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河南 > 儒门动态 > 河南省儒促会举办“德孝文化示范镇(村)”授牌仪式暨中华德孝文化报告会(组图)
河南省儒促会举办“德孝文化示范镇(村)”授牌仪式暨中华德孝文化报告会(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9-11-14 06:19:30 作者:子清辑 来源:河南省儒学促进会 文字大小:[][][]

 

 

    11月13日,由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中原儒学大讲堂主办,中共方城县小史店镇委员会、方城县小史店镇人民政府承办,薯品汇(方城县)红薯产业电商物流园协办的“河南省德孝文化示范镇(村)”授牌仪式暨中华德孝文化报告会在方城县小史店镇隆重举行,国际儒联顾问、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创会会长王廷信,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顾问、南阳儒学联合会会长、南阳市人大常委会原常务副主任秦俊,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桂祥,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南阳市儒学联合会执行会长王永杰,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副会长、中华经典教育委员会主任王福琪,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安阳市儒学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付贵,河南国学书画院顾问、中国少林书画院院长韩凤道,河南国学书画院特聘画家、东方之子国际书画院副院长庞红以及中共方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梁志豪,方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褚松涛,方城县关工委主任、正县级干部夏天俊、方城县政协正县级干部包鸣彦。方城县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文明办、扶贫办、妇联会、团县委、科协、关工委、文旅局、学教办、工商联、教体局、检察院、水利局、税务局有关负责人,方城县小史店镇党委书记李清波、方城县小史店镇镇长金玉刚、薯品汇(方城县)红薯产业电商物流园董事长吕海乾和小史店镇政府领导班子、全体责任组长及包村干部、全体镇直单位负责人、各中小学校长、各行政村支委、村委、监委全体成员、德孝文化暨同心联结活动总联络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党员典型、全体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全体成员、四个德孝文化重点村(傅老庄村、彭楼村、徐冯庄村、东沟村)三支志愿服务队、13个直播端口村学习骨干800多人参加会议。


    王廷信会长在授牌仪式上讲话,他首先代表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对方城县小史店镇及徐冯庄村、东沟村、彭楼村荣获“河南省德孝文化示范镇、示范村”荣誉称号表示热烈祝贺!讲话中他总结了小史店镇和徐冯庄村、东沟村、彭楼村创建德孝文化示范镇(村)经验的四个特点:一是领导思想重视,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干部带头传承和弘扬中华德孝文化,培育新时代、新农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建设德孝示范镇(村)的重要前提。二是以读书会为主要形式学习中华经典,以道德讲堂为主要阵地宣讲德孝文化,以中华传统节日为主要结合点开展德孝文化活动,及时表彰德孝文化先进典型,是建设德孝示范镇(村)的主要内容。三是组建众多老中青三结合的志愿者队伍,为农民办了许多好事实事;建立以文艺青年为主体的文艺团队,用生动的艺术形式教育村民,使德孝示范镇(村)充满生机与活力。四是以整洁的村容村貌、规范的村落文化墙和各个农户的家训、家风为主要标志而形成的良好德孝文化氛围,成为建设德孝文化镇(村)的一道亮丽的风景。

    他指出,希望小史店镇在创建德孝文化示范镇(村)中,要继续通过加强读书会的形式,认真学习中华德孝经典,确保学习和传承中华德孝文化常学常用常新;以党建为引领,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精神,使德孝文化真正成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助推器;紧密联系实际,认真践行中华德孝文化,从而产生新的精神境界、新的工作态度和新的生活作风,使更多的村民成为有理想、有希望、有激情、有担当的新人。

    今后,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和薯品汇(方城县)红薯产业电商物流园将作为战略合作单位,支持方城县小史店镇进一步弘扬中华德孝文化和发展红薯产业,巩固和发展德孝示范镇(村),尽快把这里建设成“美丽、富裕、和谐、文明”的新镇村。

    秦俊常务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方城县小史店镇傅老庄村今年6月被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命名为“河南省德孝文化示范村”后,小史店镇党委、镇政府借助傅老庄村先进经验,向全镇各行政村全面铺开,下大力狠抓三个村德孝文化建设,收到明显效果。今天,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又一次来到这里命名小史店镇和三个村为德孝文化示范镇、村,这在南阳市、河南省是没有的,这从各方面都是亮点。他特别强调,德孝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命脉,德孝是一体的,没有德就没有孝,没有孝也就不会有德。因此,我们要把德孝作为做人的准则,努力去践行,真正做一个对党、对人民有用的人。他希望小史店镇要以这次授牌仪式为动力,加大力度,在全镇内推动德孝文化示范村建设,争取在较短的时间内打造出更多的德孝文化村,为南阳市、河南省带个好头。

    梁志豪部长在致辞中明确指出,2018年5月以来,在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关心支持和精心指导下,方城县小史店镇傅老庄村与息县弯枊树村实施德孝文化联结,学习借鉴弯枊树村的好经验、好做法,精心打造德孝文化示范村,有力地推动了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发展,整体工作居全县前列。傅老庄村今年6月被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命名为“河南省德孝文化示范村”以来,小史店镇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多措并举,重点打造德孝文化示范村3个,先进村10个,使德孝文化向全镇以燎原之势发展,出现可喜局面,村容村貌,树风民风焕然一新,他希望小史店镇要以这次授牌活动为契机,以德孝文化为实践,圆心向外扩展,提升心灵品质,促进乡风文明,使之成为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润滑剂,坚定文化自信,为决胜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

    李清波书记在致辞中,首先介绍了小史店镇按照南阳市委、方城县委的要求,于去年5月将傅老庄村与息县弯柳树村联建,打造南阳市第一个德孝文化试点村——傅老庄村,并取得巨大成功,被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命名为“河南省德孝文化示范村”。他特别提出,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圆。今年8月以来,我们在傅老庄村这杆旗帜的带动下,坚持“示范带动、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全面开花”的发展思路,选取了10个示范村,并重点打造徐冯庄、东沟、彭楼三个行政村,采取“建章立制,开展活动;设立基金,保障运行;典型引路,教育引导;学习典型,提升自我;编排文艺节目,组织文艺演出”等一系列措施,狠抓了德孝文化建设,促进了德孝文化的落实,从而助推了脱贫攻坚,助推了环境治理,助推了文明新风,出现了可喜的局面。下一步,我们将以傅老庄等四个村的成功经验为引领,继续在全镇广泛开展德孝文化试点村建设,以星火燎原之势在全镇铺开,让德孝文化在小史店镇这片土地上深深扎根、开花,结出丰硕果实,奋力打造德孝文化名镇、乡村振兴示范镇。

 

    授牌仪式结束后,接着举行中华德孝文化报告会。报告会首先由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副会长、中华经典教育委员会主任王福琪主持,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安阳市慈善总会副主席刘付贵以《实现幸福人生,从创建文明家庭起航》为题,作了生动感人的演讲报告。他首先向大家讲述了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的盛况及他本人亲自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的感人场面,介绍了他本人的行孝故事以及举办“义诊义演千人饺子宴敬老孝亲活动”的社会影响和自己所取得的荣誉。他特别指出,“孝”是炎黄子孙人性文明的起点,是天下儿女对父母养育之恩的回馈;“孝心”是结交朋友的基本条件,是成就事业的强劲动力;“孝道”是人伦关系的自然法则,是古圣先贤为后人创立的传世规矩;孝道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源头活水,是创建文明家庭的基石。作为新时代的中国公民,要积极行动起来,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注重家风,传承孝道,创建美好家庭,实现幸福人生,实现新时代中国社会主义良好社会道德风尚。

    接着报告会由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安阳市慈善总会副主席刘付贵主持,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副会长、中华经典教育委员会主任王福琪紧紧围绕着《家风家训与幸福人生》为题,深入浅出地向大家讲解了什么是家风,什么是家训,尤其是在浩如烟海的中华历代家训著作中,重点解读了家训名篇《钱氏家训》。近代以来,江浙钱氏人才辈出,孕育了一大批彪炳史册的大师级人物,与《钱氏家训》的熏陶教诲是分不开的。同时,王福琪老师以其特有的轻松幽默的讲课风格阐述了对幸福的思考,把什么是幸福?人生五福是什么?如何实现家庭幸福,这些大家普遍关注的话题,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大家听后感慨颇深,启发很大,一致反映,今后要多组织一些这样的报告会。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