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山东 > 儒门动态 > 这里有着全球最大的孔子塑像,可以品味真正的儒学之道(组图)
这里有着全球最大的孔子塑像,可以品味真正的儒学之道(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9-06-04 11:28:39 作者:子清辑 来源:冷冷暖暖的侣行 文字大小:[][][]

 

 

    山东曲阜是孔子的故乡,这里树立着全球最大的孔子塑像。在尼山圣境里,你可以看到一尊巍峨的孔子塑像屹立在这里,眉眼低垂,传播儒家经典,似乎那津津乐道的《论语》又在耳边响起。作为拥有全球最大的孔子塑像的尼山圣经,宣扬中华灿烂的文化的使命就落在了他们的身上。而在尼山圣境,你有5处不得不看的地方,一定不能错过:

 


孔子像


    孔子像是尼山圣境的标志性建筑物,离景区很远便可以看到这座高耸的金身铜像树立在这里,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整尊孔子塑像可以达到72米,是由我国著名的雕塑艺术家吴显林先生所主持设计的,参考的是唐代画家吴道子《先师孔子行教图》为范本。


    整个塑像给人的感觉便是“可亲、可敬”,从孔子的眉宇间我们也可以看到其设定为”师者、长者、智者“的人物形象。每每看到这尊雕塑的时候都有一种肃然起敬的感觉,却也多了几分和蔼可亲,并不是那么的严肃。


    在孔子的脚下还设有260级的天命大道,被分成了九组台阶。因为在儒家的观念里,九为天数,寓意着走完九组台阶才是顺应天命;而260级台阶则代表孔子所推崇的儒家文化在中国历史上传承了将近2600年的时间。


    这尊塑像你是无论如何都不能错过的经典,来到尼山圣经不来孔子像,就等于没来这个地方。

 


大学堂


    大学堂也是景区一大经典建筑物之一。就像牛首山有地宫、灵山大佛有梵宫一样,在这里保存着文化和经典的地方被称之为”大学堂“。大学堂凭借着山脉而建造,整体的构型采用了退台式的结构,大气恢弘、气势磅礴。虽不算繁华,倒也是颇有几分儒家所推崇的”拙朴、自然"的韵味,力求开创儒家思想智慧和现代建筑艺术完美融合的新东方的古典建筑。


    大学堂共分为9层,内部建筑设计则采用了廊柱、穹顶等构型,并结合殿、堂、厅等中国传统的建筑形式,将传统的中华文化元素与具有创新意识的传世文化精髓紧密结合。里面共设有迎宾大厅、台阶大厅、七十二贤廊、仁厅、义厅、礼厅、智厅、信厅、礼乐堂等可供游人参观的地方。
其中以仁义礼智信命名的厅堂更是被成为建筑的经典,汇集了中华传统的文化艺术,在建筑的装饰上得到了彰显,让人在感受到震撼的同时,也能感受到礼乐文化的博大精深。

 


《天下归仁》灯光秀


    在大学堂的迎宾大厅会定期举行灯光秀。这可以说是在表演形式上的一种创新,将灯光、传统乐器、古调、吟唱、多媒体等多种形式完美地交融在了一起,儒韵雅集秀更是激荡着千年岁月光影的变驳。


    可以找一处垫子席地而坐,静静地谛听着历代先贤们智慧的吟唱,集中外古今艺术打成所打造的视听盛宴。在乐曲声中,感受尼山圣境的壮美,感受儒学经典所提倡的天下归仁的思想。

 


《金声玉振》表演


    正如每个文化景区会有一个标志性的演出一样,尼山圣境所推出的《金声玉振》可以说是我见过最为震撼的表演之一了。


    演出共分为三篇九章,三篇分别是《风》、《雅》、《颂》,九章分别是《太荒之始》、《启蒙开智》、《少年绶读》、《君子加冠》、《大婚仪典》、《习礼修德》、《齐家治世》、《荣归故里》、《圣贤大成》,所要讲述的便是”孔子的世界“和”世界的孔子“。演出的灵感取自于《礼记》、《周礼》、《仪礼》等儒家经典书籍,并将古典的诗、乐、舞等中国古典艺术形式和当代舞台表演最前沿的科技手段紧密结合,造就了一部不朽的诗篇。


    在整个演出的过程中,我几乎是树立着毛孔看完的。因为里面人物塑造的栩栩如生,就好似孔子真的在我眼前,当最后万人齐颂《论语》更是将整场演出推向了顶峰,让人肃然起敬的同时竟有些热泪盈眶。让明礼生活方式回归当代的人心,传承、弘扬中华五千年灿烂的历史文化。

 


尼山书院


    尼山书院并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景点,而是景区配套的儒家主题酒店。但为什么说它是一个景点呢?自然也是有它的过人之处。


    因为尼山书院不仅仅是一个酒店,更是一个传统的开放式的文化体验的中心。整个酒店共有61间独栋的建筑群,设计风格以中国最有特色的书院式野奢酒店为目标,所要打造的是一个有文化、有思想的隐秘的私人度假空间,让每一个住在这里的客人都可以享受到极致畅快的体验。


    酒店依山而建,山谷林地清净幽深,山石草木葱茏自在,里面也配套有各种儒家文化的体验项目,包括:田园躬耕、明理致道、山居见性、围炉论道、草堂修身等等,让人能够真切地感受到儒家经典延绵不绝的气息,晕染着你周围的每一寸空气。酒店还栽种了很多的花朵,现在正是冰菊等一些花开的正艳的时候,漫步在酒店的大道上就好像拥有了整个花园一样。


    独具特色的儒家耕读特色和特有的书院气质,真的想在这里长久地住下去,这里也正符合我一直找寻的理想的修贤度假的隐秘空间。


    这样的尼山圣境你是否期待呢?你是否想来这里度过你的修学之旅呢?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