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重庆 > 儒门动态 > 重庆市孔子儒学研究会换届 孔令远当选新一届会长
重庆市孔子儒学研究会换届 孔令远当选新一届会长
当代儒学网   2022-08-30 03:30:07 作者:子清辑 来源:与世界 文字大小:[][][]

 

 

2022年7月31日上午,重庆市孔子儒学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换届选举,在重庆大学城富力假日酒店成功举行。会议选举孔令远为重庆市孔子儒学研究会会长,选举武仙竹、孟令法、王化平、孔凡平、付东生为副会长,聘请周信一为秘书长。

2022年7月31日上午,重庆市孔子儒学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换届选举,在重庆大学城富力假日酒店成功举行。会议选举了孔令远为会长,武仙竹、孟令法、王化平、孔凡平、付东生为副会长,周信一为秘书长。

7月31日上午,重庆市孔子儒学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换届选举正式进行。

重庆市孔子儒学研究会创始会长鲜于煌讲话。他说,重庆市孔子儒学研究会由一批大学教授发起,于2003年成立,当时人数40余人,至今已19年了,明年就是20年诞辰。这19年来,队伍不断新陈代谢,到今天第一届成员只剩他一人了。今天,到会的绝大多数都是后来人。

19年来,在重庆市社科联、市民政局的主管和指导下,本会依法依规管理,潜心静气研究,产生了大量研究成果,为传播以孔子儒学为核心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研究优秀传统国学,为弘扬中国传统道德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历史贡献。

他回顾了这19年的心路历程和研究之路,并一一展示了他的研究成果——一大摞学术著作,简要介绍了《孔子孟子学说三百问》等著作,讲述其写作心得,诠释了其内涵。他说,现如今年事已高、身体已弱,我下决心将这一崇高的事业交给年轻人,以便将孔子儒学更加发扬光大、世代传承!

重庆市孔子儒学研究会党支部书记丁华乾,代表上届理事会作了长达近万字的工作总结报告,全面、系统、深入总结了研究会的工作,提炼、概括了基本经验,也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和前进的方向。

与会同志对工作报告给予高度评价,一致认为:在创始老会长鲜于煌的带领下,上一届研究会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作用,为孔子儒学研究作出了积极贡献,取得了创新性成果,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议还审查通过了上一届理事会的财务收支报告、监事会的工作报告、章程修改草案、会费标准、理事监事产生办法等制度性文件。

会议介绍了会长、副会长候选人的情况,并以无记名投票和公开投票、唱票、计票的方式,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监事会成员,并产生了新一届研究会负责人。

主持人宣布:孔令远当选为重庆市孔子儒学研究会会长。武仙竹、孟令法、王化平、孔凡平、付东生等人分别当选为副会长,周信一当选为秘书长。

 

新当选会长孔令远讲话

 

新当选重庆市孔子儒学研究会会长孔令远讲话。他感谢老会长鲜于煌和大家对他的信任,表示将不辱使命、努力奉献;还要带领大家深入进行学术研究和文化建设,并与璧山区文管所积极合作,协助把文庙修缮维护好、内容引入好、文物展示好,建成重庆唯一祭祀孔子的场所。

会议宣布了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会会长孔德墉发来的贺词。

会上,由重庆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潘勇为重庆市孔子儒学研究会创始会长鲜于煌颁发了“荣誉会长”证书。

最后,重庆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潘勇作了指导性讲话。他充分肯定了研究会这19年来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做出的理论贡献和实践探索,认为路子正、步子稳、成就显。

他同时说: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激烈,多元文化相互冲撞,各种思潮纷纭呈现。这就要求,必须要有一个主体思想统帅我们的头脑,要有一个主流文化来主导。所以,弘扬孔子儒学文化,对于保持我们的文化根脉,传承华夏优秀文明,至关重要。他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坚持正确的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国学研究的思想指导,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吻合的。它们之间有许多共同点,如马克思主义讲“共产主义”,儒学讲“大同社会”、“全民小康”;马克思主义讲“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儒学讲“民为邦本,本固邦宁”;马克思讲对立统一、矛盾转化,儒说讲“否极泰来、盛极而衰”……所以,坚持马克思主义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不矛盾,本质上是一致的。

二是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贵州有个孔学堂,搞得很不错,影响大得很。我们也可以与璧山区委、政府一起,来修缮打造好文庙,展出珍贵文物,开展国学家风培训,举行祭祀活动,为建设和谐社会做贡献。

三是爱护好这块牌子。研究会成立近20年,创业维艰、一路前行,已积累厚重的品牌价值,特为不易。希望你们十分珍惜,爱护好、运用好这块牌子。要正确处理好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传承、以史育人、健康发展。要注重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保证监督作用,保证社团组织听党话、跟党走、守正创新、健康发展,为引领先进文化方向,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作用。同时,希望你们按照社会组织管理办法,不断规范运行。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