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云南 > 组织机构 > 云南大学儒行社
云南大学儒行社
当代儒学网   2012-07-26 10:53:16 作者:小慧辑 来源:云南士恒教育基金会 文字大小:[][][]

 

云南大学儒行社于20101031日成立,是云南大学最年轻的社团,但却用力于中国最古老的学问,凭借着对古圣先贤的信仰而行走得更加坚定与从容。儒行社社名来源于《礼记儒行》,社团里汇集了五十多名对传统文化怀有温情和敬意并且有志于学习、推广、践行先哲思想的学生。

    云大儒行社成立前后都得到了共青团云南大学委员会、云南大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云南士恒教育基金会、云南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北京大学儒行社等各方的大力支持。

 

 

 

终身名誉社长:胡海忠(社团发展顾问)

理事会

理事长:欧阳康(学术支撑);

副理事长:刘明阳(事务性工作指导);

校内外理事:(待邀请)

执委会

社长:武晨昱(社团管理、组织协调)

社长助理:王姗姗,王晓慧(协助社长完成社团管理)

常务副社长:李冰(负责社团日常事务、重心支教)

副社长:夏唯(分管办公室、组织部)

邱作隆(分管读书会)

姚煜莹(分管支教)

武文强(楠苑片区工作及与社联团委沟通协调,外联)

读书工作部:万思艳(领读人、诵读人安排,读书材料的订购,读书会饮食料理)

宣传部:官天一(海报,网络宣传)

办公室:李文斌(申请教室,活动新闻稿,场地布置)

支教工作部:马钰茹(支教选拔,支教培训等与支教相关事务)


       2010年10月31日上午,云南大学儒行社在校本部科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了成立仪式,正式标志着这个以研读儒家经典,弘扬儒家文化和践行儒家思想为宗旨的新兴社团正式成立了。北京大学和云南大学的老师、共青团云南大学委员会的相关领导、云南士恒教育基金会的领导、北京大学儒行社代表、云南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席团成员及部分中层干部及云南大学兄弟组织社团代表等出席了此次成立仪式。
       儒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也深深地影响了华夏儿女的民族性格,是中国人的精神所在。对于包括大学生在内的青年一代来说,了解、学习和传播儒家思想既是当今时代的要求,也是新一代年轻人肩上义不容辞的责任;让儒家文化在中国这篇神奇的土地上焕发出更绚烂的光彩,是每一个华夏儿女的心愿。
       秉承着这样的信念,儒行社成立仪式正式开始了,在主持人——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席周振华的简短的开场辞之后,共青团云南大学委员会书记杨扬老师作了发言,他首先对云南大学儒行社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对为儒行社的成立给予了帮助的各组织和个人表示了感谢,同时他也表达了自己的希冀,希望儒行社的建立能够在校园内弘扬儒家文化,践行儒家思想,使儒家思想发扬光大。接着,北京大学哲学系副教授、云南士恒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杨立华上台讲话,同样,他也表达了自己的祝贺之情,也表示出了作为北京大学儒行社的兄弟社团而成立的云大儒行社的欣慰之情;作为哲学系的教授,杨老师从哲学的角度为在场的观众表达了他对儒行的理解,他说,儒家思想的学习是一个教育自己、使自己成长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友爱的共同体,因为在精神贫薄的现代社会,孤独的前行是行不通的,最重要的一点,它还是一个实践的共同体,儒家文化不是将死的文化,它仍然具有蓬勃的生命力,实践儒家思想的过程是一次承担之旅、一次奉献之旅,也是一个使人从阴暗走到充满阳光的地带的过程,人们要以《论语》中曾子的一段话作为学习儒家思想的动力与准则: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
 


       在杨老师精彩的讲话之后,云南大学历史系教授、云南省国学研究会会长、云南大学儒行社指导老师、原云南大学副校长林超民教授在热烈的掌声中走上了讲台,他表示,云南大学儒行社的成立预示着继承、弘扬、发展及推进儒家传统文化的进程又迈向了新的台阶,儒家思想教育是绝不能忽视的文化建设,教育人们如何正确对待社会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现代儒家思想的真正目的。同时,他也表示在国际化、多元化的新浪潮下,面临西方的强势文化,儒家文化应该继续吸取西方文化中先进的要素,并继续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才能使儒家文化继续发扬光大,焕发新的生命力。最后,他说,儒家文化在世界历史上众多文化体系中之所以能够延续到今天,是一代代中国人薪火相传的力量,他相信即将成为新世纪领跑人的80、90后一定能够创造出胜过千人的更加辉煌灿烂的成绩。
 


       林超民老师的一席话使在场的每一个年轻人都精神振奋,随后,银海控股公司长安公司总经理游浩先生也上台作了发言,表达了对儒行社的成立的祝贺,接下来,国学计划云南地区志愿者代表、云南大学人文学院08级历史学的胡海忠同学作为学生代表上台进行了发言,他表示,经过儒行社的筹备和国学计划的实践,他对教书育人、国学研读有了新的理解与体会,并表示,作为儒学的后生,自己一定会为儒学的推广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最后,北京大学儒学社社长陈涛同学也进行了发言,他首先表示很荣幸能够参加云南大学儒行社的成立仪式,并指出,这标志着云南本地的儒学发展生根发芽,国学教育进一步本地化。
 

 


    最后,杨立华教授和云南大学投资管理管理委员会董事长的共同为云南大学儒行社的成立揭牌,儒行社正式成立了。揭牌仪式结束后,全体与会人员在融洽友好的气氛中合影留念,成立仪式正式结束。
    云南大学儒学社的成立对于推动云南大学校园文化建设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发展做出贡献,相信儒学的星星之火终将燎原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