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湖南 > 儒门动态 > 湖南师大附中隆重举行孔子雕像揭幕仪式(组图)
湖南师大附中隆重举行孔子雕像揭幕仪式(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9-08-18 01:27:39 作者:校办公室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文字大小:[][][]

 

 

    孔子办学的辉煌业绩,建构了博大精深的教育思想体系,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教育家,被誉为“万世师表”。


    时维八月,序属季夏,2019届全体师生、家长同怀母校,特向母校敬赠孔子石像一尊,以表纪念。8月1日上午,我校隆重举行孔子雕像揭幕仪式。校长谢永红、副校长陈迪勋、校长助理苏建祥及部分部门负责人,2019届师生、家长代表参加揭幕仪式。仪式由总务处主任李智敏主持。
怀着崇敬的心情,校领导、师生及家长代表共同为孔子铜像揭幕,并向万世师表孔子行鞠躬礼。


    为表达对先贤圣人的景仰之情,在2019届学生代表禹湘同学的领诵下,现场师生和家长重温圣贤经典,齐声诵读《论语》十则,以表达不忘先贤教诲、献身教育事业,宽宏坚毅、公勤仁勇的坚定信念。

 


论语十则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子曰:“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

    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子曰:“由,诲女知之乎!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

    子曰:“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

    子曰:“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

    子贡问曰:“有一言而可以终身行之者乎?”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谢永红代表学校向孔子雕像的捐赠者——2019届全体师生及家长表达深深的敬意和谢意,并颁发捐赠证书。2019届年级家委会主任陈金生代表2019届全体师生及家长接受证书,并衷心祝愿湖南师大附中千秋百代、生生不息,附中学子奋发有为、成民族复兴之大器。


    孔子雕像矗立于原“向往”女神雕像所在的惟一楼与科学楼之间的广场(现名孔子广场),“向往”女神雕像已迁移至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大学科技城校区。孔子雕像来自我国雕刻之乡河北曲阳,东向而立,高3.65米,重约5.4吨。

 


    尊立孔子雕像于校园之中,既是一次重温儒家思想、启迪人生智慧、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活动,更是丰富和浓厚校园文化,激励全校师生志存高远、修身修业的重要举措。


后记


    孔子的一生几乎是标本式的一生。每一个心怀理想、对精神世界有所追求的人,都和孔子一样,一生在现实的大地上寻求理想实现的可能性。追求、碰壁,然后或者坚持立场,或者修正理念,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这样逐步完善自己,最终找到在人间诗意栖居的方式。回望两千多年的那个风尘仆仆的背影,他不但是我们精神上的父亲,也是我们命运的引领者。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