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吉林 > 儒门动态 > 长春铁路社区砖墙变30米“国学宣传画”(组图)
长春铁路社区砖墙变30米“国学宣传画”(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2-07-23 10:36:48 作者:廉洁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吉和网 文字大小:[][][]
 
长春铁路社区砖墙变30米“国学宣传画”
“国学墙”图文并茂,居民看得津津有味
 
    一堵30米左右长的砖墙,刷上了蓝色的背景,上面用毛笔字,诠释着“国学”的精髓,在文字的旁边,还配有孔、孟两位圣人的画像。这样一堵别具风味的砖墙,引来小区居民及过路人的驻足欣赏。

小区里有面“国学墙”

“这个字念‘孝’,就是说孩子长大了要孝敬父母,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10日上午,在长春市花园街铁路社区9号楼一侧的砖墙前,一位母亲正教孩子认识墙上的字,“让孩子从小就了解这些,对他们成长很有帮助。”这位母亲说。

这面墙整体颜色是蓝色的,大概长30米,分为10多个均等的小墙面,小墙面上写着八字“国学”,并简述了“忠、孝、仁、义、礼、智、信、廉”八字“国学”思想的精髓,还配有相应的图案。

“一周前,这面‘国学墙’刚刚完工,主要想通过这样的宣传方式,让居民对我国的传统文化有一个简单的认识。”9号楼楼宇党支部书记,也是这面“国学墙”的建议者孔祥甫说,由于9号楼所在的小区是开放式小区,没有物业,只能由居民自治,他们非常注重环境保护和文化建设。

长春铁路社区砖墙变30米“国学宣传画”
文化长廊里展示了不少居民的作品

 

楼道里贴满《弟子规》

欣赏完这面“国学墙”后,东亚记者跟随孔祥甫来到9号楼三单元的楼道里,只见楼道里的管道上,都用塑料花装饰起来。墙面上都贴有各类新闻报道,还有一些生活小常识,以及居民们写的一些毛笔字画。而三楼的墙面上,整整齐齐贴着一张张《弟子规》,“弟子规,圣人训,首孝弟,次谨信……”

孔祥甫介绍,自己今年68岁,当年退休后,就和老伴到国外定居,但是生活了一阵子,感觉哪里都不如家里好,所以他回国了。2007年在铁路社区的支持下,他建立了楼宇党支部,弄起了楼道报,带领居民搞起了居民自治。

“我认为‘国学’是我们中国文化的精髓,我们应该学会里面的道理,一开始,我就在小区里宣传起‘国学’。”孔祥甫说,他把《弟子规》贴到楼道里,就是希望居民在上下楼的时候,能够看到,时间长了,里面的一字一句,或许就记在了心里。

文化长廊里展居民自创作品

随后,孔祥甫老人来到楼下,打开楼下一座小房子的防盗门,进去后,东亚记者不禁感叹,里面是像大棚一样的长廊,坐落在花园中。长廊里面挂着一幅幅毛笔字、一张张小学生写的字帖,还有居民自发拿来的文学作品,供大家欣赏。孔祥甫说:“这就是我们的文化长廊,展览的都是我们居民的作品,里面还有一些专门宣传‘国学’的文章,我们定期更新,居民现在都很愿意参与。”

正说着,一位居民就走进了文化长廊里,拿着写有“礼”字的毛笔字幅,笑着对孔祥甫说:“孔老师,下周把我刚写的这个挂上去吧,我觉得我写得还不错。”

居民栽花种树共创文明庭院

“来,我带你去看看我们的小花园!”原来,这座文化长廊还暗藏“玄机”,孔祥甫打开了长廊右侧的一扇门,顿时清幽的花香就扑鼻而来,里面的百合、郁金香、月季等花卉,在随风轻轻摆动。

“这个小花园是我们自己建造的,居民买来种子种上,或者把自己家的花搬到了这里养,每到夏天,居民们都来这里赏花。”孔祥甫介绍说,旁边的几棵小梧桐树,也是居民自发栽种的,每棵树上挂着一个写有“我们一起成长”的牌子,上面还写有不同的人名。“自从我们的小花园建成以后,我们就联合附近小学的小学生们,开展了‘绿地认领’的活动,孩子们可以认领一棵小树,然后定期来替小树浇水、剪枝。”孔祥甫说。

到了晚上,居民就都到花园里乘凉,现在整个小区居民生活得都非常惬意。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