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山西 > 儒门动态 > 天元书院成立 市委宣传部与著名儒学大家给力(组图)
天元书院成立 市委宣传部与著名儒学大家给力(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9-09-03 11:13:09 作者:荆倩 来源:阳泉晚报 文字大小:[][][]

 

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天元书院”

在千余名国学爱好者见证下隆重揭牌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弟、次谨信……”8月31日上午8点10分,开发区祥禾大酒店内传来阵阵诵读声,阳泉市第四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益道德论坛在这里拉开帷幕。


    在接下来的两天时间时里,1100多名热爱中华传统文化的市民汇聚一堂,共同接受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洗礼,感悟中华文明的魅力。


    本届论坛由阳泉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市妇联主办,天元集团承办,北京人文大学国学院、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阳泉市工商联、阳泉市企业家联合会等协办,以“学习传统文化、开创幸福人生”为主题,邀请了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博导、《平语近人》主讲人、领导干部学国学促进会会长、中国实学研究会会长王杰,北京人文大学国学院院长、教育部“十五”规划课题“中华传统文化经典诵读及课程化研究”全国总课题组组长蔡恒奇,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孝文化传播委员会副主任、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文明传承委员会理事长、《天下父母》总导演吕明晰,中国儒学年鉴社副社长兼常务副总编、中华儒学会执行会长、中国孔子基金会传统文化教育委员会执行主任柳河东等全国知名国学讲师,通过现身说法、案例剖析,为听众从各个角度分享了传统文化、践行孝道、如何实现幸福人生等内容。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此次活动为期两天,不收取听众任何费用,并为听众免费提供学习资料和午餐。会场内座无虚席,秩序井然,随处可见身着唐装的志愿者。一位参与论坛的听众说:“一来到这里,就能感受到浓浓的传统文化氛围,不自觉地就会跟随志愿者学习。”


    这已是天元集团连续第4年举办公益道德论坛。4年来,中华传统文化就像一粒饱满的种子,在我市许多地方和市民心里开花结果。


    在阳泉,正在有越来越多的市民爱上中华传统文化。


    台上,老师引经据典,妙语还珠,将晦涩的道德伦理讲得通俗易懂;台下,听众们像小学生一样端从在座位上,手里拿着笔记本,听得聚精会神。


    “第一次举办传统文化公益论坛的时候,我们担心来的人少,现在我们还得加椅子才够从。前两次邀请老师困难重重,现在国内知名的国学教育专家也愿意为我们授课。”天元集团董事局主席魏艾玲感慨道,几年下来,不仅天元集团员工有进步,而且有更多市民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感召,愿意来主动学习。

 


    本届论坛上,除了精彩纷呈的讲座,天元集团还在弘扬传统文化建设长效机制上做了更进一步的探索,成立了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天元书院”,天元集团创始人李景春出任天元书院院长,王杰、蔡恒奇等担任书院特别顾问。


    李景春院长介绍,天元书院将通过举办学术研讨会、主题沙龙、国学公益讲座、国学师资培训以及经典教育普及、文化传播等途径,让传统文化进学校、进社区,天元集团将整合高校、社会、民间各种国学资源,把天元书院打造成“立足阳泉、辐射山西乃至整个华北地区的国学共同体”,打造“人文高地、精神家园、成长平台”,为建设“人文阳泉、书香阳泉、美丽阳泉”贡献力量。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