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山东 > 儒门动态 > 《大哉孔子》展入选国家文物局2020“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主题展览重点推介项目(图)
《大哉孔子》展入选国家文物局2020“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主题展览重点推介项目(图)
当代儒学网   2020-08-17 01:35:52 作者:子清辑 来源:中国孔子网 文字大小:[][][]

 

 

近日,国家文物局向社会推介1002020年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其中重点推介展览20项,孔子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大哉孔子》入选重点推介展览项目。

 

孔子博物馆由两院院士吴良镛先生规划设计,占地面积260亩,总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基本陈列《大哉孔子》以孔子的事迹和贡献及其对后世的影响为叙事主线,追踪最新考古和学术成果,用讲故事的手法,充分挖掘文物内涵和隐喻的思想元素,按“孔子的时代”“孔子的一生”“孔子的智慧”“孔子与中华文明”“孔子与世界文明”“诗礼传家”六大部分来展示。展览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重点突出,以孔子文化为核心,以文物为基本载体,以艺术和科技为手段,以服务大众为目标,突出互动体验与感悟。从对孔子的“景仰”到“认知”到“对话”到“洗礼”到“致敬”,形成清晰的叙事逻辑和富有感染力的故事线索,给观众留下整体的认识和深刻印象。

 

艺术表现上秉持创新、特色、震撼的原则,大胆实践了中国传统美学和古代历史文化的结合及中国古典文化和现当代空间艺术的融合。以现代造型语言去繁存本,以符合孔子文化的朴素理念,把中式传统审美中的开、合、间、并、透、借、素等空间意向进行了充分表达,努力实现中华传统文化的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

 

依托展览内容还开发实施了丰富多彩的社会教育和演艺活动。依托特色文物、挖掘孔子文化,原创“夫子祈福”、“礼行天下”等五大系列240余种文创产品,为观众提供更全面更贴心的服务。

 

孔子博物馆自201996日正式开放以来,充分发挥博物馆陈列展览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阵地作用,推进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和公民道德建设,扩大博物馆陈列展览社会影响力和传播力,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当年即接待观众43.5万人,成为与世界文化遗产“三孔”齐名的文化新地标。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