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河南 > 儒门动态 > 冯友兰诞辰125周年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郑州隆重举行
冯友兰诞辰125周年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郑州隆重举行
当代儒学网   2020-12-04 09:45:37 作者:晓丽辑 来源: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 文字大小:[][][]

 

 

2020年11月28日,“阐旧邦以辅新命,极高明而道中庸。”由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河南省冯友兰研究会主办,河南泰之和机电设备安装有限公司承办的“纪念冯友兰诞辰125周年暨学术研讨会”在郑州隆重举行。此次征集论文62篇,入选论文52篇。

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名誉会长、中共河南省委原常委、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德广,国际儒学联合会顾问、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创会会长、省冯友兰研究会会长王廷信,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顾问、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正厅级巡视专员穆煜山,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会长、省冯友兰研究会副会长徐东彬,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省冯友兰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周桂祥,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副会长、省冯友兰研究会副会长王永杰、刘太恒、郑柏林,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刘群、陈文魁、邵新军、侯超,河南省冯友兰研究会副会长魏少林、姚丰君,河南省冯友兰教育基金会名誉主席刘长涛、葛臣、常务副主席冯克峦、副主席兼秘书长周璟、副主席刘明林和中共唐河县委书记周天龙、中共唐河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程传洲、中共唐河县祁仪镇党委书记袁延成以及来自全省各地和有关大、专院校的专家、教授70余人参加会议。

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创会会长、省冯友兰研究会会长王廷信发表主旨讲话指出:今天我们在郑州隆重召开“纪念冯友兰先生诞辰125周年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其意义在于:不仅是隆重的高规格的值得记载的重要活动,同时学术研讨会充分把儒学仁爱思想与冯友兰哲学思想融为一体,结合新时代社会公民道德建设,由中原众多专家、学者和冯学爱好者参加的学术交流盛会。我代表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河南省冯友兰研究会对本次活动的顺利进行表示热烈祝贺!对著名的中国哲学家冯友兰先生表示由衷的敬意!

王廷信会长围绕会议主题,重点讲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冯友兰哲学思想与儒学文化一脉相承。道冠古今传盛世,儒学文化润人生。中国伟大的思想家、政治家孔子创立的儒学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体和主要内容,是全世界唯一没有中断的传统文化。儒学的核心仁爱思想是中国哲学精神和中华道德理念的集中体现,儒学的中庸和谐思想是中华道德的最高原则和理想境界,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入世思想是中国历代盛世的主流文化,对中华民族建立精神家园、对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现在,站在历史的新起点和世界的新高度,儒学文化在助力解决中国和世界重大课题中,不断促进儒学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达到”一语天然万古新"的境界,实现儒学文化精华价值的现代化和国际化,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的贡献!同时他引用冯友兰的诗句“阐旧邦以辅新命,极高明而道中庸”,是冯友兰先生人生座右铭和人生精神追求。“旧邦新命”的意涵是传承古老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服务于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使命。“旧邦新命"既是冯友兰先生一生从事哲学创作的根本宗旨,又是冯友兰先生一生从事哲学创作的根本动力。冯友兰提出的“极高明而道中庸",就是儒学文化的中庸和谐的境界,也就是冯友兰人生哲学中的道德境界和天地境界。冯友兰的中国哲学史,实质上就是一部中华传统文化史和儒学文化史,冯友兰的中国哲思想,就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特别是儒学文化思想的反思。所以,学习冯友兰哲学思想,是学习中华传统文化和儒学文化的捷径,传承和弘扬冯友兰哲学学术思想,就是传承和弘扬中华儒学文化。二是积极组织冯友兰纪念活动,认真传承和弘扬冯友兰学术精神。河南省冯友兰研究会成立以来,先后组织8次纪念冯友兰先生诞辰活动、6次举办冯友兰哲学报告会、5次召开冯友兰学术思想研讨会,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成效和学术研究成果,在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150多篇,出版冯友兰文集两本(其中一本即将出版),受到广大读者好评。对唐河县委、县政府对各项活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三是加强冯友兰故里建设,以实际行动纪念和学习冯友兰先生。多年来,河南省冯友兰研究会组织和协调各方面力量,在唐河县和祁仪镇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在冯友兰故里——唐河县祁仪镇建设了冯友兰文化园、竖立了冯友兰大型铜像、设立了冯友兰教育基金、在祁仪镇友兰初级中学设立了“友兰实验班”,提出了建设祁仪镇友兰文化特色小镇和恢复冯友兰故居等建设性意见,均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唐河县和祁仪镇已形成纪念、学习、传承和弘扬冯友兰哲学学术精神的良好氛围,在脱贫攻坚、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征程中不断发挥重要作用!

最后王廷信会长指出,我们要以“纪念冯友兰先生诞辰125周年大会暨学术研讨会”为契机,齐心协力,团结一致,薪火相传,再创佳绩,进一步把冯友兰哲学学术思想发扬光大,不断促进儒学文化的创新发展,为推进地方经济发展和文化繁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贡献!

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顾问、河南省委组织部正厅级巡视专员穆煜山在致辞中指出,冯友兰先生是以自己科学的立场、态度和方法,全面系统地梳理、阐释了中国几千年的哲学史,创立了自己独特的新理学体系,开创了中国哲学史学科建设。冯先生新理学体系的思想方法体现在哲学研究的各个领域,在伦理道德问题研究上,同样有很多值得今天的人们学习和借鉴的地方。

冯友兰先生根据社会历史发展,立足时代进行科学解释,用新观点、新思想、新文化阐明旧思想、旧文化,提出了较为系统的伦理道德思想,旨在实现伟大梦想,着眼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促进全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密团结起来,在全民族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公民道德素质,促进人们全面发展,培养和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中共唐河县委书记周天龙在致辞中说:纪念冯友兰先生,我们可以从“横渠四句”中感受到先生的高尚品德和责任使命。“横渠四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虽不是冯先生原创,但却是先生命名,并充分体现了其崇高的思想境界和人生格局。先生平生致力于哲学和哲学史的研究,时刻以“阐旧邦以辅新命”为己任,汲取中华儒学文化的精华,悉心阐发弘扬中国哲学精义,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增添了丰富的哲学底蕴,成为“横渠四句”模范实践者。冯友兰先生始终心怀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扛起中华弘扬传统文化的大旗,为文化繁荣做出了卓越贡献,彰显了崇高的民族精神、严谨的治学精神、无私的奉献精神和高尚的人格魅力,为我们做出了表率,是我们终身学习的榜样。

河南省冯友兰研究会作为研究冯先生哲学思想的学术研究机构,扛起了研究冯先生哲学思想的重任,开展了读“冯书”、学“冯学”、“研究冯学”的新高潮。特别是在座的各位专家、学者,始终致力于冯友兰学术的研究和友兰文化的传承、发扬,在学术领域内不断攀越高峰,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卓越的成就,充分体现了浓厚的“友兰情怀”以及“道超青牛,论高白马”的高深造诣,为弘扬友兰文化、实现中国传统文化繁荣、推动社会发展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为唐河县的文化建设汲取了精华,丰富了内涵,打造了高地。

近年来,唐河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冯友兰这张名片,先后建成了友兰湿地公园、冯友兰纪念馆、友兰实验高中,精心打造友兰文化小镇、设立友兰教育基金、连续举办冯友兰学术研讨会,不断擦亮“友兰故里”名片,扩大友兰文化影响力,让更多的人主动了解、接受、传承和发扬友兰先生的学术思想,让友兰文化、友兰精神在新时代更加熠熠生辉。我们将以此次研讨会为新起点,继续努力探索和发掘友兰思想的精髓,把友兰文化与党的理论政策紧密结合起来,与优秀的民族文化融合起来,与新思想、新目标、新任务贯通起来,不断追逐新的高度、拓展新的广度、赋予新的力量,让友兰哲学文化成为沁润人民群众思想灵魂的“甘露”,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增强文化自信贡献力量。

最后他希望各位专家走进唐河,感受友兰故里的热情,欣赏友兰故里的风光,体验友兰故里的文化,为唐河县经济文化发展授良妙计,支持唐河县不断振兴。

唐河县祁仪镇党委书记袁延成在致辞中说,冯友兰先生1895年12月4日出生于唐河县祁仪镇,他从《四书》、《五经》读起,一步一个脚印地从祁仪走出唐河、走向世界。冯友兰先生留学归国从事教学工作,他专著学术,创立了新理学思想体系。一生学贯中西,融通古今,他的《三史》、《贞元六书》等著作成为20世纪中国学术的重要经典,对中国当代学界乃至国内外学界影响深远。

近年来,祁仪镇在河南省冯友兰研究会的指导下,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一直把纪念冯友兰先生、传承冯友兰思想、发扬冯友兰文化、践行冯友兰精神作为文化建设的主线,确立了友兰文化特色小镇的建设思路,不断加大投入,加快基础设施,友兰故里建设成效显著,友兰文化特色小镇已现雏形。自2017年以来,投资5000余万元,对贞元路、友兰大道、景兰路等主街道升级改造,新建了哲圣路、三史路仿古街等,硬化了小巷,对集镇进行特色绿化、亮化,友兰故里面貌焕然一新。围绕友兰文化特色小镇,拓展思路,积极谋划,加大投入,加快友兰文化特色小镇的建设步伐。一是科学规划,彰显友兰故里特色;二是扎实推进友兰文化特小镇建设;三是积极谋求冯友兰故居恢复。

河南泰之和机电设备安装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克恋在纪念冯友兰先生诞辰125周年大会上致辞说,冯友兰先生是从唐河县祁仪镇走出来的近现代中国著名的哲学家、哲学史家、教育家、新儒学家。冯友兰先生“三史释今古”、“六书纪贞元",为中国哲学史的创建和中国哲学的创新做出了重大贡献。我作为冯友兰家族的一员感到无比骄傲与自豪!今天我们在这里纪念冯友兰先生,关键是要学习、研究和传承冯友兰的高贵品质和冯友兰哲学学术精神。首先要学习和传承冯友兰先生孜孜不倦的勤奋好学精神;其次要学习和传承冯友兰先生忠贞不渝的爱国主义精神;第三要学习和传承冯友兰先生自强不息的学术精神。其中冯友兰哲学的根本任务是给人们提供一个“安身立命”的精神境界。今后,我们将以纪念冯友兰先生诞辰125周年大会为新的起点,继续大力传承和弘扬冯友兰学术精神,以冯友兰的学术精神为动力,加强冯友兰故里建设,发展冯友兰教育基金,为促进友兰故里的经济发展和文化繁荣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纪念大会结束后,学术研究会正式开始。接着由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郑州大学国学系主任、副教授魏涛主持大会主题报告。南阳师范学院汉文化研究中心、冯友兰研究所研究员王仁宇以《冯友兰论生产社会化与“不变道德”——儒家仁爱思想与社会公德培养》;河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鹿林以巜有情无我:冯友兰仁爱观对新时代公民道情感培育的启示》;黄河科技学院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岳德常以《儒家“大学之道”与大学生道德人格培育》,先后作了主题报告。三位专家的主题报告紧扣主题,内容丰富,学理有据,深入浅出,对本次学术研讨会起到了引领和指导作用。 

11月28日下午,学术研讨会进行分组交流,在小组交流中,大家争先恐后,发言踊跃,认真负责地介绍自己的学术观点,并对有关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呈现出了良好的学术研讨气氛。

11月29日上午,进行大会交流,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副会长、河南省冯友兰研究会副会长、中共河南省委党校教授于咏华主持大会学术交流。学术交流上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鹿林、唐河县委宣传部原副部长高文军、河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王芳芳、河南师范大学教授冷天吉、河南中医药大学教授孙可兴、洛阳儒联副会长吴建设、郑州大学研究生李晓红、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天津市分行原行长王玉武、洛阳儒联推荐专家党金国9位先后作了重点发言。他们以积极热情,认真负责的态度阐述各自的研究成果,能紧密联系自己的学科和专业、学理明晰、主题鲜明、高潮迭起、精彩纷呈、生动感人、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

大会总结由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河南省冯友兰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周桂祥主持。

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副会长、河南省冯友兰研究会副会长刘太恒作总结讲话。他首先肯定本次学术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并对本次学术研讨会作了全面总结。最后对下一段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冯友兰研究会的研究方向和重点提出了明确的具体的要求。

他明确指出,河南省儒学文化研究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今后学术研究的重点:第一,对于孔子周游列国路线的考察;第二,对于孔子河南籍弟子思想的研究;第三,对于先秦儒家经典的研究;第四,对于韩愈思想的研究;第五,对于二程(包括其河南籍弟子)、邵雍思想的研究;第六,对于王阳明思想的研究;第七,对于冯友兰思想的研究要进一步加强;第八,儒医文化研究要不断提高。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