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北京 > 儒门动态 > 儒学与当代教育的碰撞——儒家思想与当代教育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交通大学举办(组图)
儒学与当代教育的碰撞——儒家思想与当代教育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交通大学举办(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9-01-11 11:10:18 作者:温静辑 来源:文化大观 文字大小:[][][]

 

开幕式现场

  2019年1月5日,儒家思想与当代教育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交通大学举办。本次会议由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山大学哲学系、孟子研究院、中国孟子学会、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共同主办。本次大会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综合性大学、行业特色大学、党校、科研院所、博物馆、图书馆、书院、社团组织等40多家单位的9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其中,既有儒学研究领域、马克思主义研究领域、高等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又有耕耘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与社会教育的教育专家,管理者与实践者,也有致力于海外儒学与中华文化研究与传播的专家学者,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大会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传承发展儒家优秀教育思想为主题。

     会议开幕式由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孔德立教授主持。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郭海先生在发言中指出本次会议是全国教育大会召开之后,高校与研究院、学会率先联合主办的研讨会,希望能够对新一轮的中国教育改革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会长孔德墉先生在发言中讲道:“中国人之所以是中国人,赖以中华文化的滋养。当前,中国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应该继承古代儒家传统,激活优秀的教育资源,并融入新时代的需求。”国际儒学联合会秘书长牛喜平先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大会的讲话,确定了教育改革的大政方针,为我们系统探讨以儒家思想为主干的中华传统文化与当代教育改革的关系,明确了行动方向,提供了最佳时机。并提出了几点体会:“大力传承弘扬儒家治国以教育为本、为先的治国理政思想传统。深度挖掘儒学教育思想资源,丰富当代教育思想和理论。积极推动将以儒学为主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中思想精华作为各类教育的内容。适应全球化形势,发挥儒家思想在跨文化交流教育中的作用。”中国孟子研究院副院长袁汝旭先生对孟子研究院近年来在弘扬儒学方面所做的工作进行了梳理,并希望能够推进儒学与现代教育的共同发展。

  与会的专家学者就儒学与当代教育进行了深入的阐述,发人深省。中国海洋大学顾问、特聘讲席教授、行远书院院长、香港科技大学创校学术副校长钱致榕先生通过“当今教育怎么了”“教育应该如何”“儒家思想能帮助今天的社会吗”等几个问题对当今教育进行了剖析,指出了问题所在,并对现代社会我们该如何教进行了探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中国孟子研究院特聘副院长、《中国哲学史》杂志主编李存山以《从耕读传统到现代教育》为主题对几千年的教育思想作了回顾,指出了当今教育面临的重要问题,以及在此情况下,儒家思想的重要性。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教育学报》执行主编于述胜的发言以《儒家修身为本的教育理念》为题,结合当下教育中具有代表性的一些案例指出了“修身何以为政、教之本”,希望用教育唤醒生命。中国孟子研究院党委书记、家长学校校长赵永和先生以《家庭教育的关键在教育家长》为题,介绍了孟子研究院在弘扬母教文化、家长教育方面的做法,并指出了家长教育应努力的方向。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中国孟子研究院特聘专家杨海文主持大会主旨发言并作学术总结。

  当日下午,与会代表进行了四场分组讨论。与会学者对行业特色大学的国学教育、书院的传统文化教育、孟子的性善论、家庭教育的方法等话题进行了讨论,点明了通识教育在大学中的重要性,大学应把每一个想念书的人都培养成人。各种思想的交流碰撞让与会者深有启发。

 

 

  本次会议就儒学蕴含的优秀教育理念之于当代教育的启示与价值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特别强调了儒学对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的重要作用,对培植新时代师生的文化根基、坚定文化自信具有推动意义。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