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福建 > 儒门动态 > 纪念孔子诞辰2570周年 两岸同胞厦门同安“祭孔”
纪念孔子诞辰2570周年 两岸同胞厦门同安“祭孔”
当代儒学网   2019-10-05 10:36:43 作者:小慧辑 来源:央广网 文字大小:[][][]

 

央广网厦门9月29日消息(记者吕叶松)28日上午,为纪念孔子诞辰2570周年,以“文化同安·礼敬先贤”为主题的2019年厦门(同安)孔子文化节在厦门市同安区开幕。

自2009年首届孔子文化节成功举办以来,同安孔子文化节以“海峡两岸同祭孔”为特色,影响力逐年扩大,已成为厦门知名文化品牌。活动现场,共有来自两岸的政府机构代表、师生、学子代表、儒学文化代表、专家、市民等约200人参与。在观看了遵循古礼、庄严隆重的祭孔大典后,不少观众感叹,在孔子诞辰之际,用祭典这种具有中华文化特色的方式来表达对先贤孔子的追慕之情独具特色,很能触动人心。

厦门市同安区委常委林国财在文化节开幕式上表示,儒学博大精深、贯古通今、历久弥新,即使站在2500多年后的今天,我们仍能强烈地感受到其思想之恒久魅力、旺盛活力。 “希望能以此次孔子文化节的举办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弘扬主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进一步加强同安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阐发、教育普及、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传播交流等,使文化品牌更加响亮,文化‘走出去’更具广度;进一步加快推进地域特色文化强区建设,不断增强优秀传统文化根植同安的生命力、影响力和感染力,为建设富美同安高质量赶超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为厦门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为新时代厦门改革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林国财如是说。

值得关注的是,在由同安闽南文化研究会主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时代同安闽南文化传承发展研讨会”上,厦门、金门专家学者聚集一堂共同研讨,文化节还举办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原创闽南童谣专场晚会。

挖掘传承本土优秀传统文化,同安区有关领导在研讨会上表示,作为千年古城,同安是闽南传统文化的发祥地,历史积淀深厚,传统古韵悠长。以闽南文化为载体,同安通过举办各类活动,旨在持续推动两岸专家学者相互交流、相互借鉴、相互促进、共同提高,使同安闽南文化事业始终为促进地方社会文化建设、密切两岸文化交流、增进两岸人民文化认同服务。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