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山东 > 儒门动态 > 让参观者仿佛穿越到1600多年前,与孔子来一场对话(图)
让参观者仿佛穿越到1600多年前,与孔子来一场对话(图)
当代儒学网   2019-08-09 10:19:57 作者:姬生辉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 文字大小:[][][]

 

 

    从曲阜孔庙万仞宫墙南行4公里,在曲阜城区中轴线的最南端,气势宏大的孔子博物馆便展现在眼前。作为“三孔”文化遗产的延伸,孔子博物馆馆藏丰富,拥有各类文物70万件,闻名于世的藏品包括明代以来直至1948年的30万件孔府私家文书档案、宋代以来4万多册善本古书、8000多件明清衣冠服饰以及大量的与祭祀孔子有关的礼乐器等。除了珍贵的文物,馆内还运用声光电、场景还原等手段,让参观者仿佛穿越到1600多年前,与孔子来一场近距离的对话。

 


7万余件珍贵文物
揭开衍圣公府神秘面纱


    青砖斑驳的古城墙,磨得发亮的石板路,高耸挺拔的古树木,静静流淌的护城河,古味悠长的钟鼓楼……走进明故城内,古老的圣城曲阜安详而沉静,就像一位和蔼的老者,述说着一千多年来那些尘封的故事。“有朋至远方来,不亦乐乎”,曲阜一直就是这样,张开手臂迎接着全世界的人们。


    相比明故城内的三孔景区,今年5月10日开门纳客的孔子博物馆,则以另一种形式,展示着孔子和儒家文化的魅力。孔子博物馆位于曲阜城的中轴线最南侧,向北4公里就是旅客们进入三孔景区的始发地——万仞宫墙。


    从宽阔的停车场,漫步走过弥漫着青草香气的石门路面,便到了孔子博物馆的入口。进入博物馆大厅,展现在眼前的是一个圆柱形、近50米高的藏书阁造型,上面摆放着包括《论语》《春秋》等古代经典文化著作,感受到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的同时,让人的心瞬间宁静。

    孔子博物馆主馆是一座主题鲜明、具备综合性功能的大型现代化博物馆,总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其中主馆面积4.2万平方米,东部平台1.3万平方米,展陈面积1.7万平方米,文物库房面积7千平方米。


    馆内藏品主要源自历史上孔府千百年来积累的旧藏,是孔子故里悠久灿烂的历史的见证之一。孔子博物馆是“三孔”文化遗产的延伸,馆藏丰富,拥有各类馆藏文物70万件,闻名于世的藏品包括明代以来直至1948年的30万件孔府私家文书档案、宋代以来4万多册善本古书、8000多件明清衣冠服饰以及大量的与祭祀孔子有关的礼乐器等。

 


声光电、场景再现
穿越千年与孔子对话

    孔子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博物馆常设展陈分为两个部分,上行展厅为大哉孔子基本陈列,由序厅和五个部分构成,序厅通过多媒体投影播放短片“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对孔子进行了总括性介绍,5个部分的内容分别为孔子的时代、孔子的一生、孔子的智慧、孔子与中华文明、孔子与世界文明。下行展厅为诗礼传家基本陈列展,展示孔府诗礼传家的历史及孔府历代珍藏,体现孔子博物馆馆藏文物丰的富性、独特性;分余荫百世、孔府档案和阙里遗风三个单元。另外设有临展专题展厅。


    序厅之内,《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的视频短片在悠扬的古乐声中,逐渐浮现出先师孔子的巨大画面,他的步伐沉稳而有力,从来没有在传播儒学的道路上停留;百余个各朝代人物头像画面不断汇集,展现在参观者面前的是“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话语。


    乘电梯而上进入展厅之内,孔子讲学等各种雕塑与玻璃橱窗内的珍贵文物交错而设,在解说员精彩的解说下,仿佛让人们感觉到,一段段孔子和衍圣公府的历史画卷徐徐展开。


    在孔子圣迹图展厅内,20多米长的声光电高科技大屏幕上,以流动的方式展示着孔子的一生,一个个场景慢慢浮现,好像先师孔子就在眼前。相邻的展厅内,一块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儒学的经典名句,用手随意触摸任何一个字,都会出现详细的介绍。


    孔子博物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孔子博物馆展陈以文物和艺术场景为载体,以高科技为手段,以服务大众特别是青少年学生为主要目标,突出互动体验与感悟。为更好传播儒家文化,孔子博物馆实行免费不免票政策,目前已开放了票务预约系统,每天预约基本全满,5月10日试运行以来接待全国各地观众4万余次,受到了广大观众的好评。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