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山东 > 儒门动态 > 柳河东:新时代尊孔崇儒意义在于崇尚圣贤和君子文化——在曲阜“新时代儒学价值”高峰论坛发言
柳河东:新时代尊孔崇儒意义在于崇尚圣贤和君子文化——在曲阜“新时代儒学价值”高峰论坛发言
当代儒学网   2019-12-24 06:38:10 作者:柳河东 来源:中国儒学当代网山东工作站 文字大小:[][][]

 

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执行会长柳河东
在“新时代儒学价值”高峰论坛演讲发言

 

    2019年4月3日,由山东省中华文化促进协会、曲阜市委宣传部、曲阜市文化和旅游局、曲阜中华文化促进会联合主办的“喜迎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弘扬传统优秀文化”——2019中国“新时代儒学价值”高峰论坛”在曲阜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专家学者及曲阜各界代表300余人汇聚一堂,共同探讨“新时代儒学价值”。

    “1+6嘉宾高峰论坛”由曲阜师范大学原校长、国务院特贴专家傅永聚主持,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会长柳河东、山东省民俗学会会长张士闪、山东省家庭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席王天仁、山东社科院文化研究所所长涂可国、山师大齐鲁文化研究院原院长程奇立、华侨大学国际儒学研究院副院长冯兵6位学者进行演讲,发表新观点,并与听众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

    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执行会长、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会长柳河东《新时代尊孔崇儒意义在于崇尚圣贤和君子文化》的演讲受到与会学者与听众的好评。他通过对中华千年历史回望、西方四大古帝国衰败之因、中国与世界的现实危机部析,指出,“尊孔崇儒不是为了复古,开历史倒车,更不是为了狭隘地独尊孔儒一家,而是具有重大的时代意义。新时代,我们尊孔崇儒的伟大意义之一,在于崇德尚贤,崇尚道德、圣贤和君子文化。”

    他认为,孔子被尊为“万世师表”“至圣先师”,被誉为人类史上最伟大、最杰出的教育家,在历史上给予其“德牟天地”之崇高美誉。儒家文化是圣贤开创、圣贤引领的文化,是崇尚圣贤、追求道高标、修成君子的文化,是培养君子、成圣达贤的文化。中华文化最大的先进性和优越性恰在于此,中华文明生命力无比强健、成为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根因也恰系于此。

    “小胜在智,大胜在德。”几千年的历史一再证明,有德者、贤者居上位,则政治清明,国家太平昌盛。相反,小人得志,贤人下隐,道德下滑,社会腐败,国将不国。唯有崇德尚贤的国度和民族,才真正有前途。新时代,我们弘扬儒学,就是为了有效保护和涵养我们民族文化的这种强健根基和优越性。

    柳河东指出,当今世界,最大的危机,实质上是道德危机、人心的危机。市场经济大潮汹涌,工商、资本强势,人类“贪欲”被现代工商利益和功利主义空前放大,人类“良知”遭致现代功利主义的强大遮蔽,“上下交征利而国危矣”,上下交征利则天下危矣。从根本上解决人类面临的生态危机、争斗危机、安全危机、生存危机,唯有通过弘扬优秀文化,提升人类道德觉悟以抵制“贪欲”方有效。

    大力弘扬儒学,旗帜鲜明地尊孔崇儒,推崇强调“克己复礼”、修身自律、信守仁义、崇尚道德的圣贤和君子文化,弘扬优良价值理念,倡导圣贤之风、君子之风,不仅有利于国家长治久安、民族长兴,更有利于确保世界和平、地球安全和人类永续。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