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四川 > 儒门动态 > 办国学讲座 开诚信驿站 志愿服务 也可以很“潮”
办国学讲座 开诚信驿站 志愿服务 也可以很“潮”
当代儒学网   2012-08-06 00:42:39 作者:记者 杨琳皓 编辑 小郑 来源:成都晚报 文字大小:[][][]

       在宽巷子社区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手臂上戴着志愿者标志的袖标,四处“巡逻”,清扫垃圾、劝导乱停乱放……他们,是宽巷子社区的志愿者,在这个成都市著名的文化特色商业街,他们的志愿服务也别有特色。

特色一:很耐劳

酷暑高温下 每天劝导5小时

      昨日成都的气温,达到了32摄氏度。在宽巷子社区泡桐树街,志愿者陈丽在炎炎烈日下工作5个小时,结结实实地洗了一天的“汗水澡”。

陈丽说,像她这样的志愿者,仅宽巷子社区就有近100人,每天在各个街道“巡逻”,上午2个小时,下午3个小时,每天至少都要做5个小时的志愿服务。“是哪个的电马儿,挪一下,占到盲道了。”喊话没有任何回音,无奈之下,陈丽和周蓉搭档抬走了电瓶车。陈丽说,宽巷子一带对环境的要求比别的地方高,相应地,志愿者对环境卫生的劝导也更精细。

特色二:很文化

请大师讲国学 提升居民素质

       昨日下午,在宽巷子社区,戴着志愿者袖标的宽巷子社区书记郭明铜告诉记者,宽窄巷子是成都市著名的文化商业街,针对这个特色,他们开展了一系列文明劝导志愿服务,还搞出了一些“花样”。“请志愿者来给大家讲国学,让大家感受国学精髓,提高文明素养。”郭明铜介绍,他们专门印发了一本宣传手册,上面不仅有社区的简介,还有倡导社区居民和游客学国学的倡议书,并附上了社区工作人员的通联方式。

      上月初,社区与少城小学组织少城小学全体教师、学生和近百名家长,聆听了著名国学大师揭晓兮的讲座,让大家从国学文化的精髓中体会志愿服务的深层含义。

特色三:很“潮”

开诚信驿站 让游客更有爱心

       无人收银,无人找零,自助交易,自觉买单……在宽窄巷子,有这样一个没有售货员的“商店”,它只是一个柜子,上面摆放着很多小工艺品,游客看上了,就可以拿走,只需将它所标示的金额,投入柜中的箱子里……

       郭明铜介绍,诚信驿站的商品都是由社区内的商家免费提供,每天收入的货款,都将捐献给雅安山区希望学校里的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这样游客也有机会捐助山区孩子,同样也在完成一种志愿服务。“最特色的街区,要做最有特色的志愿服务,志愿服务也得有创新精神。”郭明铜说。

成都晚报记者 杨琳皓 摄影 曹志刚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