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山东 > 儒门动态 > 戊戌冬至祭孟大典在邹城隆重举行 海内外孟氏后裔聚孟庙思亚圣(组图)
戊戌冬至祭孟大典在邹城隆重举行 海内外孟氏后裔聚孟庙思亚圣(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8-12-29 12:24:32 作者:小慧辑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文字大小:[][][]

 


农历戊戌年冬至祭孟大典22日在孟子故里山东邹城举行,身着古装的舞生引领参加释奠礼人员入场。 沙见龙 摄

中新网山东邹城12月22日电 (沙见龙 王崇印)农历戊戌年冬至祭孟大典22日在孟子故里山东邹城举行,海内外孟氏后裔及社会各界人士齐聚孟庙,追思亚圣先师孟子。

图为祭祀官盥洗杯爵。 沙见龙 摄

孟子是中国伟大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儒家学派代表人物,继承并发展了孔子思想,被后世尊称为亚圣,于公元前289年冬至日逝世。冬至祭孟这一习俗在孟子故里山东邹城一直延续至今,2018年是孟子去世第2307年。

初献官、亚献官、终献官等参加释奠礼人员身着宋制祭祀古装,按照古制祭祀行礼。 沙见龙 摄

当日上午9时38分,“启扉——”声起,释奠雅乐《凝安之曲》奏响,孟庙棂星门缓缓开启。参加释奠礼人员身着宋制祭祀古装,在舞生引领下,肃穆端重地步入亚圣殿前。孟氏后裔及社会各界人士紧随其后,相继向亚圣先师孟子塑像敬献花篮、行鞠躬礼。

海内外孟氏后裔及社会各界人士齐聚孟庙,追思亚圣先师孟子。 沙见龙 摄

来自河南郑州的孟宪宫连续多年前来参加祭孟大典。他告诉记者,近年来,祭孟仪式规模逐渐扩大,自发前来祭孟的各界人士也越来越多。“作为孟子后裔,我们有责任将孟子的思想、精神代代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参礼人员现场奏乐。 沙见龙 摄

此次大典执礼官、邹鲁礼乐团团长米怀志告诉记者,冬至是孟子的祭日,自2014年冬至恢复祭孟大典以来,每年冬至日,社会各界人士和海内外孟氏后裔、儒学爱好者都会齐聚邹城,追思先贤。“端庄典雅地释奠亚圣先师,能够让更多人感知古礼中所蕴含的尊师重道之义,使人们对传统文化树立敬畏之心。”

图为舞生起舞。 沙见龙 摄

“以儒学为代表的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一笔宝贵财富,而孟子的思想体系是儒学思想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孟祥才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说,孟子思想包含了治理国家和社会的基本理念,随着历史发展逐渐被发掘、接受。祭奠先贤、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等,对于培养人们的家国情怀、道德品质等具有突出作用。

孟祥才表示,就祭祀仪式来说,其在加强人们仪式感的同时,能从精神上提升人们对传统文化的尊重和敬仰,增强民族文化自信。他认为,要更好地诠释、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则要通过日常的讲座、研修班、宣传普及等方式,让人们全方位地感受、学习传统文化。

“一个民族兴旺发达,不能仅依靠经济繁荣,还要有深厚的文化根基作支撑。”孟祥才表示,儒学思想中蕴含了大量的普世价值观,能为现代社会所沿用。各民族所创造的优秀文化没有国界,是人类的共同财富,应相互取其精华,促进文化融合发展。(完)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