠缺,明显可以看出是因为家长的溺爱。其实传统文化社会越发展就越重要,从本质上来讲,每个孩子都能挖掘出非常优秀的品质。

  天津市群众艺术馆馆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李治邦建议:要想让孩子真正从国学教育中受益,还需要注意方法。 (录音)我是很赞赏国学从幼儿抓起的,要把国学特别适合于孩子的部分“翻译”成很生动、很有趣,符合儿童心理的故事,比如小话剧、讲故事,还有把国学编为一些儿歌的等等,这样的办法就更适合于孩子。课堂之外也需要家长辅助地制造一个好的环境。抓得越早,对孩子的成长越有利。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