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浙江 > 儒门动态 > 记者走访王阳明府邸遗址和墓地 满目沧桑 荒草丛生(图)
记者走访王阳明府邸遗址和墓地 满目沧桑 荒草丛生(图)
当代儒学网   2012-08-07 01:59:51 作者:编辑 小郑 来源: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文字大小:[][][]
 

    4月10日、12日,5月4日,绍兴日报连续报道了绍兴专家学者及社会各界人士对纪念王阳明诞辰540周年的呼吁和热议,引起读者关注。到底王阳明留在绍兴的遗迹现状如何?很多读者都很好奇。近日,记者特地作了一次实地走访,但发现遗迹现状不容乐观。

  王阳明府邸,俗称伯府,东起王衙弄,南至大有仓(新河弄不到一点),西至西小河(船舫弄),北到上大路。根据王阳明十六世孙王诗棠的说法,伯府占地16亩。

  当天的走访是从上大路开始的,但路边几幢房子被烧毁的记忆,一开始就构成了伯府历史和现实的基调之一。“从王衙弄到假山弄,这几幢房子都是被烧掉后重建的,时间大约是在上世纪80年代末,共涉及8户人家。”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绍兴市委员会副秘书长吴金权从小生活在这里,对伯府的情况相当熟稔。从假山弄进去,迎面就是一个泛着苍绿的石台,俗称“假山”,高约3米多。上有房子,但木门紧闭,门楣上雕有“阳明园”三个篆字,门上则写着“越城区北海街道文化站”的字样。“这里原来是废址,1993年有人出资修建了房屋,并改名为‘月明园’。”吴金权说,这里就是原观象台,是王阳明从事道教活动——观测天象的地方。“跟碧霞池刚好形成一阴一阳,而碧霞也是道教的词汇。”

  在走访过程中,伯府给人的最大印象是损毁严重。比如据说是伯府正厅前的石牌坊,本来有4根石柱,但现在只剩下两根——东边一根被砌进了一户居民家中,西边一根连同坊额早已被拆,为的是要造房子。当地居民介绍,在伯府通往西小河大埠头的路上,本来还有一座牌坊,但现在只剩了一个石墩,依稀做着历史的见证。“日本人经常来拍这个石墩,他们对这个很了解。”一位大伯说。

  消失的还有王衙池(碧霞池)上的天泉桥、王衙弄东的王氏宗祠,以及曾经构成伯府巍巍气象的些许台门……吴金权告诉记者,池和假山都在伯府中轴线上,而一个个台门沿中轴线两侧分布,到底有多少台门?他也不知道答案。唯一知道的,就是好些台门在过去的岁月里因火灾化为灰烬。他带领记者看了其中一处,一半已经烧空,一半还留着烧焦的屋架,像个未及打扫的战场,触目惊心。

  剩下的台门还有不少,但看起来都很破败,而且杂乱。里面私自搭建、电线私拉乱接、家什乱堆乱放现象普遍。更让人揪心的是住户多使用瓶装煤气炉灶,而且电线老化现象严重,消防安全隐患突出。

  位于绍兴县兰亭镇花街村鲜虾山上的王阳明墓,依旧这么肃穆寂然。墓地空无一人,从墓道到山上墓前,地上四处长着野草,有的已经高可及膝,但不见有人清理。更遗憾的是,用隶书写着“明王阳明先生墓”字样的墓前祭桌上,访客留下的酒水早已浑浊变质,几粒盐煮花生也都腐烂不堪,但同样无人清理。两束鲜花似乎刚放不久,但花的底下也是污渍斑斑,令人作呕。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