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湖南 > 儒门动态 > 2021湖南教师考试面试指导:《儒学、道教与佛教的发展》教案
2021湖南教师考试面试指导:《儒学、道教与佛教的发展》教案
当代儒学网   2021-03-07 02:21:50 作者:子清辑 来源:湖南中公 文字大小:[][][]

 

一、教学目标

1.了解佛教、道教和儒教发展的背景及过程。

2.通过分析史料,掌握道教与佛教的发展对于儒学发展的影响,提高史料分析能力。

3.辩证看待三教发展对于中国传统思想发展带来的影响,增强客观分析历史问题的能力。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

三教发展的过程。

【难点】

佛教和道教的发展对儒学的影响。

三、教学过程

环节一:导入新课

教师呈现诗句并提问:“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这句诗是哪一位诗人在什么背景下创作出来的呢?

学生回答,教师总结:这是诗人杜牧有感于南朝佛教兴盛所作的诗句,其实佛教在汉朝时期就已传入中国,兴盛于南北朝时期,除佛教外,儒家和道教也有一定的发展,今天我们就来学习儒家、道教与佛教在汉朝以后是如何发展演变的?又有何影响?顺势导入新课。

环节二:新课讲授

(一)背景

教师引导学生回顾之前所学并提问:汉武帝时期,董仲舒推行“新儒学”有什么影响?

学生结合所学回答:使得儒家思想占据了统治地位,在统治者的提倡下呈现繁盛之势。

教师展示道教发展的相关史料并追问:到了魏晋南北朝时期道教又是如何发展的呢?

 

 

学生结合史料回答:这一时期,道教受到儒学的影响,主张“贵儒”和“尊道”。

教师播放纪录片《中华文明·七彩长虹》并提问:在这一发展态势下,除了儒学、道教相互吸收和借鉴之外,佛教又表现出了哪些新特点呢?

学生回答:佛教吸收儒学精神,渐趋中国本土化。

(二)发展

教师请学生收看“三教合归儒”相关内容的纪录片,并提问:到了隋唐时期,三教有了怎样的新发展?

学生回答后教师总结:儒学家主张“三教合一”,以儒学为主,并吸收佛教与道教的理论,在唐朝,道教和佛教也因为统治者的推崇,有了快速地发展。

教师请学生阅读史料并结合教材思考:佛教的快速发展带来了什么负面影响?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