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北京 > 儒门动态 > 柳河东在2018国际儒学论坛做“论伟大的结合:孔夫子之道与马克思主义”学术发言(图)
柳河东在2018国际儒学论坛做“论伟大的结合:孔夫子之道与马克思主义”学术发言(图)
当代儒学网   2018-12-04 01:48:39 作者:小慧 来源:中国当代儒学网北京工作站 文字大小:[][][]

 

本世纪初中国人民大学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树立的孔子像

 

11月2-4日,由韩国高等教育财团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国际儒学论坛·2018”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孔子研究院院长张立文,韩国高等教育财团事务总长朴仁国,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安乐哲(Roger T.Ames),欧洲中国哲学会副主席、比利时根特大学教授巴得胜(Bart.Dessein),英国伦敦国王学院教授戴维斯(Davies Anthony Oliver)等出席。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国际学术视野下的儒家思想”来自韩国、日本、美国、英国等国家以及国内的12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主题进行深入研讨。

 

中国儒学年鉴社副社长兼常务副主编、中华儒学会执行会长、曲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柳河东出席论坛,做了《论伟大的结合——孔夫子之道与马克思主义》学术发言。他通过道与主义的辨析、孔夫子之道与马克思主义的同异分析,根据同者相合,异者相济原理,探讨儒家文化与马克思主义的相融发展。

 

柳河东教授认为,马克思主义是西方文化在十九世纪形成的先进主张、思想和理论。以孔子夫子之道为核心的儒家文化是中华民族数千年形成的优秀思想文化结晶。这两大优秀西、东方文化在二十世纪开启的伟大结合已经并将源源不断造福中国,影响世界:

 

一、道与主义

 

柳河东教授认为,“道”在儒家典籍中出现频率较高,《论语》中出现89次之多,为历代儒家所崇尚。最初意义是道路,后来引申为极丰富与高妙的内涵,指做人与做事的途径、方法、本源、本体、规律、原理、境界、终极真理和原则等。

 

“主义”,最早见于《逸周书·谥法解》,“主义行德曰元。”后出现在《史记·太史公自序》中,“敢犯颜色,以达主义,不顾其身”,指主张。后引申为:思想、主张、宗旨、学说体系或理论。

 

为了比校与分析方便,在本论中,柳教授将道与主义做了内涵相同、并限制性的定义,即价值(主张)、理论(逻辑)和方法(途径)三个方面。孔子夫子之道,即尧舜之道、圣贤之道、仁义之道、内圣外王之道,儒家崇尚与追求的价值、主张,及其支撑理论、逻辑和实现方法、途径。马克思主义,共产党人崇尚与追求的价值、主张,及其支撑理论、逻辑和实现方法、途径。

 

二、大道相同,同而相生

 

(一)价值与主张的相似相近

 

柳教授认为,儒家的核心价值追求“仁民爱物”、理想主张“实现大同理想”与共产党人的核心价值追求“造福人民和为绝大多数人谋福利”、理想主张“实现共产主义社会”有极大的契合性。

 

(二)理论与逻辑的相似相近

 

柳教授认为,在世界观上,儒家“天人合一”与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与自然关系论;在政治观上,儒家“王道仁政”与马克思主义基本政治观;在经济论上,儒家“义利统一”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观点;在人性论,儒家“性善论”、“人皆可成圣”与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自由发展”论;在方法论上,儒家“中庸之道”与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等,有诸多相似相近性。

 

(三)方法与途径的相似相近

 

柳教授认为,在社会方面,儒家由“小康”而达“大同”与共产党人由“社会主义”而达“共产主义”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相似相近。在个人方面,儒家“心性修养”,“修身与圣贤品质、君子人格塑造”、“立己立人,达己达人”与共产党人“党性修养”、“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相似相近。

 

三、不同而和,异而相济

 

柳教授认为,相对于马克思主义,儒家更长于人文关怀、心性修养;强调道德自律、修身工夫;重视礼乐教化,人伦秩序,益于社会和谐、文明进步、国家长治久安。相对于儒家,马克思主义更长于革命与变革思想;更为关注贫民大众利益;对资本与经济分析的透彻,有利于推动中国变革与社会转型、及市场经济的发展。异而相济,不同而和,二者相互补益,相互增进。

 

四、融合与共赢

 

柳教授认为,新一代马克思主义者——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在争取民族和国家独立、富强、振兴的伟大实践中,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与儒家文化有机融合、发展共赢:

 

在革命与重建时代,共产党人的“工农武装革命”、“统一战线”、“共产党员修养”与儒家的“汤武革命”、“和而不同”、“圣贤、君子修养”等主张、理论进行了有效结合。

 

在建设与变革时代,共产党人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与儒家“穷则思变”、“君子以自强不息”精神进行了有效结合。

 

在发展与盛世时代,共产党人的“小康社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法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儒家的“小康”、“王道理想”、“修齐治平”、“仁政礼治”、“德法兼治”、“以义制利”等理念进行有效结合;

 

共产党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儒家“五常八德”价值本系进行有机结合,造福当代中国;

 

共产党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与儒家“协和万邦”、“四海之内皆兄弟”、“天下一家”理念正在进行伟大创造性结合,造福当今世界人类。

 

出席“国际儒学论坛·2018”代表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前合影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