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北京 > 儒门动态 > 柳河东:论儒家君子文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在纪念孔子诞辰 2570 周年国际学术会发言
柳河东:论儒家君子文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在纪念孔子诞辰 2570 周年国际学术会发言
当代儒学网   2019-12-24 05:48:04 作者:子清辑 来源:中国当代儒学网北京工作站 文字大小:[][][]

 

中国儒学年鉴社副社长兼常务副总编柳河东
在“纪念孔子诞辰257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发言

 

    2019年11月16日至19日,由国际儒学联合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孔子基金会主办的纪念孔子诞辰257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六届会员大会在北京举行。开幕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著名专家、知名学者,国际儒学联合会会员、理事、顾问代表,社会各界代表等800余人参加,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中国国务院原副总理刘延东等出席并致辞。

    在为期四天的会议中,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中华文明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儒家人物、思想、文本研究”“儒学与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经济全球化与世界秩序”“儒学与社会·海外儒学”“儒学·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儒学与全球治理”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

    中国儒学年鉴社副社长兼常务副总编、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会长柳河东出席会议,提交《论儒家君子文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论文,并作了学术发言。他认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是中国在新时代为推动人类繁荣永续、解决国际社会共同难题提出的中国方案和五大目标。君子是儒家倡导的理想人格,是中国人崇尚的价值标准和人生追求。君子文化是儒家文化的精髓,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对世界文化、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君子文化五大价值理念对于五大目标的实现提供了有益的历史智慧和文化价值支撑。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为当代儒林事业发展提供了难得历史机遇,“君子命运共同体”建设和当代儒家君子的积极作为将会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发挥作用。

    论文与发言纲要如下:

    一、命运共同体擘画人类发展的美好未来

    市场经济、科学技术和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加速推进,人类在物质生活水平空前提高的同时,生存环境却日益恶化,人与大自然之间矛盾日益尖锐,全球性生态危机日益严重,人类长存和繁荣面临严峻挑战。当今世界,披着文明外衣的经济、资源、利益巧取豪夺行为随处可见,政治强权、军事霸权、文化侵略及其所引发的冲突和混乱时有发生,战争阴霾驱之不散,全球核武随时有毁灭人类的威胁。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地球不存,人类何以生存?地球不宜人居,人类何以生活?国际关系紧张,世界纷争不止,人类命运何堪?

    (一)大党大国担当

    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在新时代面对困扰世界和人类可持续发展的诸多问题、困难、风险和危机,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和重大命题,并在短短数年内不断完善,形成全党与全国人民的共识,写入党的政治报告和国家宪法,上升为全党、国家和人民的意志: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倡导;2018年3月11日写入中国宪法。彰显出大党、大国心系人类命运、关切世界前途的伟大情怀,展示出中国人民不独善其身、为建设美好世界贡献才智与力量的坚强决心。

    (二)成为世界共识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先后在许多重大国际会议及出访各国发表的演讲中,不遗余力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价值理念。随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不断发展与内涵的不断丰富,逐渐赢得越来越多的国家、人民,及海内外学者的认同与赞赏,形成世界性的共识。

    2015年9月28日,习近平主席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第70届联合国大会发表《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 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演讲。2017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月10日写入联合国决议,3月17日载入安理会决议,3月23日载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决议。美国《外交学者》网站刊登学者雅各布·马德尔的评论文章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描述的是一个相互合作的世界,它以双赢为前提,是一种取代西方“落后”模式(零和思维)的“新型”国际关系理念。

    (三)彰显中国智慧

    人类命运共同体价值理念,源自中华文明历经沧桑、始终不变、一以贯之的儒家文化基本价值理念:天下情怀、大同追求。人类命运共同体价值理念,亦可以说是天下情怀、大同追求之儒家文化基本价值理念在新时代的生动而伟大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为推动人类繁荣永续、解决国际社会共同难题的中国方案和五大目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和平、安全、共荣、包容、生态的理念和价值追求,在中华文化特别是儒家文化中居有重要地位,有着丰富的历史价值智慧和思想文化资源。中华文明在人类文明中独树一帜,生命力强健,成为至今没有中断的文明,亦将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构建中,为人类文明永续发展做出引领性贡献。

    二、儒家君子文化五大价值理念破解人类五大难题

    君子是儒家倡导的理想人格,是绝大多数中国人崇尚的价值标准和人生追求。君子文化是儒家文化的精髓,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对世界文化、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儒学从本质上讲,是成人之学,以求立己达人,目标是成圣达贤,现实生活中可成为君子。

    君子,是儒家文化典籍中出现频率极高的一个词汇、概念,是理解、把握、践行、传承和弘扬儒学的关键,仅《论语》中就出现105次。《易经象传》“大象辞”64条中,有53条讲述到君子。《论语》为四书之首,可谓中华圣经;《易经》有“万经之首,大道之源”之誉,可见君子人格与价值追求在儒家文化与中华文明中的重要地位。

    数千年来,儒家君子文化不断发展、与时俱进,形成了五大价值理念,对于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和五大目标的实现提供了有益的价值文化资源支撑:

    (一)“天人合一,万物一体”的宇宙观,有益于现代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清洁美丽”的目标。

    (二)“协和万邦,天下大同”的世界观,有益于化解国际矛盾与冲突、实现“持久和平”的目标。

    (三)“克己复礼,立己达人”的人生观,有益于人类道德的普遍提升,实现“普遍安全”的目标。

    (四)“以义制利,义利统一”的价值观,有益于克制现代重商主义和功利主义,实现“共同繁荣”的目标。

    (五)“和而不同,厚德载物”的处世观,有益于全球治理,实现“开放包容”的目标。

    三、君子文化推动与引领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

    争则不足,让则有余。当今世界人类面对的问题和危机背后,实质上是价值观问题和道德危机,人类“贪欲”被现代工商利益和功利主义空前放大,人类“良知”遭致现代功利主义的强大遮蔽。弘扬优良价值观,提升人类道德觉悟,抑制功利主义和人类“贪欲”,是对治问题和危机的根本良药。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五大目标的实现,是伟大而艰巨的工程。中国方案的实施和中国智慧的展现,中华文化与民族精神不能缺席。作为中华文化精髓的儒家君子文化应当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伟大工程中发挥作用。

    优良的价值理念传播、优秀的思想文化弘扬,需要强健的生命力量、有力的组织力量和强大的物质力量做载体、支撑和保障。儒家君子文化不仅倡导克己、修身、秩序、包容、和谐、共生,而且主张积极入世、进取、忧患、担当、刚健有为。

    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全球治理、世界和平、共同繁荣、国际环保等伟大事业,有待于当代儒学和现代君子的积极有为,同时,也为儒学复兴、现代君子群体成长、当代儒家社会组织壮大、当代儒林事业发展提供了史无前例的、更为广阔的国际舞台。

    (一)个体的挺立:君子修为与引领

    现代君子树标杆、立楷模、做表率,成为现代社会的道德模范和精神脊梁,在市场经济和政治文化生活中立身行道,通过鲜活生命的彰显,使儒家君子优良精神,如忧患意识、担当精神、力行作风、克己工夫、尚学品格等,穿越历史时空在新时代活化、光大。

    (二)群体的壮大:建设儒家社会组织

    借鉴国外成功的现代社团法人运作机制之经验,构建富有生机活力的现代儒家社会组织体系,建设现代君子命运共同体,形成振兴儒林、复兴中华文化的合力。

    (三)与现代社会的相融,争取有位与有为

    传统儒家已有与古代社会互动相融二千多年的成功经验,这是我们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的最大优势。

    1.在现代社会治理与道德教化中积极有为;

    2.在建设现代政治命运共同体上积极有为;

    3.在建设现代经济命运共同体上积极有为;

    4.在建设现代文化命运共同体上积极有为;

    5.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上积极有为。


    积极发展和壮大当代儒家国际性社会组织,在联合国宪章框架下积极开展活动,实现全球儒学、儒家、儒教、儒商、儒官等各界、各阶层同仁——现代君子的大联合,壮大实力与影响力,在构建“世界和谐”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上积极有为,做出担当、支撑和引领性的贡献。

 

相关链接:

王岐山出席人民大会堂纪念孔子诞辰2570周年国际学术开幕大会并讲话(组图)

纪念孔子诞辰257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六届会员大会在京圆满举行(组图)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