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湖北 > 儒门动态 > “李贽与近四百年湖北文化”学术研讨会在麻城举行(图)
“李贽与近四百年湖北文化”学术研讨会在麻城举行(图)
当代儒学网   2018-12-12 00:37:55 作者:孙君恒 来源:武汉科技大学国学研究中心 文字大小:[][][]

 

“李贽与近四百年湖北文化”学术研讨会

 

11月24-25日,“李贽与近四百年湖北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湖北省麻城市成功举办。此次次研讨会由湖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儒学文化分会、湖北省哲学史学会、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主办,来自湖北、山东、江苏、上海、安徽、湖南、福建、陕西、甘肃等省市近70位学者参加,收到学术论文近30篇,是一次既有地方特色又有全国性质的专题学术会议。中共麻城市委宣传部对研讨会予以了大力支持,麻城市李贽文化研究会成员也积极参与了会议。

 

李贽是中国16世纪的著名哲学家、思想家,对王阳明心学的发展与转化起过十分重要的作用,成为明清之际早期启蒙思潮的开启者。李贽的思想形成和著作撰写,主要是在湖北的黄安和麻城,并由此而对近四百年湖北文化产生了重要影响。

 

与会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对李贽与近四百年湖北文化进行了多方面探讨,内容广泛,讨论深入,不仅对李贽基本思想进行了新的阐释和解读,而且对以往鲜少关注的一些问题做出了有价值的探讨。如李贽的道家因素、李贽的责任伦理、李贽的戏曲批评、李贽的军事思想、李贽的君子观、李贽与湖北心学传统、李贽与鄂东北社会文化、李贽与利玛窦的比较等,这些问题都是以往李贽研究中的薄弱环节,在这次研讨会上都有论文进行专门性探讨。通过这些探讨,拓展和深化了李贽研究和湖北文化研究。

 

    与会学者指出,李贽的心学思想对湖北近四百年文化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在历史上发生过重要的作用。这不仅在于湖北地区的心学开展,往往于时代主流思想之外,独发新义,自创新说,对于中国哲学、中国文化在不同时期的创新起过重要的推动作用,而且在于湖北地区的心学传统,其间实蕴含了一种独立创造的精神,一种敢说敢当的风骨,一种敢为天下先的气度,这些内容在漫长历史岁月中经过积淀、转化,成为了湖北地区知识分子的一种宝贵的精神传统。

 

   与会学者纷纷表示,这次研讨会的成功举行,对深化李贽研究和推进湖北文化研究,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