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台湾 > 儒门动态 > 寻访台湾首个高等学府:台南孔庙(图)
寻访台湾首个高等学府:台南孔庙(图)
当代儒学网   2012-08-27 11:40:02 作者:小郑辑 来源:人民网 文字大小:[][][]

台南孔庙被誉为“全台首学”。(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台南孔庙被誉为“全台首学”。(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被称为“全台首学”的台南孔庙,落成于明永历二十年(1666年),是全台湾建成的第一座孔庙,也是郑成功收复台湾后在台湾建立的第一所高等学府。它的建成,掀开了台湾教育史的崭新的一页,中华传统文化及教育由此就在台湾岛上传播开来。
 
台南孔庙的格局是标准的左学右庙,前殿后阁的三合院,有三进两厢,也是全台唯一有泮宫石坊的文庙。走进台南孔庙,可以看到恢弘庄严的建筑,更可以感受到严谨肃穆的文化氛围。全庙的建筑中心是大成殿,殿内主祀孔子的灵牌,正上方悬有数块横匾,多为历代皇帝所题。与一般的神庙不同,孔庙的大成殿内只有神位,没有神像,更没有香烟缭绕,酒肉陈杂的现象,充分体现孔子作为至圣先师的特点。后殿为崇圣殿,祀孔子五代神位。整个孔庙的建筑风格和配置,与大陆的孔庙别无二致。
 
在孔庙可以看到一个有趣的现象,一面墙板挂满了求孔子、文昌君保佑考试的祈愿符纸,甚至有考生将考试通知置于大殿案上,祈求先师护佑赢得佳绩。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孔子“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的圣贤形象已深入人心。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