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浙江 > 儒门动态 > 福州孔庙的国学班:父母和孩子一起感受国学魅力(组图)
福州孔庙的国学班:父母和孩子一起感受国学魅力(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2-09-10 10:01:55 作者:俞松 来源: 文字大小:[][][]

导语:“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每周六下午3时后,路过福州文庙的市民,总能听到朗诵国学经典的稚嫩童音。……

父母和孩子一起学习国学经典。

国学班还开设了传统武术课

  “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每周六下午3时后,路过福州文庙的市民,总能听到朗诵国学经典的稚嫩童音。

  在文庙的红墙黑瓦中,众人公益志愿者社团的志愿者们,已在此免费开办亲子国学班一年多了。和一般国学班不同的是,在这里听课的不仅有孩子,还有他们的父母。

  为了推广国学教育,众人公益志愿者社团成立了国学专家委员会,其中不少成员是福州高校的教授。在文庙的亲子国学班里,主讲老师包括唐琪、刘美玉、王震雨、郑方等10多名通晓国学知识的志愿者。

  “现在的孩子多是独生子女,他们个性比较强,常令家长们头疼。”唐琪老师在讲解国学经典时,经常将内容与孩子们的日常生活、学习结合起来。她认为,将国学经典融入到日常生活中,让孩子们从小懂得孝道、感恩、仁爱,能对孩子的人格养成起到正面的效果。

  因为都有自己的工作,志愿者老师都是利用休息时间来给学员们上课。在暑期交流中,教育学、心理学博士,志愿者刘美玉老师不顾腰伤坚持上课。她说,要用实际行动向学员解释“凡出言,信为先”的含义。

每次上课都座无虚席

  老师们的坚持和付出得到了回报——孩子们正发生可喜的变化。

  “孩子不听话时,我一说《弟子规》中的语句,她马上就会改正错误;见了长辈和老师,孩子会主动鞠躬了;在幼儿园,她还会用《弟子规》和小朋友们交流。”张玲和女儿丽丽都是文庙亲子国学班第三期的学员,张玲发现,孩子上国学班后,懂礼貌多了,“上国学班让我和孩子都受益匪浅。”

  在国学班中,还有不少孩子从之前的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到现在主动给长辈夹菜;从之前的和小朋友为争玩具打架,到现在时常将“兄道友,弟道恭;兄弟睦,孝在中”挂在嘴边,互相谦让……

  这,就是国学的魅力。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