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河北 > 儒门动态 > 河北省儒学会常务副会长高士涛调研封龙书院 推动千年书院恢复文教功能(图)
河北省儒学会常务副会长高士涛调研封龙书院 推动千年书院恢复文教功能(图)
当代儒学网   2020-07-06 12:38:13 作者:子清辑 来源:河北省儒学会 文字大小:[][][]
 



落实建议,现场督导,推动千年书院恢复教育功能
——省人大代表高士涛一行到封龙书院调研

 

    2020年7月2日上午,在省政府督查室、省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代表工作委员会及代表建议办理单位相关负责同志的陪同下,省人大代表高士涛一行前往元氏县封龙书院就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调研。

    省人大代表高士涛对封龙书院关注已久,曾多次到书院考察,希望能把封龙书院很好地做起来。2017年,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高士涛代表提出了《关于结束封龙山长期割据状态,打造封龙山儒家文化“国家公园”的建议》;在年初举行的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高士涛代表借鉴岳麓书院归属湖南大学的范例和经验,提出了《关于将封龙书院划归河北师范大学管理和使用的建议》,希望能恢复封龙书院原有的教育功能,形成“南有岳麓,北有封龙”的书院格局。

    高士涛代表的建议得到了石家庄市政府、元氏县政府和省教育厅、河北师范大学的高度重视。5月15日,石家庄市政府在答复中说:“元氏县政府拟与河北师范大学就封龙书院的文化内涵挖掘、旅游开发等进行深层次、多方位的交流合作,探索出一条共同发展封龙书院的新路子。”5月18日,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戴建兵、知名历史文化学者梁勇等人到元氏县与县委相关领导进行座谈交流。6月26日,河北师范大学封龙书院博士苑揭牌仪式在封龙书院举行。

    调研组一行在封龙书院实地考察后,与元氏县政府领导及相关机构负责人进行了座谈。省政府督查室二级调研员王金桥主持座谈会。

    元氏县委、县政府对该建议非常重视,认为高士涛代表的建议对封龙书院的发展提供了一条新思路,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研究,并多方征求意见。第六届石家庄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前夕,在封龙书院举行了河北师范大学封龙书院博士苑揭牌仪式。欢迎河北师范大学逐步安排优秀博士生到封龙书院学习、生活,开展科学研究等。通过在封龙书院开展高端学术论坛、中外交流、各类学术会议等形式,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充分展现封龙书院的历史价值和时代魅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重振封龙书院的历史辉煌。

    石家庄市政府将积极跟进,推动元氏县和河北师范大学的交流合作,建设封龙书院教育高地。

    元氏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许尽晖,县政协主席白兰怀,元氏县政府副县长赵善祥,石家庄市政府机关党组成员王月绵,省人大常委会选任代工委代表联络处一级调研员朱春林,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处长韩军,河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武志英,河北省儒学会副会长、河北社科院哲学所副所长梁世和研究员等在座谈会上先后发言。

    在座谈会上,高士涛代表说:书院是儒家教育场所,河北省儒学会是弘扬儒家文化的省级社团组织,河北儒学会愿意参与到封龙书院教育功能复兴工作中来,同时也希望能在封龙书院设立儒家文化教育基地,为封龙书院恢复儒学教育功能和打造封龙书院文化教育名山助推助力。

    就封龙书院恢复教育功能及其后的相关工作,高士涛代表进一步提出建议:

    1、书院的功能是承继儒学道统。古代书院教育以儒家之“道”作为追求目标,强调以道修身,以道治世。建议封龙书院恢复教育功能后应设有“经学”等传统儒家教育相关课程和内容;

    2、书院的另一个重要功能是祭祀,要与岳麓书院等国内书院一样,恢复书院祭孔释奠礼礼仪活动。同时也要在书院内开展相关传统礼仪推广活动;

    3、古代书院是山长负责制,尤其是一些著名书院,都是延请当时大儒担任山长。以封龙书院的历史文化地位而言,要重振封龙书院,必须礼请国内儒学大家来主持书院教育复兴大业;

    4、恢复传统书院会讲制度,定期延请国内外大儒学者前来讲学;

    5、面向社会长期举办儒学教育、传统文化培训、讲座及夏令营等相关儒家文化普及工作;

    6、申请成为中国书院学会成员,承办相关书院学会年会及其它学术研讨会议;

    7、将封龙山原有的中谿书院、西谿书院也复建起来,并恢复其教育功能,与封龙书院形成三足鼎立的书院教育格局并开展相关教学活动和系列传统文化推广活动;

    8、拓宽思路,河北师范大学而外,还要与北大、清华、人大、中国社科院、河北大学、河北社科院等国内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连接,同时也与河北省儒学会建立链接,合作共建相关教育项目,打造河北乃至北方教育名山。

    省政府督查室副主任孟庆平最后总结说:高士涛代表提出的建议非常好,可操作性强。委托一个大学来做这项工作,是非常好的一个思路。元氏县政府和河北师大动作快,认识到位,措施得力。参照岳麓书院的模式,促进封龙书院发展,有许多工作要做,请石家庄市、省教育厅认真研究,元氏县做好落实,争取把封龙书院打造成一个真正充满历史感和时代感的优秀书院,为元氏县,为河北教育界,做出应有贡献!

    省人大选任委代表联络处副处长杜飞,省政府督查室副处长祝海涛,石家庄市政府提案处处长常炜,元氏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新元,省儒学会副会长、省委党校教授孟庆云,省儒学会副秘书长李扬等参加了调研和座谈。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