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浙江 > 儒门动态 > 2012方太“孔子堂教室”全国国学夏令营开幕
2012方太“孔子堂教室”全国国学夏令营开幕
当代儒学网   2012-08-27 06:23:56 作者:小郑辑 来源:环球网 文字大小:[][][]

 

       8 月 6 日, 2012 方太青竹简国学计划之孔子堂教室如期开营,40位来自全国各省市的基础教育工作者齐聚毓秀钟灵的浙江慈溪,共同开启探寻国学之美的新旅程。

      作为方太青竹简国学计划的子项目,已步入第三载的 孔子堂教室 再次走出吴越、覆盖全国,面向小学及幼儿教育工作者公开招募、自由报名,活动全程免费,可谓纯公益的暑期国学补给站 。

 

      考虑到往年活动反响之热烈,今年的孔子堂教室在规模上更有所提升,学员人数在去年 30 人的基础上增加了 30% ,按照地区均衡、小学和幼儿园比例均衡、性别均衡的三大原则进行学员资格甄选,活动最终从一百多位报名者中遴选出了40位学员参与本次国学夏令营。较之往届的 孔子堂教室 ,本次夏令营不仅在参选人数上有所突破,在空间区域上也有一定跨越,地区涵盖了四川、贵州、陕西、山西等较远地区。

40 位来自全国 16 个省市自治区的基础教育工作者齐聚浙江慈溪

方太集团品牌与市场副总裁孙利明在开营仪式上致欢迎辞

      根据往届孔子堂教室 的反馈,受训学员和社会各界人士都对此表示了肯定。部分学员在活动中受益匪浅,期望可以与更多人分享孔子堂教室 的精髓,并推荐符合资格的同事及朋友积极参与;经由学员们的口口相传,许多教育工作者都期望能来 孔子堂教室 深造学习,并盼望能够在当地开展类似 孔子堂教室 的国学学习模式;更有学员在夏令营结束之后留下这样的感言, 感谢孔子堂教室为我们重建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体系,参与孔子堂教室经历了这样一种心理变化:疑惑 放心 满足 它为中华文化的推广,为国学教育的普及做了一件大好事!

     在主办方看来,基础教育工作者作为最首要的传道受业解惑者,对于文化传承的作用绝对不容小觑。从出发点来看, 孔子堂教室这一活动形式紧抓从事基础教育工作的人群,一方面可为醉心国学的师者提供 从师而问焉 的机会,另一方面也希望学员将修习心得学以致用于日常教学当中,将国学传承之脉打通,实现根与叶的对话。

      本期孔子堂教室围绕 2012 方太青竹简国学计划国学之美,无处不在 的全年主题展开,从 8 月 5 日报到至 8 月 10 日休营,总共为期 5 天。 5 日之间,静雅思听,鸿儒谈笑,学员们将随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刘康德教授参周易玄学之美,随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徐建融教授鉴中国书画之美,与上海师范大学谢晋影视艺术学院陈劲松副教授共品中国传统习俗之美,与复旦大学中文系汪涌豪教授同悟中国古典美学风骨。除了由这些知名教授分别主讲的全日制课程外, 孔子堂教室还为学员设置了中国传统礼仪演练 及 中国传统节日主题班会设计 等实践活动,助力学员们今后在日常国学教育实践中的运用。今年的孔子堂教室 希望通过以上国学课程和活动,启发学员传统中国式美感的触角,并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将之充分发散,哺育自己的学生,以期达到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的美学境界,使传统国学之美的芬芳通过青竹简项目散播得更为长远。

【 2012 孔子堂教室 课程安排】

8 月 6 日

刘康德 [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 ]

周易玄学之美

8 月 7 日

徐建融 [ 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

中国书画之美

8 月 8 日

陈劲松 [ 上海师范大学谢晋影视艺术学院副教授 ] 中国传统民俗之美

8 月 9 日

汪涌豪 [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 ]

中国古典美学风骨

【 方太青竹简国学计划 背景介绍】

方太青竹简国学计划 活动是由宁波方太集团和《南方周末》报社联合发起并主办的国学推广综合性项目,自2010年3月全面启动以来已历时两年多。该公益性国学推广项目目标在于:推动中华国学经典教育;利用南方周末的独特新闻平台,撇清目前社会上对于 国学 概念的混论滥用,宣传真正科学系统的国学自修形式和内容;同时褒扬那些身体力行传播国学文化的个人和组织,支持他们的国学实践;通过舆论领袖来放大国学对于日常生活的指导意义,为青年一代确立民族认同感和民族自信心;用国学文化来促进和谐的社会生活。该计划预备在未来的三至五年逐步成为在中国具有影响力的国学自修项目。

【 方太青竹简国学计划 全年安排】

方太青竹简国学计划是全年项目。每年固定由几个子项目组成:

1 、 高校国学周 。通过为期一周的国学教授的讲座,给学生提供一个学习国学和接触国学的机会。三年下来我们去过的高校有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四川大学和山东大学,邀请的授课教授也都是国学专业的知名学者,比如傅佩荣、郭齐勇等。

2 、 微说国学 。通过定期微博话题讨论的方式,让大家针对不同的国学主题发表自己的一些感悟,并通过微博这个平台,和更多的人分享。

3 、 孔子堂教室 。专门为基础教育工作者搭建的国学进修平台。活动每年邀请四位国学方面的知名教授来进行授课,为醉心于国学的师者提供 从师而问焉 的机会,并且这是一个面对全国开放,纯公益的免费的暑期国学补给站。

4 、 我陪孩子读经典 ,每年邀请孩子和他们的父母一起诵读经典,将国学自修变成一种亲子沟通的纽带,让国学真正进入普通人的家庭生活。

5 、 相约论语 100 。这是面向大学生的一个暑期夏令营活动。在为期一个月的夏令营中,大家会在一起生活、学习,反复诵读国学经典《论语》。通过这样一个过程,帮助营员们用古人的智慧来挺立自我、畅明笃志、激发志气、砥定人格。

6 、 年度国学论坛 。是方太青竹简国学计划的收官之作,邀请国学大师和专家一起来探讨本年度的国学热点话题。

整个活动的六大主题自始至终贯彻分层次、全系统、易亲近的国学自修平台 这一定位,期望 方太青竹简国学计划 能够得到更多人的关注、有更多人能参与到 方太青竹简国学计划 的活动中来,自发养性,随时修为,实现内心的平和、独立与丰富!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