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河南 > 儒门动态 > 河南省儒促会举办“河南省德孝文化示范镇现场交流会”预备会议(组图)
河南省儒促会举办“河南省德孝文化示范镇现场交流会”预备会议(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20-06-16 07:09:37 作者:子清辑 来源: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 文字大小:[][][]


  百善孝为先,孝为道德之本。2020年6月12日,由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主办,方城县小史店镇承办,河南省德孝文化示范镇现场交流会预备会议启动仪式在方城县小史店镇举行。

  国际儒学联合会顾问,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创会会长王廷信,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副会长王福琪,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南阳儒联执行会长王永杰,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常务副秘书长马守国和中共方城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白岩,方城县政府副县长李清波,方城县政协副主席于保才,方城县原正县级干部,方城县关工委执行主任夏天俊,方城县政协原副主席、县文化促进会会长包鸣彦,方城县组织部马付强副部长,方城县委宣传部张中坡副部长,方城县妇联会刘飞晓主席,方城县组织部、宣传部、科协、文明办等部门负责同志,方城县小史店镇党委书记、镇长金玉刚,河南薯品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吕海乾以及小史店镇河南省德孝文化示范村的代表和将创建德孝文化示范村代表、二郎庙镇后林村代表、杨集镇五龙庙村代表等共同参加启动仪式。

  中共方城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首先致欢迎辞,他指出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县委制定印发了《关于在全县开展“德润方城共筑文明”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在南阳市率先开展德孝文化建设。我们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邀请河南省儒学文化宣讲团到方城授课,组织骨干外出培训,镇村建章立制,开设道德讲堂,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书香家庭读书活动、优秀传统文化宣讲活动。两年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方城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全县两个乡镇荣获河南省省德孝文化示范镇称号,7个村荣获河南省省德孝文化示范村称号,20多个村成为德孝文化活动先进村。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下,方城县的基层党建、社会治安全面提质,村容村貌、群众精神风貌焕然一新,文明程度大力提升,成为决战脱贫攻坚、创新社会治理、推进乡村振兴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小史店镇是方城县德孝文化建设的起点,也是方城县开展同心联结活动的排头兵。该镇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多措并举,重点打造德孝文化示范村4个,先进村10个。同心联结活动在42个村全面铺开,效果良好。本次经验交流会预备会议在小史店镇召开,实至名归,意义深远。

  他希望小史店镇要以这次预备会议为契机,以弘扬德孝文化为实践圆心向外扩展,提升心灵品质,促进乡风文明,使之成为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润滑剂,培育好、践行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文化自信,为决胜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

  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创会会长王廷发表主旨讲话,他首先明确提出这次在方城县小史店镇召开的会议是即将在今年重阳节召开的“河南省德孝文化示范镇(村)现场经验交流会的预备会议的启动仪式,又是创建中华德孝文化名镇的一次动员会议。同时指出近年来方城县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高度重视弘扬德孝文化,在创建德孝文化示范镇(村)的工作中,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践行德孝文化为抓手,以助推乡风文明和乡村振兴为目标,使方城县小史店镇发展了崭新的变化,一跃成为德孝文化和乡风文明建设的先进单位。 

  王廷信会长还重点围绕召开”河南省德孝文化现场经验交流会"和创建"中华德孝文化名镇"的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第一,坚持把善事父母作为孝德文化的根本标准。中华经典告诉我们:“善事父母为孝"。即以最好的思想和行为侍侯和奉养自已的父母,这就是孝的本质特点和根本标准。德孝示范镇的村民对践行孝文化要有一个高标准和严要求。第二,坚持学习和弘扬德孝文化经常化、制度化、大众化。如其中学习和弘扬德孝文化固定的场所、稳定的队伍、有序的活动等要长期坚持并不断创新发展。第三,坚持做好各农户的家训、楹联工作,是创建德孝文化名镇的重要项目。家训文化是国家文化兴国的囯策,是乡村振兴和乡风文明的有力践行,是构建家庭和谐、邻里互助和凝聚民心的有效途径,完成此项目意义重大。具体实施可以从实际出发,化繁就简,经济实用为原则。第四,有条件的村(镇)建议完成一街、一名、一景、一文化、一故事的五个一工程。就是一条街名命一个街名,一条街绿化美化为一景,一条街有一条街的文化墙,一条街选出一个有意义的故事。第五,促进镇(村)的产业发展和经济振兴,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不断提高和改善村民幸福生活水平。

  王廷信会长强调指出,今后在方城县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支持下,全体干部和村民齐心协力、奋发有为,把小史店镇建设成名符其实的德孝文化示范镇,争取早日成为中华德孝文化名镇,为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作出新的贡献!

  中共小史店镇党委书记、镇长代表当地党委和政府讲话,他明确指出,两年来,该镇按照示范带动、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全面开花的发展思路,以弘扬德孝文化为主线,以传承传承优良家风为抓手,通过设立基金、志愿服务、倡树典型、开展活动、建章立制等措施,革除了恶俗陋习,树立了文明新风,群众的文化素质和道德品质得到了普遍提升,形成了以德养心、崇德向善、孝老爱亲的社会新风尚,人心向善、尊老爱幼、邻里和谐、互帮互助、勤劳致富等文明行为蔚然成风。涌现出了郑伦、魏彩文、李秀梅、刘文阁、褚海莲、李新红、高梅等先进典型。

  该镇将以此次预备会议为契机,继续在全镇更广泛更深入开展德孝文化建设。一是以点带面,全面铺开德孝文化建设。二是突出特色,打造中华家训楹联名镇。三是统筹推进,完善乡村治理体系。以提升文化软实力为契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统筹推进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环境整治、产业发展和民生改善,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乡村振兴、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宏伟目标努力奋斗。

  河南薯品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吕海乾在发言中称,近年来,公司以德孝文化与企业文化相结合,德孝文化与企业产品相融合,围绕德孝文化开展了捐款、捐物、志愿服务等工作,还主动参与扶贫帮扶工作,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目前,公司发展的红薯产业链,已带动小史店镇3597名贫困户顺利脱贫,约占全镇贫困户总数的90%,为该镇释放了1000个就业岗位,每个岗位可为农户每年增收8000元。今后企业仍将加强德孝文化融入小史店镇的经济发展中,完善好红薯全产业链,为众乡亲谋长远发展福祉!



  在召开河南省德孝文化示范镇(村)现场经验交流会启动仪式之前,6月11日下午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创会会长王廷信一行先后到小史店镇傅老庒村和寺门村进行入户调研活动,考察了村党支部组织的党课教育,到农户与农民促膝谈心、观看群众学习中华经典、青年文艺表演和子女给父母洗脚等活动,感受到孝德文化浸润人心,彰显出新时代村民的新风采。
12日上午9一10:30,由方城县小史店镇党委书记、镇长金玉刚主持召开了河南省德孝文化示范镇(村)现场经验交流会预备会议座谈会,与会同志争先恐后,激情满怀,信心倍增,胸有成竹,对方城县小史店镇创建中华德孝文化名镇、打造家训、楹联名镇的议题献计献策,提出一些中肯而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对小史店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和希望。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