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山西 > 儒门动态 > “挖涵文化富矿 建设文旅高地”研讨会暨首届国学文旅品牌建设论坛隆重举行(组图)
“挖涵文化富矿 建设文旅高地”研讨会暨首届国学文旅品牌建设论坛隆重举行(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20-07-26 23:39:09 作者:孟永华、郭 强、林子清 来源:中国当代儒学网山西工作站 文字大小:[][][]

 

挖掘与涵养文化富矿,塑造人文品质与品牌,

建设新时代文化旅游产业高地,

推动山西由矿产资源开发大省向人文资源开发强省战略强力转型

 

首届国学文化旅游产业品牌建设论坛现场 

 

“诗和远方”如何才能相得益彰、提升文旅品质

“挖文化富矿 建设文旅高地”学术研讨会隆重召开

百余名代表聚太原  出席国学文旅品牌建设论坛

 

盛夏七月,生机盎然。瑰丽多彩的季节,清凉美丽的龙城,百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学者专家代表

7月25-26日, “挖掘和涵养文化富矿 建设文旅产业高地”学术研讨会开幕式“社科献策·促推我省文化旅游发展”主题周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届国学文化旅游产业品牌建设论坛在山西文旅大厦隆重举行。与会代表们就山西文化旅游如何借助山西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实现高质量发展如何发挥社会科学优势提升文化旅游风景名胜的人文品质和文化品牌,如何发展“国学文化旅”项目、“书院研学游”基地以进行务实性推动与操作助力山西转型等进行深入研讨。

本次研讨会与论坛,在华夏文化促进会、中国实学研究会、中国儒学年鉴社、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指导下,在中央财经大学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大数据研究院、山东社科院国际儒学交流中心、天津社科院国学与跨文化研究中心等20余家一流学术机构和省级儒学社团的学术支持下,由山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山西文旅集团承办,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三晋文化研究会、山西智库发展协会、山西省品牌研究会等单位协办。

 

 

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陈来先生网络致贺

 

山西文旅产业提质、升级、加速正当时

 

山西以煤炭著称于世,然而,丰富的矿产资源遮不住山西千年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山西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是中原农耕文明的核心区。据统计,山西全省拥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31处,占全国比重超过10%,位居各省市之首。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山西多样性的历史文化赋予了山西转型发展的持续动力。近年来,山西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深化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省”,将文化旅游产业培育成“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的目标,推动山西转型发展,并取得可喜成效。山西正围绕黄河、太行、长城三大文旅版块目标,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全域旅游目的地山西文化旅游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文旅融合不断深入。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文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文保在致辞中讲:山西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河山壮美,形成了山西得天独厚的文化旅游资源优势,也构筑起了三晋儿女强大的文化自信。山西文旅集团作为山西文化旅游产业“旗舰”立足文旅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以打造和国内外旅游市场“劲旅”为目标,以全产业链布局为导向,聚焦主业发展,强化创新驱动突出项目支撑,加强重点区域、重点项目、重点产业深度开发投资管理运营重点演艺,讲好山西故事,传播山西文化;打造山西文旅品牌,构建智慧旅游平台,提升整体实力,跨入国家旅游业第一方阵,成为中国旅游企业20强,以实力擦亮“山西文旅”名片,为山西文化旅游行业注入澎湃动力。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九三学社山西省委会副主委王爱琴讲:山西是文化大省、文物大省、文旅大省,有丰富多彩、独树一帜的人文旅游资源。“游山西就是读历史”。省文旅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省委精神,全面梳理、深入挖掘优质历史文化资源,策划实施“游山西·读历史”大型文化旅游推广活动。以厚重的历史文化,丰富并创新我省文化旅游产品供给,用“金字招牌”为文化加码、为旅游赋能,全力奠定山西“中华文化宗庙”的地位和形象,加快塑造其成为可以触摸、亲近、对话的“大地上的中华文明博物馆”,积极打造国际知名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太原市文化和旅游局长姚晓蓉作了《弘扬历史文化 建设锦绣太原》发言运城市文化和旅游局长余敏作了《为运城文旅趟出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发言。两位局长在言中,均自豪地宣讲了本市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又信心十足地讲了本市在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和未来发展方向、目标、举措。

“挖涵文化富矿 建设文旅高地”研讨会开幕式现场

 

主题生动、务实、大气   专家与领导盛赞

 

本次研讨会与论坛正是在山西文旅产业加速、提质关键时期召开,以挖掘与涵养文化富矿,塑造人文品质与品牌,建设新时代文化旅游产业高地,推动山西由矿产资源开发大省向人文资源开发强省战略强力转型为主题和任务,受到与会代表领导、学者、专家的高度评价。

中央文史馆馆员、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陈来先生盛赞:本次研讨会与论坛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与山西省委、省政府关于将文化旅游产业培育成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精神的精准、生动、务实、接地气的贯彻与施实国学是中华文化的根基,是提升文化自信的根本。习近平主席讲让旅游成为人们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本次会议提出“国学文化旅游”,倡导“书院研学游”,是一大亮点。挖掘山西历史文化资源中的人文精神,提升文化旅游名胜的文化品位和人文价值,深具意义。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中国实学研究会会长王杰讲:这次研讨会与论坛的主题定得非常好!文化产业是当代最具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之一,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不仅符合国家发展政策导向和山西文化历史的背景,也是转型发展的应有之意山西摆脱传统经济发展模式、培育新发展动能的源泉之一。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工作务实、富有成效,在当代儒林具重要地位和影响力,先后成功举办了第五届全国儒学会议、运城国际儒学论坛,促成了许多实效性举措,本次会议成立国学文化旅游产业联盟”“书院研学事业联盟”,皆为极具前瞻性的实举、实措。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云泽讲:我省是文化资源大省,挖掘文化资源,发展文旅产业,是我省转型发展的战略举措。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旅融合就是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追求的一种体现。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无论在全省还是在全国都有较大影响,在全国社科联学会工作会议上受到表彰,举办这次“社科献策•促推我省文化旅游发展”专题研讨会,是落实省委为我省转型发展蹚出一条新路精神的具体举措、实际行动。

山西省政协原副主席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姜新文总结讲话中省社科联举办2020山西“社会科学学术活动月”活动,省当代儒学研究会开展“社科献策·促推我省文化旅游发展”主题周活动,极具意义。山西文旅集团承办次此会议,华夏文化促进会、中国儒学年鉴社等进行高度指导,中央财经大学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中山大学中外管理研究中心等学术机构和儒学社团进行学术支持,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三晋文化研究会等众多协办单位参与和支持,出席本次会议与论坛的专家代表特别是不远千里而来的学者代表,功德无量。我谨代表会议组委会及各有关单位,向大家致以诚挚敬意和谢意。这次会议还成立了“国学文化旅游产业联盟”和“书院研学游事业联盟”,这都是极具前瞻性的举措,在此,我也祝贺两大联盟成立,兴旺发展,做出时代贡献。 

 

中国实学研究会会长王杰先生视频致贺

 

此次会议前期筹备工作正值百年未遇的新冠病毒疫情在全球肆虐,国内战疫尽管胜利但防控工作依然不能松懈,会议采取了一系列防控措施,确保万无一失,好事办好。同时,举行远程致贺、视频专题讲座、网络学术研讨会,既提高了办会效率,又取得了丰硕成果。会议还宣布了7月25-31日“社科献策·促推山西文化旅游发展”主题周活动的各项安排,并成立了“国学文化旅游产业联盟”和“书院研学游事业联盟”。

出席开幕式与论坛现场的领导学者嘉宾代表有: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山西省政协原副主席姜新文山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云泽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九三学社山西省委会副主委王爱琴全国人大代表、山西文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文保山西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总编辑刘英魁山西省作家协会主席杜学文山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石跃峰山西省政协常委、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李中元山西三晋文化研究会常务会长、山西省司法厅原厅长王水成山西文旅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王琳太原市文化和旅游局长姚晓蓉运城市文化和旅游局长余敏,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教授张耀南,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哲学所所长、研究员胡发贵,中国孔子研究院研究员宋冬梅

中国儒学年鉴社副社长兼常务副主编、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会长柳河东主持了本次会议。

本次研讨会和论坛研讨对促进深入挖掘梳理山西数千年积淀的丰厚历史文化资源、人文精神财富及其现代价值,推动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提升、塑造山西旅游名胜文化品位、文化品牌和人文价值促进、助力山西文化旅游产业和事业发展,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起到积极作用。

 

首届国学文化旅游产业品牌建设论坛现场

相关链接:

 

[中央电视台--内视网]“挖掘文化富矿 建设文旅高地”学术研讨会在省城...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