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山西 > 儒门动态 > 山西省政府《“游山西·读历史”活动实施方案》之解读
山西省政府《“游山西·读历史”活动实施方案》之解读
当代儒学网   2020-08-11 02:30:01 作者:栗美霞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文字大小:[][][]

 

2020年是山西省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文旅品牌建设年。为推动山西历史文化资源整理和内涵挖掘,丰富优化游客体验,提升山西旅游吸引力、影响力和竞争力,全力塑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品牌,推进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721日,省政府印发《“游山西·读历史”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如今,雁门关景区已凭借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和雄奇的边塞风光,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观光游览。(资料图片)

 

《方案》提出,通过强化活动设计、推出优质产品线路、培育特色研学项目、建立完善配套体系、提升活动服务品质、强化宣传推广实效等方面,全面提升山西文化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吸引更多游客入晋旅游,使人们在旅游中感悟三晋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方案》明确,到2021年,打造10条成熟的主题旅游线路,建设20处国宝级文物活化利用试点,培育30个研学实践教育示范基地,改造提升60个历史文化景区;到2023年,把“游山西就是读历史”培育成为全国知名的旅游品牌,构建完整的文化文物资源活化利用体系等。

 

围绕“读什么谁来读怎么读”强化活动设计

 

《方案》提出,在强化活动设计中,将围绕“读什么、谁来读、怎么读”做好活动设计。开展山西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调查,从历史脉络、古迹遗存、文化传承等方面,对我省历史文化、旅游资源进行系统梳理,挖掘与旅游业相关的历史文化资源内涵,摸清资源底数,构建“游山西就是读历史”内容体系。旅游景区、文物保护单位结合自身实际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梳理相关联的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历史脉络,形成完整的历史文化体系。

 

同时,《方案》提出要科学编制“游山西·读历史”活动专项方案。结合中华创世神话、夏商周历史文化、明清晋商文化、抗战红色文化、边塞文化等,立足区域资源禀赋、地域特点和功能定位,做好活动设计,从不同角度、按不同特点、用不同载体,系统开展“游山西·读历史”活动。

 

推出多条优质产品线路满足不同游客需求

 

《方案》中提出,要分步有序推进“游山西·读历史”活动。推广一批,围绕“黄河、长城、大行”三大品牌,选择五台山、云冈石窟、平遥古城、晋祠、雁门关等15个旅游场所率先启动,引领示范;提升一批,选择张壁古堡等60个具备一定条件但缺乏内容提炼挖掘的4A级景区,进行改造提升;开发一批,按照遗址、古建、非遗、神话故事等类型,对具有历史文化资源的区域进行深度开发。

 

为满足不同层次游客的个性化需求,《方案》提出,要设计研发历史文化主题的世界遗产游、史前考古游、古建研学游、边塞文化游、晋商民俗游、黄河文明游等“游山西·读历史”产品包、景点群、线路套餐。

 

与此同时,选择云冈石窟、佛光寺、应县木塔等20处国宝级文物单位开展试点,加强文化价值挖掘阐释,科学策划展示内容,形成特色旅游产品;运用现代技术手段提高展陈水平,拓展旅游产品供给;发挥文化节庆活动独特作用,围绕拓展历史文化内涵进行提质升级,不断满足人们精神文化需求。

 

打造以山西“三宝”制作为重点的30个非遗传习展示基地

 

《方案》中提出,在实施研学游提升行动中,围绕历史文化遗产开发主题研学、定制研学、专业研学等安全适宜、特色鲜明、体验丰富的研学游产品和项目。积极开展“游山西·读历史”研学实践教育,打造10条在省内外具有影响力的精品线路,开发一批寓教于乐的活动课程,在全省小学四到六年级、初中一到二年级、高中一到二年级进行推广。

 

同时,要在2020年重点打造以山西“三宝”(珐华器、推光漆、澄泥砚)制作、汾酒和陈醋酿造、中医药生产为重点的30个非遗传习展示基地,用3年时间对全省150个非遗传习展示基地进行改造提升。

 

24节气和重要节日为主题,打造“节气里的山西”和“节日里非遗”研学产品;推出华夏文明研学护照,向广大中小学生免费赠送,鼓励打卡“讲述中华文明史的100件文物”,颁发“华夏文明小使者”荣誉证书等。

 

2020年年底前全省挂牌30个研学实践教育示范基地

 

《方案》提出,要依托现有旅游景区、红色教育基地、文保单位挂牌“游山西就是读历史”研学实践教育示范基地,推动研学实践教育资源共享和区域合作,到2020年年底前,全省挂牌30个研学实践教育示范基地,并支持建设历史文化博物馆,打造历史文化类主题公园。

 

采取“旅游+历史”“文化+历史”方式,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建设“游山西就是读历史”科研站。另外,围绕炎帝文化、黄河文化、长城文化、红色文化研究方向,建立20个科研站,为活动开展提供学术支撑。

 

同时,《方案》提出,各级图书馆、博物馆、文保单位、非遗保护机构等单位要结合实际开设“游山西就是读历史”公益讲堂,使公益讲堂成为了解、学习、交流历史文化的重要场所。

 

将“六字要诀”贯穿“游山西·读历史”活动全过程

 

《方案》提出,在实施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加大培训培养力度方面,要编制“游山西就是读历史”导游手册及内容读本,培养高素质的导游、讲解员队伍。2020年,以旅行社、星级饭店、民宿、景区、文化文物单位从业人员为重点,分主题、分批次开展专题培训;加强高素质人才引进,加大志愿者队伍建设,推动一批历史文化专家学者进行公益讲解服务。

 

同时,将贯彻落实“安顺诚特需愉”六字要诀嵌入“游山西·读历史”活动全过程,推动全行业服务水平提升,塑造山西文旅高品质服务品牌;把“游山西就是读历史”作为全省第六次旅发大会、2020年大河文明旅游论坛等重大活动的重要内容。开展2020年全省金牌导游大赛。

 

另外,文旅企业、文物单位要结合自身特点,搭建历史文化资源展示平台,结合重要时间节点、重大节庆活动策划专题展示。充分利用博物馆资源优势,组织各地博物馆开展“走进博物馆、感悟文明史”特展活动。

 

把“游山西就是读历史”培育成全国有影响力文旅品牌

 

《方案》提出,要大力宣传山西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独特优势,打响活动品牌,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与认知,有效实现全域引流。优化文化旅游标识视觉系统,增强历史文化元素张力,塑造三大板块“乐水、尚城、崇山”旅游品牌体系。打造山西文化旅游IP形象,推出主题吉祥物,实施品牌形象“六进”工程,充分发挥“引客入晋”奖励办法引导作用,加大研学游奖励扶持力度,吸引更多游客走进山西旅游。

 

加强互联网新媒体营销推广力度,利用新媒体传播优势开展“短、平、快”的线上宣传,策划推出系列短视频、直播互动等营销产品,打造“引爆点”。推出一批与“游山西就是读历史”相关的宣传、营销、展映栏目和创意短视频作品,创作主题动漫作品,探索开展影视、综艺等作品软植入。编辑出版《三晋史话》《三晋名人》《创世神话》《山西历史人物与民族融合经典故事》等系列丛书,制作活动图册,推出主题音像制品,扩大活动影响力。

另外,通过实施山西历史文化传播工程,策划山西历史文化旅游推广活动;充分利用由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等单位发起的“读懂中国”文化旅游国际峰会平台,引进设立山西分会,邀请各国政要、大使、媒体、达人走进山西、了解山西、宣传山西;积极利用北京旅博会、北交会、中博会等国际和全国重点展会进行推广,培育“游山西就是读历史”成为在全国具有显著影响力的文化旅游品牌。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