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江苏 > 儒门动态 > 江苏省儒学会“马克思主义与儒学研究会”成立大会隆重举行(组图)
江苏省儒学会“马克思主义与儒学研究会”成立大会隆重举行(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9-12-16 03:26:03 作者:赵后起 周春兰 来源:儒家网 文字大小:[][][]

 

 

    12月7日上午,江苏省儒学学会“马克思主义与儒学研究会”成立大会在无锡举行。大会由无锡职业技术学院主办,无锡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春兰主持,近五十名省内从事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研究及传播的知名学者和专家,以及来自南京、徐州、常州、苏州、无锡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院长、老师应邀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主持人介绍了马克思主义与儒学研究会的筹备情况。接着,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周桂瑾教授为大会致辞,他介绍了学校办学情况以及成立马克思主义与儒学研究会的背景、目的和意义。

 

 

    江苏省儒学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承贵教授也应邀为大会致辞,他指出,马克思主义与儒学研究会是江苏省儒学学会的第一个分会,见证了儒学研究的发展壮大,也见证了无锡职院领导的远见卓识,向研究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同时也对研究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要求。
随后,研究会进行了常务理事、副会长、会长等人选的选举,以及马克思主义与儒学研究会揭牌仪式。

    新当选的马克思主义与儒学研究会首任会长周桂瑾教授作了表态发言,他指出,马克思主义与儒学研究会作为二级分会,将保持与省儒学学会的密切联系,在具体工作上及时有效的对接,充分发挥二级分会的积极作用,积极发展会员,广泛凝聚省内马克思主义与儒学的研究力量,加强对马克思主义与儒学关系的研究,并加强马克思主义与儒学知识和价值的传播。

    马克思主义与儒学研究会成立仪式结束后,举行了大会主旨演讲。主旨报告阶段由《江南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副主编谢光前编审主持,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导李承贵教、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导袁久红教授、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永杰教授分别作了主旨发言。
李承贵教授分别从儒学的社会批判、百姓教化、义理研究、价值落实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展现了一个儒学研究大家强烈的现实关怀。

    袁久红教授则从马克思主义者的角度来阐述儒学的价值,指出儒学为解决当代人力难题提供了智慧,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助益国家制度建设与治理体系现代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陈永杰教授则阐释了马克思主义与儒学之间的关系,从人的自由发展与“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共产主义与大同世界、“为人类而工作”与中国的伦理实体、实践的观点和儒学的知行合一等方面阐述了两者之间的融通。

    马克思主义与儒学研究会是江苏省儒学学会的二级分会,挂靠单位是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办事机构设在无锡职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研究会的成立,是构建凝聚省内“马克思主义与儒学”研究力量的有益平台,将促进马克思主义与儒学的教学、研究、交流和普及工作,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贡献力量,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子清辑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