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山东 > 儒门动态 > 柳河东:新时代儒学的守正与开新——在“中国儒学发展研讨会”上的发言(组图)
柳河东:新时代儒学的守正与开新——在“中国儒学发展研讨会”上的发言(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9-12-25 09:57:22 作者:柳河东 来源:中国当代儒学网山东工作站 文字大小:[][][]

 

曲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柳河东
在“中国儒学发展研讨会”上演讲

 

    2019年5月26日,海内外儒林同仁、儒学大家聚首泉城济南,“中国儒学发展研讨会”在山东建筑大学隆重举行,来自全国19个省、市、自治区的34家省级儒学社团和企事业单位的负责人、专家、学者,以及山东建筑大学师生代表50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共山东省委原常委、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雷建国,全国政协常委、山东政协原副主席李德强等嘉宾出席并致贺。

    此次会议由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山东建筑大学、曲阜师范大学主办,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吉林省儒学研究会、香港中华儒学会、台湾中华儒学会、澳门中华孔子学会、上海市儒学研究会、海南省孔子学会、贵州省儒学研究会、安徽省君子文化研究会等协办。

    曲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会长、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会长执行会长柳河东先生作了《新时代儒学的守正与开新》演讲发言。

    柳河东教授认为,“反本开新”,“守正创新”,是中国哲学、儒家哲学指导事物和事业稳健发展与长兴的智慧理念,儒学在坚持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同时,必须坚持“坚守大本、守住正道”的原则。唯有承大本、守正道,才能有效传承儒学的义理、精神、价值,彰显儒家文化的优秀特质和独特智慧,防止在市场经济和现代化中被商品化、被扭曲化、被异化、被过度工具化。

    不能顺应现实生活需要和时代潮流,没有创新的理念和方式支撑,儒学的现实价值展现不出来,儒学与现实生活相脱离,人们不能切实受益,儒学的传承与弘扬的工作不会有动力,亦不会有生命力。
关于儒学的创新发展与当代儒学建构,柳河东教授认为应在以下方面重点着力:

    创新发展政治儒学。促进传统儒家的王道仁政、大一统、礼制乐教、文官科举、御史监察制度、乡绅乡约治理等优秀政治理念和经验在现实政治生活中创化发展,用儒学优秀理念和政治智慧应对时代难题,贡献新时代“中国之治”,提升现代政治文明。

    创新发展经济儒学。在现代市场经济中,推动传统“学而优则仕、仕而优则学”向“学而优则工商、工商优则学”转化,传统“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向“修身、治企、富国、利天下”转化,发展经济儒学、工商儒学、儒商文化,弘扬儒学“以义制利”的有良价值精神,对治现代市场经济中功利主义过度张扬的弊病,改良和驾驭现代资本的贪欲,实现“义利统一”和人类文明的可持续发展。

    创新发展社会儒学。积极建构社会儒学理论,发展当代儒家社会组织,培养普及传播儒学的社会工作者,推动儒学经典教育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在现代社会治理和国民道德教化上勇于担当,善于作为。

    发展生命儒学。结合现代生命科学,传承传统心性儒学智慧,建构和发展生命儒学,将儒家古圣先贤关于立志方法、修养之道、养生功法、文艺陶情、射武强身、内圣工夫等方面的智慧和经验,活化到现代个体生命中,展现不凡的生命活力和生命气象。

    当代儒学还应在互联科技、生态建设、国际治理等领域积极开新有为,进行新时代生机勃勃的伟大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将儒家文化的不朽价值、优良义理、伟大精神、千古智慧活化与光大,展现价值,造福当下。

    本次研讨会,针对大学生听众较多,柳河东教授还向大学生们简要宣讲了修习儒学的价值与方法,热情号召和激励青年大学生们:勇于担当和开新,用青春活力和激情推动儒学的创新发展,添其活力、促其光大;善于传承和守正,用儒学智慧和精神有效滋养青春生命,增其厚重、助其行远。

 

“中国儒学发展研讨会”现场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