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北京 > 儒门动态 > 中华孔子学会2019年年会在曲阜举行(图)
中华孔子学会2019年年会在曲阜举行(图)
当代儒学网   2019-08-30 04:16:46 作者:姜国乐 王德琬 来源:中国孔子网 文字大小:[][][]

 

 

    8月24日至25日,“传承和转化:百年来儒学研究和创造的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暨中华孔子学会2019年年会在曲阜隆重举行,此次年会由中华孔子学会主办、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承办。主要内容为回顾百年来儒学研究和创造所经过的历程,把握历史赋予当代儒学研究的新机遇,展望在新时期儒学研究所面临的新形势,探讨如何将儒学思想中的精华结合当前社会实际更好地溶入爱国主义教育、树立民族文化自信的新途径。


    本次会议不仅云集了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40多所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还有来自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中国孔子基金会、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等单位和机构的代表。专业人士和社会文化爱好者共聚一堂,互相启发,相互切磋,共同探讨,取长补短,以思想碰撞的方式展开学术研讨,令人耳目一新。


    8月24上午的开幕式由中华孔子学会常务副会长干春松先生主持。中华孔子学会会长、北京大学教授王中江,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会长孔德墉,曲阜市政协主席孔令玉先后致辞。在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中华孔子学会顾问聘任仪式。


    中华孔子学会副秘书长、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秘书长、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孔德立主持8月24上午的大会发言。北京师范大学李景林、河北政法学院李振纲、中国孔子研究院杨朝明、山东大学颜炳罡、安徽大学解光宇等5位教授分别就“孔子闻道说新解”、“孔子诗教与礼乐观发微”、“以大历史观看待五四‘批孔’思潮”、“传统的批判与传统的重建——百年儒学的双重变奏与牟宗三的历史地位”“晚明徽州阳明学思潮”等作了精彩演讲。随后,与会人员分3个组共9场进行研讨。大家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对中国儒学的历史价值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借鉴意义作了深刻阐述。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书法笔会和祭孔大典。部分学会理事和参会的书法高手现场挥毫,以儒学精典名言名句为内容创作了一批书法精品,以纪念孔子诞辰2570周年。全体参会人员于25日上午赴孔庙观摩了开城仪式,随后在孔庙举行祭孔大典。据悉,以学术团体的名义举行祭孔典礼来纪念孔子诞辰,是中华孔子学会成立三十余年来的第一次,表明了中国当代文化人对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担当。一百年来,中华儒学经历了自创立之日起前所未有的挑战。从反思、质疑到被否定,再到又一次被发现,又被重新认识和彰显其价值。经过一百年来时代浪潮的反复淘洗,中华儒学以其无可替代的价值,重新赢得其历史地位。百年儒学的历史,就是中国社会历史变迁在思想文化领域的反映。本次会议对百年来儒学领域的多项议题进行探讨。冀望在回顾与展望中总结经验,汲取教训,谋求和促进中华儒学的复兴和新发展。从儒学中汲取文化自信,更好地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