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北京 > 儒门动态 > 通州8旬老人手抄6万字儒学经典 助500余家庭提炼家风家训(组图)
通州8旬老人手抄6万字儒学经典 助500余家庭提炼家风家训(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9-07-03 04:52:11 作者:记者 陈冬菊 来源:通州时讯 文字大小:[][][]

 

 

家风文化

    在通州区玉桥街道居民徐继福老人家中,笔墨纸砚占据了大部分的空间。


    在客厅的长书桌上,放着他近日刚抄写的四书五经,以及46户中国历代名人家风家训。虽没有什么书法功底,但整齐的毛笔字十分俊秀,这些手写的儒学经典和家风家训,花费了老人数月的时间,至今右手还因书写疲劳贴着膏药。


    年过7旬的徐继福老人痴迷传统文化,特别是家风文化已有近20年。


    20年间,他以“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精神不断学习,并转化成实践,帮助于家务乡仇庄村挖掘整理家风文化,在全区各单位、乡镇街道开展家风讲座。

 


整理名人家风家训

    家风“勤敬耕读”,家训“慎终追远,敬畏祖先;精耕夺丰收,勤敬育众乐;礼义廉耻天地宁,仁爱诚信人事成,齐家爱国合世界,明理孝顺一路通”,家规“立孝、立礼、立新、立德、立言、立功”,这是徐继福老人自己家的家规家训,他不光自己践行着这些简短的字句,也帮助更多的家庭,找到了属于他们值得传承的家风文化。


    “中国自古就是一个十分注重家庭文化的国度,如果我们去了解很多名人的故事,不难发现,这些能够有所成就的人他们都或多或少受到了优秀家风的影响。比如说古代的孔子、诸葛亮、朱熹,近代的毛泽东、周恩来等。这些年来,我共对400户名人的家风家训进行了研究,这次抄写整理的46户,是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一些。”


    徐继福老人说着,从桌子上拿起厚厚一沓宣纸,上面写满了毛笔字,仔细看,宣纸上还用铅笔打上了小格。


    这46户名人家风家训,徐老是分两次整理的,在夫人的帮助下,徐老将其中一份家风家训在屋中缓缓展开,足有10余米长。


    “曾国藩家训是甄选曾国藩家书中的精品汇编整理而成,展现了他一生思想的精华。作为儿子,他能让父母宽心,作为哥哥,他能教导和照顾弟妹,作为父亲,他精心培育儿女健康成长,因此曾国藩被称为中国传统文化持家教子的最大成功者,仅把《治家篇》录摘供学习和品鉴……”
徐老每整理一户家风家训,都要参考很多材料,抄写整理时,还融入了个人的一些见解。


 

手抄6万字儒学经典


    在徐老的书房中,记者看到摆满了《中华家训传世经典》、《孔子家教》、《朱子家训·增广贤文》、《百家家风》等相关的书籍,大部分都已十分破旧,里面还夹着不同的小纸条,都是徐老阅读时留下的“便条笔记”,方便其进一步整理。


    徐老这次“动笔”可谓是大工程,不光抄录整理了46户名人家训,还抄写了《论语》、《大学》、《中庸》、《孟子》等共6万余字的儒学经典。“他一干点儿什么事儿,就不要命似的,每天早晨吃完早饭就开始写这些,一天差不多能写6个小时,就这样写了得有两三个月的时间,最后写得手腕都抬不起来了,现在还贴着膏药呢。”徐继福的夫人告诉记者。
近80高龄的老人,为什么还要如此执着地做这样一件事儿呢?“首先我觉得这是一个自我学习的过程。同时,我也希望给子女、给身边人做个榜样。


    我们家被评为学习型家庭,我的家风是‘勤敬耕读’,这不是空喊口号,家风应该是看得见的行动。”徐老感慨道,他也希望此次抄写整理的文字,可以作为日后开展相关讲座的“教具”或资料。

 


计划作百场家风讲座


    其实,很多通州人对徐继福老人并不陌生,因为他常常到各乡镇、机关单位去做关于家风家训的宣讲。特别是于家务乡仇庄村的村民,对这个精神矍铄、做事雷厉风行的老人更格外熟悉。作为仇庄村的儒学顾问,徐继福老人曾帮助该村编写《家道》三字经,分为家道、老人道、父母道、夫妻道、丈夫道、妻子道、婆媳道、儿女道等8部分,在新农村建设中,引导更多人重视孝道文化。


    同时,他还辅助村民提炼各户的家风家训家规。如今,家风文化已融入这个小村子的发展血脉中。


    如今,徐老已经深入各乡镇街道、机关学校开展传统文化及家风家训讲座近70场,帮助500余户市民提炼了他们的家风家训。他还有个小目标,就是希望能完成百场讲座,为千户百姓提炼家风家训。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徐继福老人现在虽年过古稀,步履却依然坚定,带着初心,向着他的“小目标”不断迈近。


    徐老边介绍,边拿出了自己的讲座目录稿,里边的内容分成了学习《论语》类,学习《孟子》类,学校运用儒学类、家风家训家教类等,每个类别下又有数篇相应的文章,共50余篇,每篇5000字到2万字不等,其中部分内容是徐老在讲座中分享过的,有些则是他新近准备的,这些宣讲内容,都留有手稿。

 


摄影:刘天泽    编辑:子清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