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新疆 > 儒门动态 > 文润新疆:乌什县南孔儒学文化园开园 阿克苏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组图)
文润新疆:乌什县南孔儒学文化园开园 阿克苏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23-03-23 10:44:57 作者:子清辑 来源:衢州儒学文化产业园 文字大小:[][][]

 

 

3月19日下午,乌什县南孔儒学文化园开园,一座由衢州运到乌什的7.1米高孔子像在入园处揭幕。该园按4A级景区标准建设,以南孔儒学馆、南孔儒学研学基地、图书馆、科技馆为主要内容,为各族群众提供阅读、学习的综合性场所,也成为当地的文化新地标。

衢州市政协主席方健忠,省援疆指挥部党委副书记、副指挥长王忠民,地区政协工委副主任买买提·乃买提,乌什县委书记颜画,衢州市孔管会主任、孔子第76代嫡长孙孔令立,衢州指挥部领导李昱、冯俊、黄建霖等出席活动。

 

方健忠表示,南孔文化是衢州最具魅力、最具辨识度的标识之一,南孔文化的传播,让衢州儒风浩荡、人才辈出,获得“东南阙里、南孔圣地”的美誉。南孔文化润疆是衢乌两地共同推动的重要工作,近年来,衢州市援疆指挥部与乌什县委县政府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共同谋划推出了南孔文化润疆行动,此次开园仪式是是两地合作交流新的起点,衢州孔管会要加大对乌什南孔儒学文化园的支持与指导,帮助乌什南孔儒学馆开办好、运营好,尤其要以当地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南孔儒学文化,让越来越多的人享受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继续加强两地交往交流交融,合力推动浙江对口援疆事业再上新台阶。

 

买买提·乃买提为孔令立颁发“乌什县南孔儒学文化园特聘顾问”证书

 

开园第一天,已有不少当地民众在文化园内参观。“今天,我和同学们走进这个文化园,了解学习到很多的儒学文化和我们当地的民俗文化,我觉得很有意思,以后会常来。”乌什县第四小学四年级学生夏米斯亚·麦麦提说。乌什县第四小学学生艾克旦·阿里木和同学们被文化园内的景物吸引,她说:“我们特别喜欢这里,每个展厅都能使我增长知识,比如在‘礼’厅,可以学到中华传统礼节,在‘乐’厅了解中华乐器,在‘数’厅探索数学的奥秘。”

 

与会领导为孔子像揭幕

 

衢州是南孔圣地,儒学文化园的开办,是衢州市在乌什县创新实施南孔文化润疆行动的重要举措之一。据了解,南孔儒学馆以“衢乌大同·礼乐小康”为主题,以“听库尔班讲系列”为主线,深度展示衢州儒城与边城乌什的文化精粹,被列入首批新疆少先队校外实践基地。南孔儒学研学基地带来传统“六艺”的趣味学习和体验,陈列了先锋模范人士的感人事迹,用榜样的力量塑造人。

 

在南孔文化润疆过程中,浙江援疆干部人才在内的社会各界与各族群众接触越来越频繁,衢乌在南孔文化的连接下进一步实现交往交融。在乌什县各族群众中,推行南孔文化的核心理念“礼”,营造有礼之风,促进社会和谐。开展“有礼学校”创建,研发有礼课程,让学生知礼、懂礼、行礼。弘扬中华美德,开展8090南孔文化宣讲活动。举办南孔儒学夏令营、《论语》诵读大赛等活动,让南孔文化持续涵养乌什县各族群众的精神风貌。

 

通过一系列文化润疆“组合拳”的持续作用,广大乌什百姓特别是青少年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知更深刻,更多人爱上学习传统文化,继承传统美德,增强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衢乌大同颂、儒学燕泉风”成为一道边疆新景。“衢州有礼·乌什有情”成为乌什百姓朗朗上口的话语,“祖国大家庭、浙阿一家亲”成为两地共识,增进了民族团结。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