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香港 > 儒门动态 > 新界起雅乐 三教祭先师——己亥年香港各界举行盛大祭孔大典(组图)
新界起雅乐 三教祭先师——己亥年香港各界举行盛大祭孔大典(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9-10-02 14:04:11 作者:子清辑 来源:凤凰网 文字大小:[][][]

 

孝亲尊师,世界祥和。9月29日,由孔教学院、香港道教联合会、香港佛陀教育协会联合主办的“香港各界纪念大成至圣先师孔子诞辰二五七零周年释奠典礼”在香港亚洲国际博览馆二号馆隆重举行。香港道教联合会主席梁德華、副主席、理事长,孔教学院董事、常务副院长,財團法人華藏淨宗弘化基金會董事長悟道法師、天主教代表周景勳神父,以及海內外嘉賓共計4500多位出席祭孔大典。

此次祭典的主獻官、分獻官,由主辦方儒釋道三家單位推派代表擔任。年逾九旬的淨空老法師亦親臨會場,以《孔子的言傳身教對現代人的啟示》為題發表講話,闡述了祭孔的意義在於提醒人們不忘本,應當尊師重道、見賢思齊。這也是淨空老法師極力倡議舉辦此次祭孔大典的用意所在。

上午10时,在庄严肃穆的礼乐声中,仲秋祭孔大典正式拉开帷幕。祭孔大典包括启扉、迎神、进馔、上香、行初献礼/行初分献礼、恭读祝文、行亚献礼/行亚分献礼、行终献礼/行终分献礼、饮福受果、撤馔、送神、望燎、复位、阖扉、撤班等程序。如同浓墨重彩的历史画卷徐徐展开,全体参礼嘉宾身着传统汉礼服,整冠肃立,面色持重,目光虔诚,庄重行礼。现场弦歌阵阵,雅乐齐鸣,场面神圣而肃穆。

自孔子没,后之学者莫不宗焉,故天下皆尊以为先圣。由孔子创立的儒家文化,大力倡导修身齐家、修己达人和为政以德,充分彰显道德理性、济世风范和担当精神。在漫长的岁月中经过历代思想家、哲学家、政治家的阐发与完善,逐渐积淀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性格和气质中不可替代的文化传统,深深地融汇于全球华人的精神血脉之中,并以它丰厚的历史底蕴和强大的精神影响力,把握时代命脉,顺应发展潮流,在新时期“古树发新芽”,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丰富的精神滋养和不断前行的动力。

崇儒重道的传统在中国历史上源远流长,释奠先圣先师之礼至今绵延千载。祭孔大典集乐、歌、舞、礼为一体,形象阐释了孔子学说中“礼”的涵义,充分表达了“仁者爱人”、“以礼立人”的思想。以祭孔大典为载体,弘扬传统道德,崇尚文化教育,学习念恩报本,化解冲突纷争,有助于唤醒根植于华夏儿女血脉之中的良知、仁爱、敬畏和责任,以此唤醒文化自觉、恢复文化自信、走向文化自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此次香港各界祭奠至圣先师孔子,与孔子及其倡导的儒家文化所代表的价值、精神、智慧进行跨越时空的精神对话,阐扬尊师重道之风气,传承古圣先贤之道统,守护中华礼乐文明之决心,冀以匡正世道人心,普令天下长治久安,造福中华千秋万代,泽被世界各族人民。

祭孔大典结束后,悟道法师讲经说法,宣扬因果报应、提倡化解冲突;马涛老师分享了至圣先师孔子“修身为本、教学为先”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另有精彩纷呈的沙画表演和弟子规舞蹈表演。

整场大典就是一场无与伦比的传统文化精神盛宴,让两个璀璨时代隔空相应,穿越时空、跨越国界,向世界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香港各界将继续擎举中华文明的火炬,续写礼仪之邦的锦绣未来。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