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河南 > 儒门动态 > 安阳市二十中学开展“儒学•少年君子教育”主题教育(图)
安阳市二十中学开展“儒学•少年君子教育”主题教育(图)
当代儒学网   2019-12-23 05:38:08 作者:张福 来源: 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 文字大小:[][][]

 

 

    2019年12月18日下午,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安阳儒联主办的“儒学•少年君子教育”主题论坛,在安阳市第二十中学报告厅举行。特邀国际儒学联联合会顾问,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创会会长王廷信、省儒促会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桂祥以及省儒促会创会副会长兼安阳儒联会长杨学法,省儒促会副会长、安阳儒联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付贵、副会长高庆云、周国瑞、刘付贵、韩兆起、韦绪性、王建强;部分常务理事、会员;安阳市教育局基教科科长张伟和其市直属中小学校长、德育课主任、二十中教师等100多人参加。

    在论坛上,安阳市第二十中学校长王海贤,以《践行立德树人,探索少年君子教育》作了主题发言。他全面介绍了本校多年前创办“国学(特长生)班”,从招生到校本教材选编,和加入安阳儒联、孔子学会后,邀请专家、教授指导、授课,积极组织开展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情况。重点对本校三年多来坚持践行“立德树人”,着力探索“少年君子教育”的指导思想、基本做法和体会,所取得的成效,以及评选“少年君子”的条件、方法、措施;营造“少年君子”校园文化;开设教学“六艺”课程等内容,并配合影像、图文资料,作了直观、详细生动形象的汇报。

    王廷信会长代表省儒促会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代表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对本次活动表示热烈祝贺!同时传达了巜纪念孔子257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第六届国际儒联会员大会》精神。其后王会长指出在省儒促会安阳儒联指导下,安阳市二十中学弘扬君子之道、君子文化、君子人格,培养学生成为少年君子的经验值得积极推广。君子人格具有自强、崇德、慎独、宽容的特点,在学校教育中进行少年君子教育是积极而可行的。开展少年君子教育活动,有利于学生立志成才教育,有利于经典诵读工程广泛深入开展,有利于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有利于学校教书育人根本任务的实现,为国家教育改革、创新和发展作出新贡献!

    安阳儒联会长杨学法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市二十中探索“少年君子教育”的经验,具有实践性、创新性、引领性与可借鉴性,值得推广普及。对本次论坛得到市教育局领导的高度重视与支持,基教科组织市直属中小学领导参加,表示感谢敬意。他还呼吁全市社会上都应该学习君子文化。

    他还深有体会地讲述了学习传统儒学文化中关于“君子”的内涵和当代价值。希望通过此次主题论坛,能够让“少年君子”文化走进更多的校园,让更多青少年在传统国学文化的熏陶下,逐步成为文质彬彬的谦谦君子。整个论坛自始至终沉浸在浓厚的君子文化氛围中,王廷信会长精彩的讲话,将论坛推向高潮。论坛主席台两侧十分醒目的楹联:“读书读经典,做人做君子”,铭刻在大家的记忆中。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