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河南 > 儒门动态 > 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走进唐河一小参加学习交流活动
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走进唐河一小参加学习交流活动
当代儒学网   2020-11-19 12:42:47 作者:子清辑 来源:遇见唐河 文字大小:[][][]

 

 

10月27日,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创会会长王廷信和唐河县祁仪镇所属各小学校长一行10余人莅临唐河一小参观学习交流。

 

是日,以“畅交流、深研讨、同成长、共提升”为主题,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创会会长王廷信、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桂祥、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常务副秘书长马守国、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对外文化教育交流中心主任杜素华和唐河县祁仪镇中心学校校长康勋带领的祁仪镇各小学校长10余人走进唐河县一小参加学习交流,唐河县一小校长李朝霞和有关学校领导及老师参加学习交流活动。

 

李朝霞校长在学习交流会上介绍中指出,唐河县一小始建于1942年,历经七十余载,由于一代又一代园丁们的精心耕耘、无私奉献、薪火相传,学校才有今天的规模和成绩。

 

唐河县一小在唐河县委、县政府、县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下,根据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要求,加强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注重学生特长培养,尊重学生个性发展,坚持以“引导激励为主、多方参与”的原则,积极开展经典诗文教育,传统节日教育、文明礼仪教育和艺术文化教育,从而提高了学校的教育质量,提升了学生的整体素养。学校秉承“以爱育爱”的办学理念,践行“爱己、爱人、爱天下”的校训,倡导“教真、扬善、育美”的教风,培养“求真、向善、立美”的校风,着力打造“学真、悟善、行美”的学风,努力把学校建成和谐一小、文化一小、博雅一小、卓越一小。

 

接着,李朝霞校长着重从以下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学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书香校园的经验和做法:一是打造读书平台,建设诗韵校园;二是倡导“懂礼仪、重感恩“两大教育,从小培养良好习惯;三是感悟节日文化,传承精神内涵;四是加强书法锻炼,营造翰墨氛围。通过素质教育与传统文化的有机融合,师生们都感到很快乐、很幸福,懂得了友情、亲情、师生情、家国情,懂得了礼貌、感恩,学做好人,为培养更多的优质学子,做出应有的贡献。

 

观摩期间,在唐河县一小校长李朝霞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形式新颖、内涵丰富的校园文化,整齐有序、形体优美、寓教于乐的大课间行为艺术,以及建造于清代的城隍庙,校报师生作品引人注目,师生书法成果突出,受到大家高度称赞,走进教室观看了小学生们以各种形式展示的经典诵读、诗文背诵,以及灵活的手指操,小朋友们端正的坐姿、整齐地吟诵,可爱的笑容、快乐的学习气氛,无处不呈现着浓厚的优秀传统文化书香氛围。

 

 

在学习交流会上,唐河县祁仪镇中心学校校长康勋等几位校长先后发言,对唐河县一小在教学创新的模式和经验做法上,让各位校长赞不绝口,深感自己所在的学校在践行传统文化、创新教育教学方面差距很大,一致表示一定要以这次学习为契机,紧密结合各自特点,作出规划,抓好落实。同时也诚恳邀请一小的精英团队去祁仪镇传经送宝。

 

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创会会长王廷信在唐河县一小学习交流座谈会上讲话指出,唐河县一小学是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早期命名的"河南省儒学文化与教育创新示范学校”,在这里召开过“河南省儒学文化与教育创新示范学校现场经验交流会”。多年来,唐河县一小不断探索研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不断增加,学校教育创新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积累了丰富的成熟经验:校园文化品位高、形式新、寓意深,形成了良好的教书育人文化氛围;儒学经典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学生经典诵读活动广泛深入开展,形式多种多样、内容由浅入深、形成学校新特色;师生传统书法绘画技能的学习与训练熟有专功,展示出的成果别具一格;特别是学生大课间行为艺术体操是一道亮丽的风景,使学生在愉快的体育活动中受到中华文明礼仪教育和体能的锻炼。王会长深切希望唐河县祁仪镇各学校的校长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唐河县一小的典型经验和做法,紧密结合实际,切实抓好落实,争取尽快把经典教育融入到教学之中,促进学生立德树人、健康成长,真正把各自的学校办出成绩,办出特色。

 

最后,王会长讲了四点意见:其一,小学是学生童蒙养正的重要教育阶段,抓好学生中华经典教育十分重要;其二,要培养学生恭敬之心,激励学生立志学习,争做少年君子;其三,下决心抓好学生的养成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其四,充分发挥和鼓励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为未来社会培养高素质的有用人才。

 

    据介绍,该校目前在校学生5700余名,教师260多名。由于工作出色,成绩突出,先后荣获南阳市书香校园、南阳市中小学师德师风先进学校、河南省办学管理规范化学校、河南省文明标兵学校、河南省校园文化艺术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卓越家长学校、全国读书育人特色学校、全国德育工作先进学校等荣誉称号。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